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城回憶錄001:2047年那個晚上我在新居寫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
《亞細亞的孤兒》
「The time now is 9 pm PDT. You have 1 unread email.」
「依個時間有新電郵?應該係junk mail吧。」我心想,但依然用簡單的手勢打開電郵信箱。
「亂碼?等等,收件人係老豆?依個電郵alias,老豆講過,只係俾佢響香城最後一個學期嘅學生…」一邊看電郵,一邊打開桌子旁邊的抽屜櫃。
「1989號硬碟,應該放左響好底…」我一邊回想起父親臨終前的囑咐,一邊在抽屜櫃裡找尋著外置硬碟。
「搵到喇!嘩!好多塵!」當然了,上次拿出來定期檢查和備份,已經是三年前的事。
「好彩部電腦仲有USB port啫。」在2047年,有USB的電腦,就如2020年有3.5吋軟碟機的電腦一樣,並不常見。
「64號資料夾…入面個解密程式…」我回想起父親自我懂得用電腦起,每年都會複習一次如何解密。
「Okay,解密成功。睇吓入面講乜先…」
「Dr. Wong您好,
突然電郵給您,實在有點冒昧,希望您在北美合眾國生活美滿。
上一次見您,已經是27年前了。您離開前曾經講過,如果日後有任何需要,可以用您說的亂碼方式,寄電郵給您。最近發現身體不適,做檢查後才知道已經有第三期的子宮頸癌,雖然可以做手術,但不知道身體能否承受得住。
我並不需要金錢援助,只是想,如果能夠再見Dr. Wong一面,傾談一下27年來的人生浮沉,那我就沒有甚麼遺憾了。現在我住在泰馬柬聯邦的北部,地址是XXX,北美合眾國應該沒有直達航班到這裡,要在快谷機場轉機,才能到達。
敬請 道安
學生
Mandy」
「諗住響SAND停薪留職,去讀PhD可以走得甩,真係『唯有業隨身』啊。一日都係老豆,改我個名做光時,仲要姓黃,唔通連個天都唔鍾意…呀唔係,係要我繼續記錄二十幾年前,響香城發生過嘅事…」我一邊找往泰馬柬聯邦的機票,一邊想起與父親臨終前的對話:
「記住,如果收到依個電郵alias寄黎嘅郵件,只要係能力所及,就盡量幫佢地,老豆當年太軟弱,揼低咗班學生走咗黎北美合眾國…」
「得啦,老豆,阿媽成日都話,你已經盡哂人事幫班學生,剩低嘅就生死有命啦。」
「點都好啦,如果你有機會見到佢地其中一個,記得要幫我同佢地親口講聲『對唔住』。」
「第三期的子宮頸癌做電療或者化療之後,存活率都幾高,點解講到好似交代遺言咁呢?不過老豆交帶落,回復佢之後就準備出發啦,反正響SAND做咗兩年嘢後就直接去讀PhD,都未有時間散吓心。」我心想。
「Mandy您好,
我是Dr. Wong的兒子黃光時,很不幸,父親於三年前已經因癌症逝世。
他離去前曾千叮萬囑,收到寄往這個電郵地址的郵件,只要在能力之內,都要盡力幫助寄信人。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會代替父親到泰馬柬聯邦一趟,與你傾談。
敬祝 早痊
光時」
Mandy第二天回信說,很歡迎我探望她,而且說聽到我的名字她很高興,因為知道我的父親並沒有忘記香城。
一個星期後,我登上從羅省出發,飛往快谷的客機,上飛機一小時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老公,你唔好咁激動啦。」
「佢地…佢地點可以咁對啲香城人?!只要間屋入面有細過25歲嘅女仔,就會安排一位人民黨黨員入住?咁同當年圍疆有乜分別?」
從小時候記憶的夢中驚醒,飛機已經接近降落。這時候的我還不知道,今次旅程對我的人生觀有多大的衝擊…
家,太遠了,難道只是因為時間,因為距離。
夢,太長了,彷彿只是為了絕望,為了逃避.
