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曲折離奇的求學經歷:國小階段 w39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一值在思考自己的部落格走向,平凡的我,還能夠分享些甚麼東西?
除了生活上、工作上微不足道的經驗外,我還能為大家帶來甚麼有意義,並且能影響到其他人的文章。既沒有亮麗的學歷、也沒有特殊才藝,能寫的東西,充其量也只是個人的一些人生經歷罷了。
📷<圖片來源:佳琪Kaki>
但是,我還是想寫點甚麼,即使是平凡的文章,也希望能帶給讀者一些新的啟發;像我自己也很常看別人寫的文章,在別人的文字中找到新的靈感和新的發想。
也希望我的文章能為讀者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求學過程。
我的求學過程,說真的,其實可以算是曲折離奇的過程,雖然沒有甚麼特別厲害的地方,但先賣個關子。看到最後,各位就能知道我所謂的離奇是甚麼。

一、好成績、好學生,唯獨數學低空飛過。(01:32)

📷<圖片來源:媽媽經學知識>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桃園人,在桃園長大,也在桃園念書直到高中。在小學的階段,差不多是6歲~12歲的時候,當時的我,是個乖乖牌的學生,學校的成績還不錯,偶爾會進班上前三名的那種人。
記得在小學畢業典禮的時候,意外獲得縣長獎。看來我的成績在當時,算是成績名列前茅的人,雖然我沒這麼在乎分數這種東西。記得,當時還有去縣政府領獎狀,和縣長握握手這樣。但是,我已經忘記當時的桃園縣長是誰了。哈哈
我的強項是文科,尤其是國文、社會之類的,需要死記的那種科目,我的成績都會特別的好。但唯一的死穴,就是我的數學,數學這科是唯一會拉低我平均分數的科目,我的數學真的非常不好,連數學公式都是會死記的那種人。
死記的科目成績特好,數學一值都是在及格邊境遊走。
還記得當時,爸媽為了加強我的數學,幫我報名了珠算課,剛開始上珠算課,還算勉強跟得上進度,加減的部分用算盤計算還算順利,慢慢地進入到下一個階段,需要用到心算,也就是不給你使用實體算盤計算。老師只發一張算盤的圖片,假裝有算盤做心算,但從這時候開始,我從中上的程度直接掉到車尾。
羨慕能夠快速做心算的人;之前在珠算課上真的有碰到這樣的神人。
接著,開始上到除法、乘法的部分,完全跟不上,光是上課我的腦袋就直接當機,腦袋當機也讓我的右手異常,撥珠算的珠珠都會不小心撥錯。我完全無法理解珠算的邏輯,每當考試時都不及格,老師甚至對我還會放寬標準,允許我可以帶算盤進來補考,可是,我還是考不過。
反正學到尾聲,整個就是悲劇收場。
後來,珠算成績實在是太差了,爸媽才放棄讓我上珠算課。但其實,學過珠算後,我的數學成績也沒有比較好,成績還是在及格邊境遊走。
(長大後才發現,原來算盤真正的用途是要給老公跪的?!)
喜歡曬太陽上體育課的小女生,最喜歡打籃球。
國小的我是喜歡運動,也很喜歡曬太陽上體育課。最喜歡的運度是籃球,喜歡到連假日,都會一個人帶著籃球,跑到學校操場練習投籃。當時的我,可是很會投三分線的喔!大概有八成的機會能投進三分球,不管任何角度都可以。
偶而,也會跟男生一起去打球,但男生都指派我站在三分線,等他們傳球過來給我投籃,可能我是女生吧。當時還是男生討厭女生,女生討厭男生的階段。
只記得那時候的我曬太陽曬到超黑的,跟其他男同學曬得一樣黑。現在想想,跟現在的我差異極大,現在超討厭曬太陽的。
天生扉斗,國小做了當時少見的正顎手術。
扉斗是遺傳媽媽,但媽媽是小扉斗,我則是大扉斗。不過小時候因為下巴還沒有明顯地突出,類似陳為民那樣,所以還看不太出來有扉斗的感覺。
有天,全家去新竹六福村玩,老爸看到路人甲,是一個25歲左右的女生,路人甲也是大扉斗,整張臉的外型酷似陳為民。老爸擔心我長大會嫁不出去,便決定帶我去做牙齒矯正。
我是在林口長庚做矯正的 (大概是19年前,還不盛行牙齒矯正這件事。我比小S做矯正還早喔),當時的矯正醫生說我的扉斗需要做正顎手術,要全身麻醉開刀,把上顎的骨頭往前拉,並且在頭骨的左右兩側打上各3支骨釘固定,為了配戴第一組牙套而上骨釘的。
前前後後戴了3組牙套,從小五的暑假開始,一直到國二、國三,大概耗時3~4年左右。後來,牙套終於拆掉了,改戴維持器,維持器需要紮紮實實的戴好戴滿一年,除了吃東西和刷牙可以拆下來外,其他時間都要帶著。
自從牙套拆了之後,每個看到我的人都說,臉型明顯變小,整個人的感覺也不一樣了。有種醜小鴨變天鵝的感覺,我是覺得牙齒齒列變得很整齊很漂亮,牙齒整齊了,自然就會變漂亮。

