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書

2020/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尚義機場詮釋了一座觀光島嶼該有的機場風貌,遊覽車停靠站,一塊農特產中心、小三通船運處、租車商家等,幾乎是以遊客作為設計主要服務對象。我同意這些是必須的機能,但事實上是,長久居住金門的人才是超高頻率使用機場的群眾。在這麼多必須顧及的條件下,該如何建造屬於金門居民的機場

「建築師不發明事物,他們只是轉換事實。」--Álvaro Siza
事實是當機場主要人流並非高頻率使用族群,該如何將機場回歸當地。

動機目的
我花很多,很多,很多時間在搭乘大眾運輸。我對於目的地的起伏感受不輸給呼麻後的聽覺(只是一種比喻)。
我從我家到中學要花單程四小時(住校),那是墜入痛苦輪迴的車程。花一個半小時找男友,那是背叛家人與貓的車程。抵達目的地前,會經過交通上的終點站。“站”是到目的地前的時空轉換,它提醒你要抵達,並提供身心轉換的利器(比如,一家小七黑咖啡,一掃一路壞心情),時常帶來外部效益,並需要貼近群體生活的習慣。所以我想以大眾運輸作為畢業設計方向。
會選擇機場,是因為我對飛機一直都滿腔熱血,嗯嗯。

議題分析
主題目:我想縮小“未來”的設計比重,因為思考未來是大型建設的必要考量。經過多項議題洗滌,更改成建造屬於金門居民的機場更為恰當。
子題目:是玄關還是後花園?
我之前家教的學生常常跟我分享,這週末去台灣發生的事情,從搭飛機到台南阿嬤家,丹丹到麥當勞,機場過後一切像是一場奇境
對於在台灣工作週末回金門的居民而言,金門是家;對於在金門讀書放假回台灣的學生而言,金門是現實;對於回流青年而言,金門是根本。
或許較長時間停留金門的人來說,離開金門進到機場後,機場之外的日子都是旅程,正因為這群人較高頻率的出入與接觸機場,他們是我設計主要服務的對象。
反覆咀嚼後覺得比起玄關,以長期居住金門的人的角度來看,“後花園的門”更貼近對於機場的比喻。

空間需求
空側及陸側說明
機場由空側及陸側共同組成,空側是航空器活動區域,陸 側是旅客活動區域。空側包括跑道、滑行道、停機坪、勤務道路、機場空域,陸側包括航廈、候機廊廳、聯外道路、倉儲及其它房舍等,兩者以登機門為分界。
空側需求
  1. 跑道: 包含跑道道面/ 跑道道間/ 跑道地帶/ 噴氣防護坪/ 跑到端安全區/ 緩衝區/ 清除區
  2. 滑行道: 滑行道道間/ 兩端迴轉滑行道/ 禁止不必要的滑行
  3. 停機坪: 旅客航空停機坪/ 貨運站平機坪/ 維修停機坪/ 停放機坪/ 等待區/ 普通航空停機坪/ 直升機停機坪
  4. 勤務道路
  5. 機場空域: 進離場航機動線
陸側需求-這部分會是佔設計力道的百分之70
  1. 航廈,要足夠量讓大飛機小飛機皆有應對不同高低的登機門
  2. 候機廊廳,觀景翹角的必要性,需滿足等候的需求-上廁所、無障礙裝置、不會是所有人都想坐著耍廢的可能性。
  3. 聯外道路
  4. 倉儲,進貨與出貨的方便性
  5. 金門農特產販賣部,要有,但不該是依附型蚊子館
  6. 大型遊覽車停靠處,不能影響一班民眾上下車空間
  7. 觀景平台,
支援輔助設施
  1. 管理及維護單位
  2. 航醫中心
  3. 車輛加油空間與加油車出入
  4. 電源供應站
  5. 供水及汙水處理
  6. 空廚(已包含於各航空後製作業空間?)
  7. 氣象服務 (1)氣象台 (2)航空氣象觀測站
  8. 空勤人員作業
  9. 航機維修區域
  10. 救援及消防

預期成果
會是一座機場,直接以尚義作為基地。手法或許是機場公園化然後不過度強調其運輸性,而是強調運輸跟休憩之間的整合。
利用金門居民跟其他地方相比更親近機場的特性,作為內部小空間的規劃。
畫大餅的話是周遭環境機能都做起來,並加入“接下來趨勢”的可能性。因應興趣做影片強調視覺上的快速理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