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的條件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男人坐在吧檯角落,點了一杯生啤酒,還有一份淡菜,不免俗的拿出手機要拍出食物的網美照,調了好久的角度,這男人不太有美感,怎麼拍都不好看,甚至也不開濾鏡,但最後還是滿意的上傳IG動態,並註解了『一人獨享』。沒錯,這四個字都是必要的,缺一不可。
看了看手機上的時間,再翻了一陣聊天軟體的對話紀錄,男人略顯緊張的回頭探望酒吧入口,有人走了進來,但不是他在等的人。
又過了五分鐘,卻像一個小時的漫長,男人拿起手機打字:
找的到地方嗎?
男人又乾等了三分鐘,訊息未讀,開始覺得周遭的客人很吵,電視的衝浪畫面很煩,焦急的盯著對話框,然後又轉頭看酒吧外面,不是,這個也不是。
打開對話框,手指在語音通話鍵上面游移,急促喘息著,桌上的生啤酒早已是常溫狀態,淡菜則是冷掉了,這個女的已經遲了快一小時,難道不是約好了嗎?
男人忍住,放下手機,確實還沒一小時,那就等到真的一小時了再說吧。
突然手機響起,有訊息進來,男人見獵心喜的打開看。
????
這個叫小緒的女人回了這樣。
男人內心更多問號,但要小心回,先搞清楚怎麼回事。
我在X染色體這家等你啊~我們不是約好了?
打完送出,又等了幾分鐘。
????????????????
更多問號?搞什麼啊這個女的?
男人被這麼多問號惹怒了,搔了搔頭皮,翻了白眼,但還是得小心回,得小心回。對,我是一個幽默風趣的,我可以化解這個小事。
如果你在忙,沒關係啊,我們改天再約囉~~
打完送出,這次等了更久,等到了一個字。
男人想要正面的解讀這個字,他猜想是小緒可能忘記了,接下來應該是要道歉了。
然後又等了五分鐘。
男人顯然沒有那麼多耐心。他只想搞清楚問題是什麼。
沒關係。改天再約就好了,八成是我搞錯啦
男人嘗試釋出紳士風度,再補加一句:
那我先回去了。
加了這句反而顯得自己很可憐阿,幹。
過了半小時,男人已經坐在捷運上,還好不是末班車。至少回去還能看個兩集半澤直樹再睡,這一晚除了難喝的冷生啤跟冷淡菜,不算是一無所獲。
忍不住低頭看手機,沒有任何來自小緒的新訊息。
剛下捷運,前腳出,手機終於響了。
我沒有說會去啊,冏。搞笑了喔。
男人心跳瞬間加速,一股氣焰燃燒,好想大罵一聲幹,這女的有什麼問題嗎?仰頭深呼吸,無法平復,月台離站的捷運越開越快,高頻率的車聲幾乎要撕裂男人的理智線。
不,不,紳士風度。紳士風度。
把對話框往上爬文,看著之前的對話紀錄,小緒昨天打的字,昨天看起來是那麼確切肯定,但現在不管怎麼看,看起來都是狗屁不通的話術。
好啊,看怎樣再見面說囉。
奇怪,這不就是說會來的意思嗎?
再看前一句:
可能可以吧。
突然看不懂了,什麼意思?
反覆爬文尋找蛛絲馬跡,男人就這樣呆站在月台的上下車處,非得要找出個答案,究竟這女的是說要來還是不來?自己是被放鳥還是……真的誤會?
