聽著一首歌,仿佛穿越回到某個時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覺得音樂與記憶之間的聯繫真的很神奇。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吧,偶然聽到一首歌,思緒仿佛被拉回某年某月某個時刻。
比較常發生的會是像我聽到周杰倫,S.H.E,王力宏之類的歌,感覺像是回到中學時期。沒有一個特定時刻,涵蓋了整個青春期。浮現在腦海的回憶,有時是在校園裡的點點滴滴,有時是在學校巴士上和朋友打鬧的場景,有時是中學時期喜歡過的人····
Photo by Fixelgraphy on Unsplash
某些歌曲會把你帶回到某個心情中。當時情緒低落時一直循環播放的歌···· 原以為時間過去了那麼久,再也不會回到那個情緒時,但一首歌就可以把你拉回去,想起當時所經歷的人事物。這種音樂回憶帶來的情緒真的很深刻,無論是開心的事或不開心的事,都在聽到旋律那瞬間被放大了。
因此當我懷念起某段時光或某次旅行時,我會在Spotify重複聽著當時愛聽的歌,思緒也會跟著飄回到那個很懷念的時刻。
1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聽了一段穿越時光的 PodCast 有感內容創作爆發期,有成熟網路環境讓服務背後所需技術門檻被快速消弭,真正成功關鍵,就成了內容到底是否真正吸引消費者,以及對用戶的價值在哪。一群優秀創作人搶奪用戶寶貴的專注力!如果不夠有特色怎能發光發熱?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9-05
聽首歌,像床邊的細語...還記得,母親為了哄嬰兒時的自己睡覺時,所哼唱的那首歌嗎? 我忘記了那首歌!但,永遠記得那股低沉、讓我安心的心跳旋律。 最近,無意中聽到手嶌葵 (Teshima Aoi,てしま あおい)的歌曲,不管哪段旋律出來,我就像躺進母親的懷裡,既放鬆又安全,完全隔離所有的外在干擾,情緒馬上穩定下來。若提:地海
Thumbnail
avatar
Huamaa 花馬 加禮
2021-08-07
一首歌,一則故事  夏日的午後,蟬鳴聲依舊,耳邊想起,某段熟悉的歌詞旋律,「渡過高山和海洋/歲月就此流過在眼前/還記得我們偷偷摸摸學抽煙/那年我們十九歲/經過風霜和磨練/如今誰也無法再改變/還記得我們一起許下心願/那年我們十九歲」,五六零年代的父母,一定都有一首能隨時哼上幾句的校園民歌,小時候的我,也是在這環境裡薰
avatar
景霖
2021-06-16
閱讀|《漣漪的夜晚》只要有人不斷想著,去世的人彷彿就能一直活著。那須美走了。回到這個可以眺望富士山的小鎮,靜靜地在家鄉的醫院離開了人世。 她是三姐妹中的二姐,是一名人妻,是姪女,是某人曾經的戀人,是前同事。她是一個平凡的 43 歲中年婦女,她是曾踏足過某些人生命波紋的,一個身邊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2-15
在荒島上聽一首歌,跟自己說說話。 三十,而立?30歲的我們,看到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呢?我會是什麼模樣?在哪個城市生活?那時候的我,過得開心與幸福嗎?還記得以前讀高中時,似乎曾寫信給五年後、十年後的自己。現在的我就要滿25歲了,五年時間裡我會有什麼成長跟改變呢?我既期待,卻也害怕。
Thumbnail
avatar
向陽
2020-09-21
在荒島上聽一首歌,跟自己說說話。歌單對我來說,就像是一位在心理上相當親密的朋友。那些無法對身邊人述說的故事、過去、夢境,或是當下難以梳理的情緒,以及對於未來的恐懼和害怕,歌單中總有那麼一兩首可以承接、同理與接納自己的一切。
Thumbnail
avatar
向陽
2020-09-20
陶雞母:關於歷史,你只是聽說,卻彷彿通曉一切辟穀中的陶雞母寫了一首詩,摩摩喳喳能懂得嗎?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