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3/12/13(三)阿嬤離世已經過了三天,我的內心仍舊處於流淚的傷痛,但是這次不如之前憂鬱症時期(2019~2021)那麼嚴重、一發不可收拾,對一個人的哀悼當然沒那麼簡單,尤其是近距離照顧的人,只不過我並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哀悼。

對阿嬤止不住的念想,只成為我在現實生活的夢囈,因為這份念想的對象已經無法在我的時空裡前行。在基隆的家,我仍舊不適應這個空間少了阿嬤的聲音和形影,如果阿嬤都已經不在了,那這裡對我還算是個家嗎?


...


阿嬤的靈堂離我基隆的家不遠,騎車 4~5 分鐘就能到,但意外的是,我在靈堂幫阿嬤上香的時候,那個充滿線香味以及誦經聲的空間,對我而言,反而更像是家。在原本的家裡,少了一個熟悉的聲音:

「啊你今仔日免上課?」

(你今天不用上課嗎?)

阿嬤每次都用這句話作為我們交談的開場白,在她的世界,我永遠都只是個高中生。這也恰巧符合阿嬤對我的記憶,因為在我高中畢業約一年後,阿嬤就失智了。自那之後,無論我再怎麼跟阿嬤笑談大學的種種荒唐事,徹夜不睡到陽明山夜衝、在酒吧喝到不省人事,七天大玩北部所有夜店,都沒辦法在阿嬤的記憶裡留下一點痕跡,彷彿船過水無痕。

「今仔日歇睏,免上課。」

(今天休息,不用上課。)

阿嬤點點頭,似乎接收到了我的訊息,不過通常沒幾秒後,這個交談的循環就會再度開啟。我和阿嬤之間訊息的交換意義沒辦法達成,但是陪伴的真實情感卻是千真萬確。然而,這段三句話不到的對談已成為絕響,更讓我不適應的是內心的焦慮:阿嬤的聲音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忘。


雖然淡水、基隆兩地在地理位置上看似並不遠,但是通勤時間卻需至少兩小時之久

雖然淡水、基隆兩地在地理位置上看似並不遠,但是通勤時間卻需至少兩小時之久


我從淡水的租屋處,搭車前往阿嬤的靈堂大約需要兩個小時,我會在那給阿嬤上香、更換水果,順便跟阿嬤說話。當然,我是對著阿嬤的照片說話,雖然我無法確定這樣的雲端傳輸是否奏效,但每次我都懇請菩薩娘娘讓阿嬤聽得到這段來自人間的訊息。我也懇求菩薩娘娘接受我這一份突如其來的信仰,畢竟,這是阿嬤原有的宗教信仰,我只是一個跟著法事的門外漢。

大約二十分鐘過後,雙手合掌,躬身一拜,接著便驅車再度花費兩小時的車程返回淡水。這套流程每三天都會發生一次,偶爾會因為高速公路塞車而遲了些時間,唯獨不變的是我寧願去靈堂也不願回家,即使「家」明明近在咫尺。

我記憶裡的家已經不見了,那個曾經給了我美好回憶的人,現在已經成為我的回憶。淡水的租屋處,成了我暫時的庇護所,即使我十分排斥將這裡稱為「家」。


自阿嬤離世之後,我發現自己會在路上的老人家尋找阿嬤的影子,特別是瞥見帶著孫子的老人家們,我會站在一旁凝視許久。我猜想,一部分的自己仍在大千世界的人群裡,試圖彌補家的想望與渴望。

淡水的租屋處是我一手布置整刷,但是四年來,我卻不願說這裡是個家,反而以「我的房間」稱呼之,經過幾輪的四季,遮膚的高溫、刺骨的寒流,我都在這個八坪的小空間度過。從小成長到大的基隆老家,是我所有童年的回憶基地,即使每周回來的時間不到 48 小時,每次都能讓我的身心靈獲得完整的充電,就像獲得一周的假期。

淡水、基隆這兩地都有我的容身處,有平日閱讀的書籍、有熟悉已久的攤販、有閒話家常的人們,因為阿嬤的離世,卻也突然讓我感覺自己不屬於這兩個地方。

我想,在我心中,家的模樣不是地理環境或居住時間而定,而是和我一起生活的人,共享歡樂與痛苦、共築回憶與當下;因此,那個人所在的地方,無論在哪,對我而言都有家的模樣,即使只能以無形的魂魄伴我左右。

55會員
179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