男人意識到自己擋到別人的路,走向月台的座椅靠坐下來,想了一下,冷靜冷靜,還是接著回訊息吧。
回了一個哭笑不得的圖案給小緒。
想要打些什麼字,但打了又刪,怕泄漏生氣難過的心情,就戳破自己好不容易維持的風度了;出來玩的好歹要看開一點,尤其再回錯什麼就真的沒戲。
男人回到家打開電腦,翻出上週才在ptt交友版文章還有跟小緒的站內信對話。
小緒公開徵友的條件很多,要身高175以上、要興趣廣泛聊得來、要工作穩定經濟獨立、要有健身習慣、不能有貸款、不能抽菸、要喜歡小孩、戴黑框眼鏡要好看、懂得品酒、如果騎Vespa加分;最最最重要,要有紳士風度跟幽默感。
這些條件好像自己都符合啊!男人看了小緒公開的生活照,簡直是清新氣質女神,徵友文下方的留言串,也是各種捧與推,男人私訊給小緒,文情並茂的寫著一堆客套話,再附上自己戴黑框眼鏡的照片,心想著自己肯定勝過一堆魯宅了。
一天後順利的得到小緒私訊,加了Line,開心聊了好幾天,也都照著自己理想的狀況發展,只是要努力保持紳士風度跟幽默感,老實說真的有難度。每講幾句就要擦邊的搞笑一下,還不能俗氣;被句點的時候必須抓對氣氛再適時丟球出去;適當問候又不能感覺糾纏或變態;紳士風度果然不是一般境界啊!但至少也比想像中快到了可以約見面的程度。男人為此還特別去換了一副更潮的黑框眼鏡,只差一台加分用的Vespa了。
男人自認沒枉費這兩年慢慢在交友版上熬出的經驗,私訊給女生從沒得到回應,到有回應沒下文,再到有回應有後續雖然沒結果,但總是慢慢前進,一路艱辛只有自己知,天生的自尊不允許自己去求助任何自稱戀愛大師的朋友,即使鼓起勇氣去參加各種聯誼,最後發現自己還是適合以「筆戰」為開頭的去展開關係,所以又回到了ptt交友版。
但很多事情再怎麼想也不通,包括好幾次跟幾個女網友聊天聊到後來對方都消失,想到最後也只能總歸於自己在過程被淘汰了這種簡單的結論。
男人能做的,只有根據每次失敗經驗不斷調整自己,變成這些女生們可能會更願意聊下去的對象,然後才能談有沒有發展。
為自己拿了一罐啤酒,癱坐在沙發床上,男人打開電視連結上KKtv,身為理科浪漫男的小小王國,看著那些在失敗中不斷爬起來的主角,無論是浮誇的半澤直樹,或梨泰院那個栗子頭,不都是一樣嗎?
手機響起,新訊息。
一個掩嘴笑的圖案。
是啊,男人已不期待任何道歉的文字,只有自己無藥可救的執著精神,是自己絕對驕傲的,不妥協。其他要變幽默要怎樣,簡單。
男人想了想,回了一個暈倒的圖案
小緒這次秒回:
今天超熱的。
男人按下遙控器的暫停鍵。
仿佛什麼都沒發生似的,接著回覆。沒幾句小緒又消失了,但男人滿意自己的表現,好像是自己挽救了一個具體存在的關係,這個危機處理讓自己也晉升成跟半澤或栗子頭同等級的角色。
誰知,男人跟小緒又聊了兩天,之後,對方回覆的頻率開始少了,連續一個星期,都是晚上八點左右的訊息,直到隔天早上才回;中午的午飯問候,直到晚上睡前才回。
儘管說是有點習慣這種局面,但男人還是不解,自己一直保持氣度,一直幽默的去互動,從沒生氣或說什麼五四三,尤其圓滿解除放鳥事件危機,該做都做了,也沒有再強求見面,怎麼又是自己失控的發展?
