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瘦10kg的經過!原來比想像中簡單…?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住在台灣了?那一定會吃胖不少吧!」
要問我剛搬到台灣時的第一個挑戰,
不是語言、不是交通、不是文化差異,而是…
美食真的太多了,絕對會胖。
台灣被稱為美食之都,滿街都是食物的香氣,
鹽酥雞、碗粿、牛肉麵、雞屁股、肉燥飯、小火鍋…
即使在深夜跑到外面也都能吃得飽飽的。
也因此,我搬來台灣3個月後再回到香港探望親友,
大家異口同聲都是這一句話:
「呃…妳是不是變胖了啊?」
沒錯,才來3個月,我就已經胖5、6kg了…
台灣的美食真的很可怕。
看著體重一天一天上升、褲頭也一天一天變緊,
不安的感覺油然而生…
在某次逛街買衣服時發現平常size的褲子根本穿不下時,
我終於下定了一個決心:

「我一定要瘦下來!」
說來簡單,到底怎麼樣才能變瘦呢?
我們都知道吃得清淡、多點運動就能減肥,
但這樣的概念根本很模糊,吃得清淡是多清淡?
經過一位神祕的營養學前輩的指點下,
發現原來要瘦,只要吃對食物就行了。
按照這樣的方法,我不用很辛苦、不用吃藥、也不用挨餓,
才3個月就瘦了6、7kg,重點是我還幾乎每天都吃甜食…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在半年就瘦10kg的。
還是先說一句,以下純粹是我的個人經驗,
每個人身體狀況都不一樣,請用參考的心態來看喔~
其實,我從10年前起就有跑步的習慣,
雖然大家都覺得「做運動就會變瘦」,
但這10年間我的體型並沒有改變多少。
要減掉脂肪,除了運動外,其實最重要的是飲食
因為那時我每天都會吃白飯、粉麵、麵包等等的精緻澱粉,
它們很容易產生大量的熱量讓身體囤積脂肪,
讓你即使跑步再多也還是瘦不下來。
所以,我給自己的第一個目標是:戒精緻澱粉!
白飯、粉麵、麵包、水餃皮…
凡舉白色的精緻澱粉都要戒掉,
對我自己來說吃飯除了易餓還會讓人容易變睏,
因此戒掉精緻澱粉後人反而變得精神了。
不過,不吃澱粉的話還是會影響血糖、排便等,
所以也不是要完全戒掉澱粉,而是要選好的澱粉。
比如說我會在餐後吃根香蕉,或是吃一個地瓜,
因為它們的升糖指數比較低,
吃後也比較不容易變睏,是很好的澱粉來源。
總之,想要盡快的減肥成功,
精緻澱粉不戒不可!
第二個目標:多吃蛋白質
「不吃飯很容易餓欸,那該怎麼辦啊?」
我們從小都習慣了用餐時要配飯,
吃肉要配飯、吃菜要配飯,
來台灣後甚至發現大家連吃火鍋都要配飯,
好像吃的飯量多少就代表吃得多飽。
但其實,吃蛋白質才容易變飽啊!
自從不吃白飯以後,我就用雞胸肉、牛肉、雞蛋…
等等蛋白質高的食物來代替主食。
在家樂福有$65台幣一包的雞胸肉,
每一餐只要煮半包就很飽了,換算下來其實蠻划算的。
就算有時候要外出吃飯沒辦法自己煮,
在便利店買一包雞胸肉再加無糖豆漿,
吃下來也已經比一個便當飽了還更健康。
而且多吃蛋白質以後,肚子也沒那麼容易變餓了,
回想起以前吃完飯後不到一小時就想吃零食,
那時真的很作死呢…(遠目)
第三個目標:多吃菜!
沒錯,就是老生常談的多吃菜。
菜的熱量非常低,而且還能塞飽你的肚子(重點),
所以我每餐都會煮一大把菜來吃。
個人最喜歡青江菜(香港稱小棠菜),
爽脆清甜的口感讓人每餐吃都不會膩 <3
第四個目標:計算熱量!
終於來到了重點。
「我知道要吃什麼了,但到底吃多少才對呢?」
很多人沒辦法減肥成功的原因,
也是來自沒有節制的一直吃。
即使知道了吃甚麼才健康,
但如果每天都吃過量的食物,那還是不會變瘦啦。
要知道我們每天要吃多少食物,
可以在網絡上尋找TDEE計算器,
計算我們每天的總熱量消耗,
亦即維持我們體重所需要的熱量。
推薦一下我用的TDEE網站
(或是在Google找其他網站也可以,反正我也是Google找的XD)
以我作例子,我的TDEE是1500左右,
也就是說要減肥的話,
每天吃比1500少的熱量就可以了,
我自己就選擇每天吃1200左右的熱量。
呃,沒錯,就是這麼簡單。
要知道食物的熱量是多少,
也是用Google大神就能解決,
或是打「食物熱量」就有一堆手機App可以下載。
一開始時我都很嚴格的買了個食物電子秤,
計算100g的雞胸肉、100ml的無糖豆漿有多少,
然後逐項在網路搜尋它們的熱量。
但其實吃習慣後,不用半個月你就知道大概份量是多少了。
總結來說,靠著戒吃精緻澱粉、
多吃蛋白質和菜、計算熱量
的方法,
我的體重就在3個月內下降了6、7kg,
即使之後偷懶有吃白飯體重也沒有增加,
直至現在我已經減掉整整10kg了,
朋友每次看見我都會驚訝怎麼可以瘦那麼多。
看著第一次能達到自己理想的身型,
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可思議,也覺得辛苦也值得了。
呃…雖然我覺得這「減肥餐單」其實還蠻好吃的,
現在習慣以後反而不適應吃街外的高熱量食物XD
最後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日常餐單,
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喔~

早餐

雞胸肉100g、煎蛋1顆、菜2棵、杏鮑菇1根、無糖豆漿1杯

午餐

煎鮭魚、花椰菜、無糖豆漿一杯、香蕉一根

晚餐

煎雞排(不吃皮)、義大利麵、花椰菜
因為覺得義大利麵醬熱量有點高,後來還是換成地瓜了~
這段期間其實我每天飯後也會吃少量甜點,
像是半塊蛋糕、幾顆巧克力、一兩塊餅乾這樣,
發現只要計算好熱量的話,其實每天吃甜點也不是問題XD
減肥的路很艱辛,就偶爾獎勵一下讓自己更有動力吧~
最後還是得說,即使脂肪減掉了、看起來有變瘦,
最好還是多做一些重訓活動、增加一點肌肉,
讓自己的身型更好看喔~

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茶里
    茶里
    說句實話,我並不是一個特別有創意的人,很多題材都來自現實中遇到的事情。但我擅長把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寫得很有趣,即使是衰事也好,也能讓你看了會心微笑。畢竟,自娛娛人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