二、段考不及格,學校打完。安親班再打一次(04:54)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X教與學的對話/shutterstock>
不過,國小的階段是我小時候最開心的時候,當時除了學校正規的課業外,我爸媽還幫我報名一間安親班,就做「植樹園地」,雖然安親班有分低年級12年級一班、還有中年級34年級一班、和高年級56年級一班,但大家其實還是會玩在一起。
通常下課後,安親班老師會定點來帶同學回去安親班。到了教室後,大家會先寫學校的功課,如果功課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問老師,或者問同學還有學長姐等。功課一定都能在安親班裡全部寫完,畢竟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寫作業,你也不可能在那邊耍廢不寫作業。
作業寫完後,安親班老師會準備晚餐,有時候是老師會煮,又有的時候是訂便當來吃。作業寫完,也吃完晚餐後,就是按照每周安親班安排的課後輔導的部分來上課。
安親班我最害怕的時刻,就是段考,每當段考結束發考卷時,學校考不及格,在學校就是一分打一下,回到安親班再來一次,也是一分打一下。
除了手掌的刺激外,學校的考卷只要錯一題就要罰寫,學校的老師要求一題就要抄5遍。回到安親班後,一樣也是錯的一題抄5遍。
總之,一張考卷錯一題,總共就是要超10遍就對了。當時的科目至少有7~8科以上,也許當時的罰寫也是讓我練習寫字,然怪我現在的字體寫得這麼工整漂亮(誤)。哈哈
罰寫也是鍛鍊二頭肌的好方法,小時候的右手手臂真的很難出現蝴蝶袖耶~可能是常練習投籃、又常罰寫這樣。也許小時候的好成績,應該都是被這樣逼出來的?!

三、安親班:最快樂的童年回憶(07:28)

📷<圖片來源:大紀元>
上安親班是我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喜歡老師、同學聚在一起的感覺,大家一起努力完成同一件事。在安親班裡,幾乎沒有發生霸凌的事情,因為大家感情真的都很好,私下完全不會分甚麼學長姐制度這樣。
當時,每當逢年過節,安親班的老師會帶著學生一起做菜,像是過年的時候,大家會寫春聯、炸年糕;元宵節的時候,大家會一起學做燈籠來玩;端午節時,會做香包、包包粽子;中秋節時,大家一起剝文旦和烤肉;聖誕節時,大家會一起佈置教室和裝飾聖誕樹。偶而,安親班還會帶學生出去小踏青,去附近的虎頭山爬山、或是石門水庫踏青等等的。
製造快樂的回憶其實很簡單,只要記得儀式感就行了。
總之,除了課業以外,製造我童年最多的快樂回憶,就是在植樹園地這裏。在這裡也認識了好多同學、朋友,甚至還有一位到現在和她還有聯絡。
她是我國小的好朋友,一值認識到現在已超過25年以上。我們剛好都是魔羯座,生日只差3天,硬要說的話,我算是比她大,因為我比她早三天出生在這個世界上。
這份友情真的很難得,雖然我忘記我們是在哪裡認識的。但我依稀還記得大概是在即將升上小學一年級時,我們就已經認識對方了。那應該是5歲左右吧.. 到現在認識也有25年以上了。真的超久的啦
好朋友不需要每天見面,就算見面不說話,也不會覺得不自在甚麼的。
現在,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不常約出來見面,但我們彼此默默的關心對方。我覺得這樣就夠了,好朋友就是這樣,不需要每天見面,就算見面不說話,也不會覺得不自在甚麼的。我是一個很重視情誼的人,雖然我的朋友不多,但只要我認定的好朋友,我就會珍惜一輩子。不太喜歡那種認識很多人,結果,到頭來才發現沒一個可以講心裡話的朋友。可能也是我龜毛吧。
右手的中指縫了8針,愛玩的代價。
大概是34年級的時候,當時和同學在玩彈性繩,彈性繩的粗度大約是翻花繩左右的程度。我們用彈性繩當拔河玩,比誰先把繩子鬆脫誰就輸了的遊戲。
那時的我自以為聰明,把彈性繩綑在自己右手的中指上,另一位同學則是將繩子從跨下拉過,整個人背對著我屁股向著我。
我們盡可能的挑戰彈性繩的極限,死命地往返方向拉,拉著拉著,突然間,彈性繩從我的中指鬆脫,就在那快速鬆脫的瞬間,我的中指的肉大約有270度的肉被彈性繩給磨掉,簡單說,就是少了一條肉,深度約有0.1公分。
當下我只覺得痛痛的,看了自己的中指才嚇到,肉竟然不見了?
大概過了5秒鐘,我的中指開始爆血,瘋狂的流血,搞得像是命案現場一樣。安親班的老師緊急連絡我爸媽,並帶我去附近的小醫院做縫合。幸好沒甚麼大礙,只是逢了幾針罷了。
據老爸老媽說,當時在家裡接到安親班老師的電話時,說也奇怪,我們家1樓陽台的玻璃燈罩,突然往下墜落。老爸說當時聽到外面玻璃破裂的聲音,就知道發生了不好的事情。這件事也是挺玄的
後記:那位跟我拔河的同學說,繩子後來彈到他的屁股,他爸媽還帶他去照X光,但還好也沒事。小時候真的蠻蠢的,盡是玩一些無聊的遊戲。
後來,中指整整包紮了2~3個月,醫生包的超大顆的,尤其是在寫作業時,我都像是在邊寫字、邊比中指那樣。同學還會開我玩笑,不要隨便亂比中指 XD