大約是放鳥事件後兩星期的週二晚上,男人應朋友的邀約去參加一個品酒會。實際上他知道自己是去湊分母的,朋友也明白他不善交際,即使男人沒跟朋友說他這些日子以來交際技能的「長進」,但說穿了真的也沒成果;自己那個退休後完全沒生活重心的老媽,參加社區大學的插花班不過半年,至少也有個成果發表展。
總之去了品酒會,一群時尚男女圍著長桌啜飲紅酒,一款帶點泥煤味,另一款則是濃郁的甜味,男人沒聽清楚到底是南法的還是義大利,對他來說都是歐洲酒,對於美酒的分類他無法講究。當初會參加品酒也只是為了跟這件事情沾上邊,以免遇上徵友的女生們都開出要會品酒要會享受人生的條件,他能說個一二,就算沒有三四。
可是品酒後的社交時間,一個女生不知怎麼的大聊特聊起擇偶條件的話題,現場大部分人都開始加入戰局,場面瞬間熱了,男人也聚精會神的聽。
「現在的男生都很難達到理想耶,不知是我太挑嗎?我以為我要求已經不多了。」
「一般來說男生應該怎樣算是理想?」
「你要小心說哦!不然現場會多很多敵人。哈哈!」一陣哄堂大笑。
「就……最好要有投資理財,最好不要有三貸,你們知道哪三貸吧?哈哈!不能矮,我無法接受比我矮的…我172,哈!然後價值觀要相近啊,我最怕沒有交集了,相處很痛苦。」
「還有嗎?」
「脾氣要好!哈哈哈!不准因為我遲到就生氣!」再度哄堂大笑。
男人心想,這他在ptt徵友版上看多了,再一次的他覺得這個女生開的條件完全是他;腦內的螢幕瞬間開始打字,他很清楚如何友善的回應,讓對方選他。
「然後,幽默風趣很重要,不要愛嗆人,我覺得比長得帥重要。」這個女生接著說:「如果壯壯的可以讓我有安全感。」
男人低頭微笑,他正在努力變成幽默風趣的人,而且他自認長得也不差,還有他已經持續半年每週去健身房兩次。
一個鬍鬚男問:「可是我覺得你們女生開的條件都差不多一樣耶,好像大家都在幻想某一個不存在的王子。」這次只有男性笑出來。
男人心想,你這個咖在搞什麼啊?不要鬧啊!你不知道這是聯誼嗎?怎麼這麼不隨和啦?
「那大家想的差不多,所以剛說了就是理想型情人啊!」女生回答。
「一定是存在啊,不然我們這些剩女吃什麼?哈哈」另一個女的搭腔,大家狂笑。
看來女生們戰力雄厚,不用為他們擔心。男人鬆了口氣,只祈求這鬍鬚男不要再鬧場。
「我的意思是,要長得高壯又要風趣,而且雖然說幽默比帥重要,可是你們其實不可能接受醜的吧?條件這麼好這種不可能給你安全感啊!大家都覬覦耶!幽默風趣的都容易拈花惹草喔。」鬍鬚男笑笑的說,這種人都戰力不俗。
男人內心吶喊,你這大鬍子到底來這幹嘛?
一個女生為女性同胞打抱不平的說:「所以說是理想型,我們得坦白說我們的理想啊!哈哈!」
那個笑不是真的笑,男人感覺的到,鬍鬚男成功激發現場女生的女性主權,接下來是不是要打群架了?男人覺得要主張自己是支持女性的才對。
「呃…我們這邊大家今天是輕鬆交朋友的啦!大家純粹討論!」品酒會的主辦人打圓場,他覺得可能有點火藥味。
確實是有點火藥味。男人心想。
「艾倫剛剛自我介紹時其實沒說,他是新上櫃公司的老闆,但大家看得出來啦,因為繁忙於工作沒時間跟異性相處啦,說話比較有個性!哈哈」主辦人虧著鬍鬚男,試圖緩和氣氛。鬍鬚男也摸摸頭笑起來。
媽啊!這一說,男人注意到現場女性們的眼光開始閃爍了,原本對鬍鬚男還正要開啟敵對模式的,聽到他是上櫃公司老闆馬上都轉成「選我選我」模式?拜託,剛才不是還開出不能愛嗆人的條件?
「不好意思,我比較我行我素,想到什麼講什麼,今天其實只是來捧場,來品酒交朋友而已。」鬍鬚男艾倫站起來跟大家道歉。
只是泄漏身份就扭轉現場氣氛,這社會太不可思議了……男人覺得大開眼界。
「我始終都是個魯宅,大家不要跟我計較,哈哈,大家喝酒喝酒!」艾倫邊說邊坐下來。
那些被駁斥的女生都客套笑著搖搖頭,配合的舉杯喝酒,好像獅子王裡的動物看到獸王走來那樣突然謙卑起來。
剩下的時間,整場焦點隱隱約約都是艾倫,可是艾倫又提早離席,說要盯公司進度得去熬夜了,更添加了他的風采。男人發現艾倫其實不高,大概還比那個172公分的女生略矮,但他舉手投足都很有信心。不知他是公司上櫃後,還是始終是這種自我的模樣?
