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些值得你更知道的故事們0002--不理不理不理斯與他的大野狼先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正稿的逃避者,廢文的好朋友,雲山我又回來啦!
之所以會回到這邊,除了要自己幫自己業配本年新作「生命、宇宙、手搖茶」已經在博客來上架之外。
業配時間業配時間
(業配時間業配時間)
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寫廢文!
廢文!沒錯!就是廢文!正稿什麼的寫起來只會累積痛苦跟壓力,只有廢文才是所有創作者真實的救贖與出路!想要獲得快樂嗎?想要遠離痛苦嗎?那麼就從現在開始,一起來寫廢文吧!
說是這麼說啦,但是我的廢文對於非我的讀者來說,或許也是具有意義的。
根本地講,文字能夠被串連起來的話,就必然有其意義,就算看似無意義的胡亂組裝,也遲早會被賦予意義,因為人就是會尋求意義的智慧生命體啊,一如人的視覺會自動尋找類似臉的組合一樣。
你也是會把車頭看成人臉的人嗎?太巧了,我也是。應該說我還比較想知道不是這樣的人是怎麼看車頭的呢。
那麼最廢的部份差不多就先到這裡,接下來開始本篇廢文的正式主題:
不理不理不理斯與他的大野狼先生。
~~
我第一次注意到不理不理不理斯這個作者,是在他出了同人版本的「魔法婚約」的時候。雖然當時的線條穩定度跟現在不能比,但是作者的敘事風格已經確立,也就是作者自己都承認的,大叔+少女(現在或許該說是幼女)的角色組合。
圖片來自「台灣同人誌中心」
同人版的魔法婚約給我的印象,就是看起來普通,但其實異常甜膩的戀愛故事。就像是無色的雙倍糖珍奶一樣,喝下去的時候你以為很正常,但最後會噗一下甜到噴出來這樣。
比較可惜的是,我並不很喜歡這種甜膩風格的戀愛故事。因為在這種甜膩的日常裡,我總是會從互動中發現女方性格上的相處困難點,以及男方處事上的應對失誤處。兩邊加起來的結果,就是不斷勾起我不好的往日記憶,所以我不喜歡這類甜膩的戀愛故事。
在魔法婚約的商業連載因為種種狀況結束後,不理不理不理斯畫過漢揚的「人外的星期五」的番外故事,「鬼族的戀愛守則」。
可以看得出來,線條比同人版的魔法婚約更為成熟穩定,不過女方也比起少女更貼近幼女了。大叔+幼女,這其實是連日本最近也大量採用的組合呢。不對,是日本傳統的組合吧。
鬼族的戀愛守則就明顯吸收了魔法婚約的經驗,用更純熟的線條,以及更明確的大叔+幼女組合,演出了同樣甜膩的日常生活故事。
雖然我可以理解故事裡要表現的重點是,充滿佔有慾的女方與試著對所有人溫柔的男方的互動很可愛,但我就是無法不去注意這種互動模式,男女雙方遲早會因為很多不必要的誤會跟衝突而分手。甜膩的故事只有在二次元裡才會有好結果,現實可是很講究彼此之間的物理界線的啊!
情人節所以想獨佔,這種心情我能理解,但是真的做到這種程度,對雙方的關係其實是很危險的。(經驗談)
請尊重彼此的物理界線喔
不過最新的「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卻沒有這種過度甜膩的問題了。
看起來就像鵝媽媽故事集那種感覺的封面
或許是因為作者並不打算在大野狼先生這裡演出戀愛故事,而是在講「創作」這個主題的關係,所以少女跟大野狼的互動,不是戀人關係,而是師父與徒弟、仰慕者與偶像、無血緣的父女這種感覺。
就像這樣,大野狼講述的大人的問題(續下圖)
(接上圖)會被幼女以自己的角度咀嚼之後,再次展現。
而這種感覺其實比一開場就挑明了要成為戀人關係的大叔+幼女組合,更適合把故事的內涵展開,做更進一步的角色深度描寫。
也因此,大野狼先生這本作品,其實是無懈可擊的第一、二回的組合。
你能立刻了解幼女跟大叔兩個角色各自的自我了解跟對世界的觀察角度的差異,也能清楚的看到雙方在遇到問題時會選擇的行動方針,兩人之間的連結也是從淺到深都有,周圍其他角色的互動也沒有任何不自然的地方。
被編輯兼經紀人逼迫以「工作」展開行動的,現實且不幸的大野狼(接下圖)
(續上圖)對照擅自在腦中補完了大野狼先生波瀾壯闊又浪漫的繪本作家生涯的幼女的思考,兩個角色之間的聯繫與深度描寫,其實在這個時候就已經產生了。
一切都像是反覆思考、討論過了很多次,徹底確定過作者自己的想法,以及適合這個故事的表現形式後,才透過穩定成熟的線條畫出來的,無懈可擊的前兩回。
而且把特典小冊子的故事也放進來一起看的話,還能更進一步理解,幼女這方在維持那強大的夢想動力時,背後又拖著多麼細長的陰影。
特典小冊子本身也是個很完整的故事,只是時間序列上跳的很快就是了
而且把童趣跟殘酷兩種屬性結合的很好
