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Anxious People | 我們都做到自己的最好了

2020/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書名 : Anxious People
作者 : Fredrik Backman
出版年 : 2020
類型 : 文學小說、喜劇小說
「這是一個關於銀行搶案、出售公寓、人質挾持的故事,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關於一群笨蛋的故事。」
一本很溫暖、可愛、有些感人的(悲)喜劇小說

簡介

故事的主軸其實很簡單,開頭是一個非常失敗的銀行搶案,當搶匪慌慌張張地跑出銀行後,逃進了一間公開出售的公寓中,結果意外地挾持了正在裡面的八個人。

心得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Fredrik Backman的小說,他最有名的應該是有翻拍成電影的A Man Called Ove 明天,別再來敲門,我對他的Beartown 大熊魂系列也有些興趣,(但怕對運動題材會讓我比較難讀下去XD),總之,我覺得這本的premise滿吸引的,加上評價也很不錯,就決定來試試看我會不會喜歡Backman的文字。事實證明,我真的很愛Anxious People
我覺得這本書最特別的應該是敘事的方式,從一開始它就給我一種特殊 但熟悉(?)的感覺,它的narrator像是在跟讀者對話,在向我說這個奇怪可愛的故事,(尤其因為我是聽有聲書更有這樣的感覺)。整本書書是由許多短的章節組成的,每個章節的視角/時間點都不同,一下子是警察詢問證人、下一章可能突然跳到10年前的某件事、接著又回到挾持現場。透過這樣不連續的敘述,讓讀者慢慢拼湊出整件事情的全貌,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寫的方法也不會讓人產生錯亂,反而很有特色。
也因為是這樣的寫法,我更能深入地了解每位角色,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對角色刻畫的方式,一點一點地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的內心與他們的焦慮(Anxiety),也看到他們心態的轉變,讓我很愛這一群古怪但溫暖的角色,我也看到了許多自己在這些角色身上。他們彼此之間的互動也很有趣(好笑),慢慢發覺他們的秘密或關係也很有意思。
劇情方面,這真的是一個簡單的故事,如果不去講述所有背景故事、人物描述等等,大概真的很快就可以講完了XD。但即使如此,在讀的時候,整個人質挾持的故事還是一直讓我維持興趣,好奇究竟整件事是如何發生的。而每個角色自己的故事與連結也都很有趣,雖然我的確猜到了幾個點,但整體而言,我覺得仍然十分不錯。
我也還滿喜歡這本書的文筆的,作者用幽默輕鬆的文筆,儘管寫到比較嚴肅悲傷的主題,整體仍然跟我很有希望、正向的感覺。整本書的文字感覺是滿簡單的,沒有刻意的華麗詞藻(但也可能是翻譯關係?我以前還沒有讀過翻譯成英文的小說),但是給人很舒服溫柔的感覺。
總而言之,我十分喜歡這本小說,它就像是大大的擁抱,溫暖、讓人微笑、讓人有點感動,它會告訴你,我們都試著做到自己的最好了,真的
The truth is that this was a story about many different thing, but most of all, about idiots. Because we’re doing the best we can, we really are. (Ch.74)

後話

另外,這本有聲書意外地很不錯,(不是說本來不看好,只是這個故事出乎我預料適合聽有聲書XD),因為它寫得很有跟讀者對話的感覺,聽起來就特別有fu,朗讀者Marin Ireland(我之前才在Umbrella Academy S2看到的演員)也念得非常棒,儘管角色眾多,但她口吻語氣變化切換的很流暢,給每個角色獨特的個性。
然後我到讀完才發現它要改編成Netflix影集(瑞典),而且居然快一年前就有消息了XD。我感覺這的確是滿適合小螢幕的作品,也期待成品~~

摘句

“Do you know what the worst thing about being a parent is? That you’re always judged by your worst moments. You can do a million things right, but if you do one single thing wrong, you’re forever that parent…” (Ch.9)
He says you end up marrying the one you don’t understand, then you spend your entire life trying. (Ch. 55)
The hardest thing about death is the grammar, the tense. The fact that she won’t be angry when she sees he bought a new sofa without consulting her first. She won’t BE anything, she isn’t on her way home. She WAS. (Ch. 63)
They say that a person’s personality is the sum of their experiences. But that isn’t true, at least not entirely. Because if our past is all that defines us, we’d never be able to put up with ourselves. We need to be allowed to convince ourselves that we’re more than the mistakes we made yesterday, that we’re our next choices too, all of our tomorrows. (Ch.71)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