好幾個女孩去跟艾倫加了聯絡方式,艾倫前兩個還拿出手機輸入,後面兩個就直接掏名片出來了。
快散場時,男人根據聽到大家自介的情報,才意識到這場品酒會是隱性設計給理工男與上班小資女的,他看著他朋友跟一個戴眼鏡的文青女孩聊的很開心;他自己則是一直默默聽著或參與大家各自的話題,他心裡畫面還是閃現著小緒。
想著如果是小緒在這裡,會不會也被艾倫吸引到?她也會放艾倫鴿子嗎?
可是話是說,艾倫跟小緒給的條件比起來,也不太像小緒的菜;甚至他可能會開口嗆小緒的條件。
幹,突然也覺得自己不是小緒的菜了。
很想說無所謂,反正小緒也很自以為是,但不該這樣想。完全是因為自己還不夠優秀,不夠主流市場,不夠理想型。跟艾倫比就知道,自己在女生面前實在站不太起來。
跟小緒完全沒話聊的一個月,男人翻出了一些以前曾經聊過的對象,想再問候,是攪動熄滅的火爐看還有沒有餘燼未燒完,也是想知道這些女生後來找到伴了嗎?
翻到一個叫菜菜的女生,印象中是徵友版上認識的,可是頭像改了,改成和一個男生的合照。畢竟都過一年了,肯定交男友了吧。
出於好奇放大頭像,這男的看起來怎麼……,哪裡怪怪的?應該說,依稀記得菜菜當初開的條件跟這個男的落差蠻大?
男人用公司電腦打開ptt搜尋寄件備份,翻出菜菜一年前的徵友文:
……希望是務實的成熟男,梳起西裝頭要超級帥,但是謝絕做保險或房屋業務,如果可以的話我偏愛單眼皮的歐巴型……
男人再對照手機上菜菜的頭像,這男的是捲頭髮、又是大眼睛……看起來根本大學剛畢業吧?有一股菜味,是因為年輕的肉體征服了姐姐嗎?明顯比菜菜年紀小阿!怎麼看都不太像務實的成熟男。
「如何?有喜歡的嗎?」男人的朋友從辦公桌另一邊靠過來,小聲地問。
男人嚇了一跳,馬上把手機收起來,支支吾吾的回:「什...麼啦?」
「上班看A片喔?這麼緊張?」朋友刻意大聲說,然後拉了旁邊一個椅子坐下來,小聲說:「上次品酒會阿,有看上的?」
「我……沒有。欸,品酒會的錢你還沒給我啊。叫我去湊咖結果還要我幫你墊酒錢?」男人裝沒事把螢幕上的ptt關掉,點開網頁程式的頁面。
朋友跳起來:「靠!上次不是說好,被邀的幫邀請的付,這樣才能激勵彼此繼續積極的找聯誼活動,一起努力的往人生勝利組邁進?」
「拿出來。錢。」男人冷冷地說。
「欸,你自己沒看上喜歡的就毀我們的約喔?何時變這麼現實阿?」朋友說歸說,還是乖乖的從口袋掏出皮包。
「我哪現實?我是務實。」男人回。
「賀啦賀啦沒看你這麼務實過。」朋友扔了紙鈔在男人桌上。
男人聽著朋友繼續碎碎念,恍然意識到,自己怎麼突然這麼想扮演務實的成熟男。但他甚至不知道務實跟成熟到底是怎樣。
這個夜晚,特別感到寂寞空虛冷,想討抱,但只能看收藏的謎片打槍。
男人猶豫了一下,打開ppt,想看看還有什麼值得他動筆回覆的女生,雖然有點倦怠了,但他不想用交友軟體,他需要表現的機會,身為理工男又兼具文采的才華,還有慢慢從筆友開展出自己的信心,可能就是這潛在的想像優勢讓他登出登入徵友版這麼久,看著人來來去去,而他還是有守著什麼的浪漫情懷。
從最新文章看起,是一個30歲的女生,自認是個雙性戀,想徵男生或女生,但也表明無論是男生或女生,她其實不在意性別,只要是一個真心願意了解她,去挖掘她的美好的人。雖然說不在意性別,可是從頭到尾都還是透漏一種我其實在徵女生的宣告,尤其是附上照片,根本是男性打扮與穿著,完全不是中性的。
嗯,這個……祝福你了。跳過。
再往上爬文,是一個只說自己是80年次的女生,一長串誠懇的文字,描述自己的價值觀,然後徵友條件:要能愛她的貓、唱歌要好聽有磁性、如果不住在一起也能每天視訊說早安晚安、真心對待大自然重視環保、要是自由潛水愛好者……等等等,最重要,要吃健康素食。
男人原本還慢慢的在心中勾選,從完全符合到有點符合開始作答,很少有遇到完全不符合的,也不知道是自己真的彈性這麼大,或者是自己投射了自己的理想,但總之,看到吃素這回事,男人決定直接先看看這個女生的真面目,再決定自己要不要改吃素。
點開照片超連結。嗯嗯,男人跳出文章繼續往上爬文。
咦?