如果一定要對這個故事挑剔什麼的話,大概也只能從特典小冊子下手了吧。
像是「為什麼那個收尾用的意外看起來比較像是恐怖攻擊或政治暗殺啊?」
這可能是大野狼先生的故事持續發展後,會用上的扶筆,也可能只是特典小冊子內,高速解決故事採用的手段。
總之「海倫娜與大野狼先生」,是個非常值得被更多讀者更加認識的好故事。
至少,請給這無懈可擊的第一、二回一個機會吧。
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會喜歡這拖著長長的陰影往夢想的大海揚帆前進的幼女。
以及踩在自己整個生命的黑暗中試著往一點星光邁進的大野狼先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54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記|有做事就值得嘉許以及想像中的那些(2024.05.18~05.19)概要:清洗洗衣槽,想像中的晚安大小姐,過去為數不多與他人共事的活動軌跡,有做事就值得嘉許,放假會忘記的事情,想像的狗食。
Thumbnail
avatar
麻瓜魔法少女
2024-05-20
把握週末,那些值得親身體驗的那些心動小事!把握週末,各種心動週末活動建議!探索自然、美食、文化,讓週末充滿樂趣。從登山遠足到品味異國美食,這篇文章將為你提供週末計劃靈感。享受週末時光,充實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3-10-07
義理思想領域有那些部分值得研究的?義理思想領域值得研究的題目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3-10-06
尚未燃盡的火種:那些值得重溫的超英電影及其「變體」如果超英電影還沒有完蛋,那麼超英電影的希望又在哪?延續上期話題,我將給大家推薦一些超英以及類超英電影,我將說明超英電影的命脈,絕對不只平行宇宙對於IP的使用還有情懷的消費,過去有這麼多有趣的電影都可以從中汲取各種養分,因此,就算屬於最大宗的漫威玩完,超英電影也不該玩完,重點一直在於反思過去。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6-25
2022那些吉光片羽,都值得紀錄寫在前面: 在隔壁棚的寫作平台,每年都有一個年終問卷,讓大家來回顧。重儀式感的我,也不例外,寫了這篇問卷。 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在我的生命中,相比去年,發生了蠻多「第一次」,也是情緒多到快滿出來的一年。 第一次在自己的家鄉,親眼見到經典的愛爾蘭踢踏舞劇《火焰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12-31
生活上的美好是從多少感恩之中得來的,那些得來不易的美好值得好好去珍惜。一場突如其來的驚嚇換來令人感恩的提醒 工作的關係時常得騎著車四處奔波著,其實人都是這樣的,越來越習慣後許多該注意的就逐漸淡忘,變成得意忘形直到遇上了事情才後悔早已來不及了,今。 今天結束工作往返下一個地點時,因正好是逢下班時段,經過一個小路口老在不遠處的我看見前方一大條路空曠著,就豪不思索的加數油門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2-23
事與願違之時,去拯救那些值得拯救的事物吧。總有些人在某個時刻,出現在生命的時間軸上,也許停留並不久,卻有道不盡的一拍即合。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2-09-21
膽大值得一去!馬尼拉大都會的那些都市傳說之地寫在開頭:都市傳說,與其說是傳說,倒不如說是現代城市生活中的謠言和有點恐怖元素的故事。通常也被很多人認為是真實存在的。
Thumbnail
avatar
Aufheben 奧夫突變兮
2022-07-13
【大眾占卜/趣味心理測驗】目前有哪些貴人在默默支持自己,或有那些值得期待的祝褔來到嗎?感恩節是一個提醒人們要懂得知足惜福與分享回饋的日子,想知道目前有哪些貴人在默默支持自己,或者有那些值得期待的祝褔來到嗎? 請憑直覺從A~F中選出1張。 使用牌卡:神奇花朵療癒占卜卡 A. 天堂鳥 吉人天相你的,身邊總是不乏有形無形的貴人。 近期你的感知能力大開,直覺靈感特別豐沛,當遇到人生重要關卡,
Thumbnail
avatar
Riva麗娃兒
2021-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