我們沒有家,我們沒有家,
孤兒是我們的名字,回家是夢裡的呼喚。
《家,太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0年初,香城政府應殖民者大亞帝國的要求,為《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進行立法,引發連場抗議和暴力衝突。香城政府最後於2020年6月下旬,強行通過《大亞帝國平安法》。 本回憶錄旨在記錄在香城警察和人民軍拘捕行動中,抗爭者受到的各種暴力和凌虐行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小推)回聲 BY 殺死異鄉人 (現代/追妻火葬場)<BL耽美閱讀感想>不開竅的小攻氣跑老婆後,真心誠意跪算盤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PENNY貓的腐腐bl閱讀紀錄
2023-11-25
【開箱】每個氣泡都是與你的回憶#寵物紀念#毛髮琉璃製作體驗你離開了,想了很久,找了很久。 最後決定將與你的回憶做成寵物毛髮琉璃珠,在這天前往台中的【Treasures Of Q】。 選的原因: 想自己做但有開體驗的店家很少。 這間評價少但都是好的、網友分享的照片也很美。後續洽談老師也很耐心回覆,所以後來就決定這間。 體驗品項: 毛髮玻璃製作-宇宙花紋
Thumbnail
avatar
芮米Remi
2023-08-27
影評|《飯捲男孩乖乖睡》移民回憶像飯捲裡的泡菜,需泡入「親情」之鹽慢慢熟成。這是一道,同時塞滿泡菜、起司、白飯、千層麵,卻因情感入味而意外可口的「特有種」飯捲。看完《飯捲男孩乖乖睡》的感想,約略如是。繼《夢想之地》之後,韓裔加拿大導演沈明輔(Anthony Shim)再度以北美韓裔移民為題,深刻描繪素英和東賢這對母子在異國天空下的相處、衝突與和解。
Thumbnail
avatar
藝術北飄者
2023-07-21
跨國成長體驗、熱愛設計思考、與自己相處的重要性 ft.Ann Liao/童意心創辦人 «ep13訪談精彩回顧»#創業之路 #設計思考 #從死亡的角度體悟生命意義 「接受自己找不到方向的那個過程。」 每個人都有過特別迷惘的時期,這次邀請到擁有在7個國家成長經驗的 Ann ,一起看看她是如何運用設計思考於不斷變化的人生當中,以及如何發揮自己的熱愛、回饋給這個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電扶梯走左邊
2022-07-06
香氣騎士,透過嗅覺記憶回顧成長過程的喜悅和悲傷——《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一棵樹的氣味光景》推薦序文:芳療作家兼獨立講師Gian(許怡蘭) ✧二〇一二年,當我們初次在課堂相遇時,彼此都沒預料到會在芳療這條路上同行這麼遠 ✧理性頭腦和感性靈魂的無間合作 ✧書寫香氣的唐吉軻德 ✧透過書寫,將氣味昇華成不朽回憶 Gian 許怡蘭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2-06-08
解救糧食危機的「22世紀河魨」?基因編輯食品成「故鄉納稅」回禮惹議日本在2019年10月建立基因編輯食品(ゲノム編集食品)監管制度後,基因編輯食品(ゲノム編集食品)之戰在日本正式開打。第3個通過申請的基因編輯食品的虎河魨(紅鰭東方魨),最近成為京都府宮津市「故鄉納稅(ふるさと納税)」的回禮,引發爭議。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05-08
5/33 在虎尾,天空飛翔之人曾有的共同回憶虎尾眷村建國一村是一個值得用整篇來介紹的地方 最初是鹿港小艾青旅的阿良強力推薦的虎尾必訪 再來是巧遇虎尾眷村再造協會的大哥熱情的介紹 最終與家鄉做社區藝文活動數十年的阿姨閒聊下才知 虎尾眷村 竟是台灣眷村保留打響的第一砲 在入眷村前,先來吃一客早餐 位於虎尾科大宿舍區旁的早餐好樂 帶著滿滿的幸福感
Thumbnail
avatar
Ivy Wang
2022-01-25
【試閱心得】#5《相親35次,煩到離家出走逃去美國,最後卻變成僧侶回來了!》如同書名一開始就破題,作者看似是和讀者分享自己的相親經驗,實際上卻點出許多現代女性心中常存的困惑:「我是真的想結婚嗎?還是因為想回應旁人的期待才選擇步入婚姻?」 作者由於家庭背景以及父母親的期望而參加無數次的相親活動,最終目的只為了讓自己順利「銷出去」。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