男人停留在看到的第四篇文章,標題後面顯示這篇文被推爆,但發文者的ID好像似曾相識。
點進一看,是小緒。
文章這麼寫:
大家好,我叫小緒。我不久前其實才上來這裡向大神許願,要認識好的男人。也很幸運的得到很多人的眷顧,很多人的回信,真的受寵若驚。
我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好,這段時間有種被當成女神的感覺,太有趣了。
但這次又上來許願,因為之前我的徵友條件大概是沒有表明清楚,也或許是我自己表達問題,讓我遺憾第一次的徵友文章無法完整表達真正的我。
一定要再跟大家致歉,容許我任性的再徵友一次!
首先,我的徵友條件,要很清楚的改成,徵偶條件。以表明我的誠懇與認真喔!我是認真要找一個終身伴侶的,不是玩伴或純粹約會對象喔。
希望你:
不抽菸、不沉迷手遊、不被手機綁架、不會宅在家追劇、喜歡踏青跟陽光、喜歡毛孩,喜歡小孩、喜歡跟人相處,喜歡美食也要會做美食,懂得品酒享受人生;經濟獨立有車,沒房沒關係,我們以後一起買;能夠幫我吃我不喜歡的茄子跟小黃瓜、最好有健身習慣,希望你沒有近視也願意為我戴黑框眼鏡、我的身高不低也希望你至少能175以上;興趣廣泛而且期望你有遠見,聊天能有深度而不只是八卦。最最重要還是,我欣賞有幽默感又紳士風度的人。
加分項目:Vespa;Tesla;美股達人;孝順魔人。
謝絕:寶可夢愛好者;勉強自己幽默風趣的無聊男子;睡覺打呼。
我是一個很有個性的女孩,多虧了徵友版,讓我更知道我想要什麼。條件很多,繼上次徵友後的幾次經驗,更讓我決定寧缺勿濫。所以,真的再次再次再次,認真認真認真的完整表達,完全承認我是貪心且飢渴的;希望能遇到這麼理想的你,我相信著這樣的愛情。
男人目瞪口呆的看完文章,這女的徵偶條件真是有增無減,到底這段時間她發生了什麼?變得這麼獅子大開口?而且所謂勉強自己幽默風趣的無聊男子,是說我嗎?
往下點開小緒的照片連結,背景是蔚藍的海邊,小緒超正點的五官,似乎是淡妝,自然的膚質表面竟然感覺沒有用修圖軟體,合身的針織衫秀出小緒超辣的身材,搭配短裙,雖然沒有任何裸露卻是完美的魅力展現,男人記得小緒上次的照片沒這麼猛阿?
男人又再詳閱了一次小緒開出的條件,這是他頭一次對於自己喜歡追劇這件事情感到罪惡、也是頭一次厭惡自己這麼不擅長跟異性面對面聊天、遺憾自己這幾年的薪水沒拿來買一台Tesla而是被套牢在銀行定存、遺憾自己在小緒之前沒好好學會幽默風趣的訣竅。
可是仔細想想,原本追劇也是因為某個女生開的條件裡,希望能跟她聊日劇與韓劇;原本兩年前也是為了某個女生開的條件而開始學習品酒;原本也是因為某個銀行界女神開的條件,而開始研究定存的好處;甚至自己也曾為了符合某個女網友的愛好而不知不覺逼自己開始玩寶可夢……
說真的,男人已經忘了兩年以前的自己,原本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
花序說書人
花序說書人
兩性、婚姻、非主流關係的感情擺渡人,醫學背景,心理咨詢師專業,從小在不同文化之下耳濡目染,理解文化差異下的各種情感價值觀與糾葛。透過原創故事告訴大家:其實我們都很像,為愛而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