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逆轉腎!腎功能檢查表,你現在的健康「腎」幾分?用3分鐘躲開臥床威脅!

看到洗腎的針,有多大支了嗎(難過)。
感謝風傳媒分享此文章!

腎臟

真的太需要檢查了。沒什麼人器官捐贈,生病又不可逆轉,目前沒什麼藥可以治療,超級容易長期臥床、還要有人辭職照顧...。
當洗腎病人的「照顧者」也不容易,辭職照顧、請假當司機、保險、長照2.0...,若你都還沒準備好的話,先來試試看預防吧。
話都說到這裡了,還不幫家人預防,那真的是自虐了吧XD
今天就直接切入我發明的「低門檻3分鐘腎功能檢查表」吧!只要三分鐘、把12個白話文的問題問完,就可以知道該怎麼做了!
關於我:
◆國考藥師
◆長照藥師
◆腎病衛教師
◆心血管疾病衛教師
◆中藥、基礎營養學、銀髮運動指導學分
◆環島公益演講:減藥的100種方法、低門檻照顧自己的100種方法
◆演講經驗:基金會、扶輪社、協會,請看更多關於我

在你使用腎功能檢查表前,我必需先說一下,這張表只能用來判斷「你的家人該不該馬上前往醫院找腎臟科醫師」做詳細檢查,畢竟背後的道理及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不管!總之,我就加上一些腎臟科醫師的整理、我的家人、公益演講聽眾常見的問題,然後製作成下方表格。就是這樣!

作答開始:

只要答案是「Yes、會、沒錯、是的、我有」,就得一分。
答案是「No、這不是我、我沒有、我不曾這樣」,就得零分。
⬜喜歡吃重鹹、常喝飲料,且家族已有人糖尿病高血壓。
⬜距離上一次健檢、驗尿、驗血糖,超過3年以上。
⬜會自己去藥局買止痛藥、感冒糖漿。
⬜不會自己買藥吃,但有長期疼痛吃醫師開的止痛藥。
⬜有糖尿病病史,害怕吃藥、胰島素。
⬜有高血壓病史,害怕吃藥。
⬜休息狀態下,「高的血壓」常常大於140。
⬜討厭白開水的味道,少喝水、不常喝開水。
⬜喜歡自己煮青草茶退火、偶爾吃鄰居推薦的保養聖品。
⬜尿尿的泡泡很多、明顯水腫、覺得人疲倦。
⬜健檢報告裡「腎功能專區」有出現異常的紅字(不知道的夥伴直接答:是)
⬜健檢報告裡「尿蛋白」出現異常的紅字(此題答『是』者+3分)
只要加起來大於4分,就去腎臟科看看吧!
沒事就安心了一點,有事就提早預防也是賺到!
以上來源:來自《台灣腎臟醫學會》表示:腎不好的人會有「泡水高貧倦」五個特色。(口訣:泡水高屏見)。還有洗腎的病人70%來自三高沒控制,30%來自中草藥與止痛藥。與本人接觸20,000人之後的衛教經驗。

以上,表格很明顯看起來與醫院裡看到的不同。因為我把各位當作「我的家人」的立場來設計表格,特別把表格變得很簡單,答案直接用Yes or No 二分法就能回答。
所以表格變得很基礎很口語。就請公衛專家們別生氣了。

問:若檢查之後確定腎臟已經壞了,該如何避免洗腎?


答:那就固定回去看腎臟科門診,別中斷。逆轉腎功能的方法,現在的醫療還辦不到,只要有人保證「能顧腎、逆轉腎的」,通常都是要你掏一筆錢出來。至少腎臟科醫師能幫助你「延緩」洗腎的到來,即使洗腎,也會努力讓你活得像正常人。
*

結語:

我的想法是能救一個是一個,你一定也很想幫爸媽預防臥床照顧、預防洗腎吧。若不預防,當家裡有人生病、另外要有人辭職照顧,那時候就真的「頭殼抱著燒」了。
倒是爸媽是個很難說服的生物,總不能鞭打他們(對吧XD),用獎勵誘惑也很難成功。那就試試看給予低門檻就能達成的一些建議吧!
我公益演講時為了「用一句話就能說服」據點長輩回去照顧自己,測試了好多人XD。用在我爸媽身上也蠻成功的,所以乾脆整理成【5步驟遠離「7大慢性臥床」主因-PDF】了(點此)。
例如這篇簡單的表格,就是邁向健康的第一步!找個可以面對面的時機,每位家人都實際問一次吧!
減藥最好。: )
*
你很擔心提早臥床、中風洗腎失智、藥越吃越多嗎?
我為了公益環島演講發明的「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用20000位病人校正與調教後的經驗,微調你的生活習慣。
長輩聽完都說很容易懂,我可以寄給你,直接點此免費領取【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歡迎把文章分享給爸媽,幫爸媽培養照顧自己的能力。
歡迎來粉專看看公益演講的時間與地點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email protected]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洗腎原因 #健康 #胡廷岳藥師 #尿蛋白 #飲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