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疾病介紹:貓的"非"無菌性膀胱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次介紹的內容蠻簡單的,比較想要分享的是診斷上的一些想法、一些自己的碎碎念…
ℹ 簡介
貓咪的尿路感染(UTI)是幼貓至中年貓很少看到的狀況,但相對的老貓的發病率顯著增加。在一些研究中,年紀和雌性個體被認為是發病的危險因子。
在狗狗大多數的尿路感染被歸類為單純性尿路感染,但是在貓很大一部分的尿路感染卻會是歸類為複雜的尿路感染。統計中80%-83%的貓同時有其他併發疾病,如慢性腎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如果有尿道造口、結石和胃腸道疾病(如便秘和巨結腸同樣也會增加感染風險。而有部分的貓咪在臨床表現上沒有任何症狀,僅僅會在尿液培養的結果中發現細菌的存在。
ℹ 如何診斷
診斷的方法大家都知道:臨床表現、尿液分析結果、定量細菌培養。
黃金診斷標準當然是在無菌操作下穿刺採尿後的細菌培養結果。但是值得介紹的是,如果在一般的尿渣片下進行診斷的準確度大約為56%,但經過染色後的診斷準確度卻可以高達99%。
ℹ 細菌有哪些?
在一篇統計的文獻中提到了,大多數的貓咪都會是單一菌株感染,僅有12%-22%的貓咪可能出現不只一種細菌的存在。而在疾病分布上,糖尿病、甲狀腺亢進、慢性腎病的貓咪大多為大腸桿菌的感染;而下泌尿道疾病的貓咪則多以葡萄球菌、腸球菌為主。
ℹ 聽起來沒啥難度阿那要碎念什麼呢?
很多的時候疾病診斷確實聽起來真的沒啥難度,但回過頭來看看診斷需要的尿檢真的都有在做嗎?是飼主不想要多做檢查呢,還是其實只是又一次的覺得沒那麼雖吧貓咪幾乎都是 #自發性膀胱炎 ?
最近門診變多後開始出現一堆沒做檢查沒聽診就說是心臟病、做了四合一快篩就說沒有心臟病、做了血檢指數都正常卻說是慢性腎病......
可以不要這樣嗎?我知道看診久了一定會有自己的區別診斷順序,這些可能也真的是極少數病例(畢竟沒人是完美的);更多的狀況其實是飼主也不願意付錢做檢驗。但看看上面做半套檢驗的準確度指比擲硬幣高一點,多做一個小步驟卻可以得到99%的準確度,身為飼主/獸醫師的你妳您真的不考慮多做一點什麼嗎?
Photo: 設備克難手機翻拍的Gram stain
#很愛轉診是因為知道有人在這方面可以做得比自己更好
#但如果是為了這種醫療品質
#會因為沒辦法讓您理解我們的理念而感到自責的
Photo: 設備克難手機翻拍的Diff Quic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針對飼主的衛教文章存放區。 主要會針對藥物的作用及可能遇到的副作用、疾病的介紹以及一部分的獸醫新知 獸醫醫學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你怎麼敢不念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非本科生的室內設計成長日記 EP. 4_ 一切的開始 這是一個非本科生挑戰室內設計業的故事。 EP.3 的最後提到在台南面試我的室內設計師看上了我的熱忱,雖然我沒有任何背景、任何經驗,僅僅是憑藉著滿腔的熱情以及積極,打動了設計師,她也思考了許久才給出了我想要試用的機會,這是我最後的機會,因此想要好好把握。 隔天的星期三,這天非常炎熱,我進公司的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09-24
非本科生的室內設計成長日記 EP 3 _一道曙光 在 EP 2的最後提到,因為我感受到了自學的瓶頸我開始投履歷,雖然我的背景、資歷無論哪方面都不足,但是我相信投入實戰才是最好賺經驗的辦法。只要有機會我都想嘗試看看,不管是正職、兼職都投履歷,我也因為是大四生,一個禮拜還要一天必須上課,因此我的條件又更嚴苛了。也因為之前面試的設計師建議我一步一腳印,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09-18
非本科生的室內設計成長日記 EP 2 認命還是繼續挑戰 這是一個非本科生挑戰室內設計業的故事。 在室內設計的補習班上課雖然很有用,但是為了配合大家的進度,說實話上課進度有點慢,而且每個禮拜也就一天(六小時)想要繼續成長我覺得很難,因此我試著超前進度開始自學。 3D軟體的部分我開始自己學,買書來看,看看 youtube 影片。原本七月要去暑期兵役,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09-15
非本科生的室內設計成長日記 EP1 _踏出舒適圈 我目前是大四生,就讀於高雄某大學的運輸相關科系(商科),但是我現在的夢想是成為室內設計師。其實是受到了朋友的刺激,大概兩年前覺得自己不行,我必須要有所改變。 我讀商科的原因是因為想要活用我的日文背景,我媽是日本人,從小在日本文化、語言的薰陶下,我的背景可以說幾乎是日本生活經驗比較少的日本人。再加上
Thumbnail
avatar
tasha
2021-09-15
非影評#3::《悲傷的貝拉朵娜》一部將近四十年前的超現實情慾動畫《悲傷的貝拉朵娜》 但主角不叫貝拉朵娜,叫貞德,被燒死的那個魔女/聖女貞德。 美麗的貞德幸福美滿地嫁給了貧困的農夫,卻因為繳不出稅金而被領主奪走了初夜。貞德在一次次的崩潰之際,遇見了想和她交易的惡魔。貞德說肉體什麼的就給你吧,而我的靈魂只屬於我的丈夫。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6-28
非影評#2::《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任航走的時候不過29歲,畢贛拍路邊野餐的時候26歲,董亞千發第一張萬年青年旅店也不過28.9。中國最令人憎惡之處在於他們靠國家社會的強勢極權擰榨、迫篩出這麼多美好到令人傷感的藝術家。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6-02
貓中途非「終」途|最真實的貓中途環境介紹上一篇文章提到關於貓咪中途之家的經濟開銷與困境。這一篇文章要更真實且詳細地讓大眾認識一般貓咪中途之家的環境。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