四、暗戀:莫名其妙被撕掉的情書(09:56)

📷<圖片來源:KKBOX華語小編>
至於,國小時有沒有暗戀的對象…有,有過一個,我沒記錯的話,是隔壁隔壁班的同學。而且我給他的情書還被他撕掉,超級糗的。記得我暗戀他2年多,在小六的時候,我決定要跟她告白,寫了一封情書,託我的好朋友轉交給他們班的同學,再轉交給那個男生。好迂迴的感覺,總之我不是親手交給他的。
沒想到,那個男生收到後,竟然列隊跑到我們班上,後面大概帶了3~4個朋友來我們班找我。當時的我超俗辣,我和我的朋友躲到丟垃圾、放掃地用具的地方(班上獨立的小空間)。
聽我們班的人說,因為當時班上的同學在教室找不到我,那個男生就直接當著我們班同學的面,把情書給撕碎。(不曉得他有沒有把碎片帶走,做到垃圾不落地..哈哈..好白癡)
其實,當時班上的同學完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只說那個男生要找我,但沒說是甚麼事情,就從口拿出一張紙直接把紙給撕掉。
這件事在我們班上一值算是一件羅生門。現在想想我真的是超俗辣的耶…還在那邊裝沒事…其實心裡ㄘㄨㄚˋ得要命,畢竟那個時候才12歲嘛,還是小朋友,年紀很小耶…
不過,說也奇怪,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我對那個暗戀的男生就沒感覺了。當時他撕掉信的時候,其實我也沒有特別難過。因為俗辣的心情大過於告白的緊張,之後真的就沒有再喜歡他了。好詭異喔我,算是一件莫名的單戀事件。
小本做個總結:
國小階段的我,沒有甚麼曲折離奇的求學過程,但卻是我最快樂也是印象最深刻的回憶的童年回憶。先來個正常版、快樂的回憶,到後面就會出現明顯地反差,給各位看看甚麼叫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們先甘後苦。
📷<圖片來源:經理人>
最後,謝謝您看完這篇文章,這篇文章超級冗長,應該已經超過4500字以上,在這邊要感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也替自己按個讚。能讀完這篇真的不容易啊~ 精神上,給你SuperLike!!!!!

昨天嘗試包了水餃,非常地好吃。好吃的程度不輸外面包的餃子喔~有獨特性。先不透漏餃子裡麵包甚麼。但吃起來的口感及味道還不錯,但我還是需要做市場調查一下。可能先從身旁的親朋好友開始調查
昨天的晚餐:手工水餃+玉米濃湯_2020-09-19
最近在思考節目的主題,感覺走主題的方式比較吸引人來收聽,畢竟週報日記的形式就像是例行公事一樣,就是無聊阿。後續走向會走一系列的主題來分享。
今天的主題一系列的求學過程,雖然我沒有令人驚豔的學歷,但說真的,我的求學過程也是挺曲折離奇的。今天聊的國小階段並不離奇,但是是我最快樂的童年時光。

現在在探路客這邊我也有開台喔 「探路客:komoto
《2021.12.31探路客結束》
這邊放的文章會比較接地氣,接近生活方面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這邊看看小本喔。或者,也可以加入「探路客」平台,一起來發學新鮮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Hey, 大家好!我是komoto小本,有著摩羯座的外表,射手座的內在,外表與聲音在不同的頻道上,是一位兼任的上班族,專職為玩貓,每日例行工作就是揉貓+吸貓。是位不平凡的Excel素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