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Angel的成長日記(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得孩子的信任、孩子的愛 最基本的條件是陪伴。

回西班牙19天,上周末開始我已經可以自由行動,其中最重要的是可以與倆孫子一起吃飯、活動。那麼最樂的便是他們的娘─我女兒了。因為疫情之故,她的工作有些變化,但仍脫不開需要獨處的時間專心寫作,若我能帶著其中一個,另一個在家必不會大吵大鬧。儘管我們都知道倆男生在一起吵鬧是自然現象,也笑稱她小時候與弟弟沒少吵鬧過,但終究,倆男生整天家的笑聲、吼聲、尖叫聲確是疲勞轟炸,且自三月中旬到現在 已有五個月了,我若帶一個出來的話,可讓女兒的工作時間好過一些,自當效勞。
不過,真正的目的其實還是有些許自私的,Alex已經11歲,過去幾年我陪他的時間很少,錯過了他的成長期;Angel即將4歲,到他成為青少年之前,我有足夠的時間陪他、教他很多東西。覺得,這是天意吧!外婆這一生最後的力氣,花一半在Angel身上應該很不錯。這個孩子本性不像我熟悉的「自家」人,他觀察力非常敏銳、善於與人溝通、自主能力極強、十分固執、體力超好。我想通過他,用比較輕鬆的方式記錄一個孩子的成長。
昨天下午四點多,我陪他去公園玩,疫情期間在外面活動,我們是極小心的,Angel被媽媽教育得很能控制自己的行動,只要有「病毒」危機他都願意避免。我儘量聽他自己的想法來決定要做什麼、去做什麼,而後把我的計畫不知不覺的置入他的腦袋。比如說,我本來想帶他去看河邊的鴨子,他不願意,我就不勉強,讓他先在小公園玩遊具,玩久了他突然說鴨子 鴨子…,應是想起我的意見了,我便說,明天我們帶麵包去河邊餵鴨子。哈!這便製造了一個明日散步的期待,小孩高興了,我也可以先有準備─家裡幾片乾掉的麵包有了去處。
接著Angel喝水時,不小心把衣服弄濕了,我說回家換衣服吧。哼,小孩哪肯為了衣服濕了回家?隔了一會兒,我又說:我們回家洗澡換衣服吧!小孩聽到的是「洗澡」二字,很乾脆地說「好」。我牽著他的小手往回走,經過學校時,他用沒有文法的語言嘰哩咕嚕的說學校裡沒有人;經過伊莎貝女王行宮時,喊著要進去,這本是他平常放學後常作的事,那就進去繞繞唄。
行宮裡人很少,整座城堡如同一個巨大的音箱,我們倆的腳步聲、說話聲、甚至呼吸聲都在空氣中迴盪,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太美妙了。Angel坐在中庭中央的井邊,如常的盯著井底發亮的銀幣,並要求我去撿起來。我說不能撿,他不明白為什麼不能撿,這個問題他應該問過經常接他的外公了,感覺他此刻非要知道答案不可。於是我說:這錢錢是別人來這裡許願時丟進來的,不是我們的;井上有鐵架子護著,要城堡的主人才能打開,我們不能。他又問了什麼是許願?……
這一些看似平常的對話,我是花了心思的:
1. 四歲孩子有其認知的能力,從他的表情與反饋中用心體會他能懂到什麼程度。
2. 在他已知的基礎上,每次給他一些進階的可思考內容。
3. 下次再來時或者在相似的場景時,先反覆一下這次進階的東西。
Angel很醉心於行宮裡的景物,可惜因疫情之故,二樓不能上去、內庭的門也關著,大門旁的教堂門也關著,只能研究一下那座古老的大時鐘,便回家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ngel 與「使;使者;天使;助;助力;助贊人;守護者;白潔;愛人;善;善人」等的橋接較完整標題:angel 與「使;使者」或「通知人」或「天使」、「鷹翅人;鷹翼人;鵬樣人」或「助;助力;助人;大助」或「掩匿於鏡之人」(類似「藏鏡人」) 或「助競佬;助劇人;助贊人;助走人;助救人」、「擢錢人」或「守者;護者;守護者」或「白潔」或「很可愛」或「愛人」或「善;善良;善人」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7-12
    天使的分享(ANGEL'S SHARE)天使降臨 一個陰暗、偶有光線照射進來的酒窖中,威士忌正在一層層擺放整齊的木桶裡沈睡。空氣中,瀰漫著混合著木質味的酒香,時間彷彿靜止一般。忽然,有幾個美麗的天使張著翅膀從天而降,抱著興奮及期待的心情,從每個木桶裡倒出一點威士忌品嚐...
    Thumbnail
    avatar
    遊戲人
    2021-07-02
    為何成立AVA天使投資平台AVA是一個給天使投資人的服務平台,集合優質的天使投資人,共同找尋、評估優質投資標的,快速建立創業生態圈及創業投資人的人脈網絡,極大化投資人個人特質並創造集體力量,同時解決天使投資人無法系統化投資所產生之不足,輔以完整平台式服務,協助完成天使投資人在投資新創公司的必要流程。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Fang
    2020-08-20
    2018港劇【守護神之保險調查Guardian Angel】別想以前的事,向前看(苗僑偉 黃宗澤 劉心悠 徐子珊)●2018港劇【守護神之保險調查Guardian Angel】別想以前的事,向前看(苗僑偉 黃宗澤 劉心悠 徐子珊) 這是一部看片頭很想看的港劇,有電影質感,但最後卻充滿無力感。起初,我真是被外景地打動,介紹裡寫著「東歐布拉格、馬來西亞、深圳及香港四地取景」拍攝,故事背景是保險業。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2-02
    Netflix電影The Angel帶來的教訓作者:無名 香港新中史學社 31/10/2018 香港開埠一百多年, 從來在國際間的定位都非常清晰。 我們的成功之道在於周旋於大國之間, 左右逢源。 既能帶領 "中國" 的企業走向國際資本市場, 又能
    Thumbnail
    avatar
    香港新中史學社
    2018-11-02
    被閹割的男性權力《The Blue Angel藍天使,》(1930)《藍天使》被認為是德國第一部長篇有聲片,也是世界電影有聲片的先驅之一。《藍天使》故事非常簡單:一個衣冠楚楚的學校教為追求歡場女子Lola而淪落跳樑小丑的灑狗血劇情。 劇中飽受精神凌虐的教授發出的雞啼聲,頗有David Lynch風格般,詭異讓人頭皮發麻。
    Thumbnail
    avatar
    黃鐘瑩
    2018-07-23
    美國加州長灘機場(Long Beach Airport)的飛行學校 -- ANGEL CITY FLYERS INC一般來說,美國的各個中小型機場,基本上都會有幾所飛行學校,所以對於尋找飛行學校來說並不會太困難,通常只要選定好想去的地區,都可以在那地區的幾個機場來尋找合適的飛行學校;但大部分的亞洲學生都是以網路上的評價,或是透過某些機構推薦,而選定並前往該學校接受飛行訓練。
    Thumbnail
    avatar
    大叔亂哈拉
    201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