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剪刀手愛德華》|請擁抱每位「愛德華」|經典重映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剪刀在你我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卻也可以作為鋒利的武器,剪刀的「二元性」成了電影裡的「善惡」二元,「剪刀手愛德華」就是其形象的化身,他可以做出美麗的剪紙、修剪庭院的花草、甚至是頂上的頭髮,這些樂於助人的善行與遭誤解而被迫染上鮮血的罪惡,兩者並存。
這般淒美的童話故事,我認為就是場社會實驗,「群體是否能夠接納異己?」。有著五彩繽紛色彩的小鎮,一幢幢外型相似的樓房,儘管住著各式的人,他們的本質卻是相同的,彼此窺探、能夠融入群體的同類,卻因為他們對愛德華內心的不理解,最終趕走了這個他們口中的「怪胎」。對愛德華而言,他只是單純想獲得「歸屬感」,因此才加入了竊盜行動,卻也讓自己被貼上了「惡」的標籤,貼在了那雙剪刀手之上,這個標籤使他被誤會成正在傷人,更是他無法脫去的原罪,他就像被名為「人性」的這把剪刀給傷得支離破碎。
愛德華所渴望的僅是一顆「真心」,一個能夠擁抱他、理解他的人,他終究被金看見了內心的良善,因而獲得了金的「愛」。儘管兩人仍舊得分離,已是老婆婆的金說著:「有時你會看見我在雪中翩然起舞」,因為那一刻,金能夠感受到愛德華的存在,而那一場場飄落的雪,都是愛德華深愛著她的證明。
觀賞完《剪刀手愛德華》不免有句感嘆,這就是提姆波頓導演的魅力,讓「怪奇」變得美麗動人,故事讓人如此著迷,成功地形塑出了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角色,呈現了他外在與內在的反差,然而,或許是愛德華天使般的過度純真,讓我並未落淚。回到了現實世界,我想我們都該擁抱每位「愛德華」,因為他們都是值得被愛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