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現代人的禮物:《男孩、鼴鼠、狐狸與馬》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週去了身心靈創作者的市集。人生第一次接收靈魂訊息,問了些問題、聊了些話,收穫不少訊息,了解身上一些狀態。也因此關了一陣子讓自己好好療癒,畢竟我也不希望帶著空虛與累累的傷口前進,後來與一位朋友聊了我的狀態後,推薦了這本書給我。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沒有目錄、沒有頁碼、沒有參考文獻,只有作者前言、繪圖文字與感謝結語。比起書,它更像一本繪本。但每一頁都能觸動人的心底,讀的過程能感到被體諒、被接住的感覺。
我覺得比起篇幅更廣,橫跨幾萬字的書籍。現代人更需要這本書,或者說,這本書就適應運這個時代而生,送給二十一世紀人們的精神禮物。
這篇節錄的內容,都是觸動我的文字。如果想要看另一種角度的資訊解讀,可以看這篇(延伸閱讀:從男孩, 鼴鼠, 狐狸與馬的故事中學習人生哲學

Photo from 拾光寫手Leo
「劍走偏鋒」
我有個不太好的習慣,一旦開始做某件在意的事,就會想把它做到最好,將自己逼到一個極端(很完美主義)。一旦做不好,就無法原諒自己的無能與孬弱。
為此,我過去曾寫過一篇關於去除完美主義的行動準則,那也是我一直以來嘗試改變的方式。
即便如此,腦袋偶而還是會冒出負面想法,覺得自己有夠爛,為什麼只能做到這樣。但實際上該做的,是放過對自己的批評,並承認自己的能力。
Photo from 拾光寫手Leo
我很清楚,很大的原因是會與他人做比較。內心有種莫名的聲音催促著我:「如果沒有做到最好、做到超越其他人的程度,我就不值得被愛。」
生活在強調SEO與個人品牌的世代,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好好活在自己的時區與步調,然而內心某處,卻又因他人的強大而感到焦慮。焦慮帶來恐懼,恐懼又使自己又陷入恐慌深淵。
然而實際上,每個人的劇本生來就不同。因此無須擔心不喜歡自己的人,也無須與他們比較,應該把焦點放在那些欣賞自己的人身上。因為我們的劇本,肯定也是某些人嚮往的存在。

Photo from 拾光寫手Leo
求助,一直以來都是難以邁出的關卡。若非順水推舟或場合適切,始終難以說出口。因為這背後代表的時常令人聯想到脆弱,因為脆弱,所以求助。但並非如此
求助其實也是一種勇敢、一種堅強

Photo from 拾光寫手Leoge
前陣子因為結束一段感情,進入很深的自我懷疑、探索,與向外確認。
因為釋放脆弱與嘗試療癒自己,我處於恐慌、釋放與接納的混沌期。所以我試著再次對外敞開更多內心。想要將封閉的心再向外多打開一點,讓更多的苦難不甘,逐漸對外透露。試著將手向外伸展,尋找能夠理解、接住我狀態的人。
幸運地,在釋放脆弱的同時,出現了願意接住我、療癒我的朋友。也因此被給予新的想法及轉換方式,得到不同的愛與包容、溫暖與關懷。
「無論你將來變得怎麼樣,我都一直深愛著你」—《火影忍者》.宇智波鼬

從這本書中的文字及對話,我得到許多精神救贖與糧食。也知道這個世界依然有溫暖的聲音向外傳遞,又不同的角度與理念,使我的視角看得更通透。支撐內心那道微小的聲音。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鮮少有人能耐心靜下來好好看完一本書了。這本繪本是我認為少數適合所有人輕鬆翻閱的讀物。透過孩提般的口吻,傳達足以救贖世人的智慧,穿插療癒的圖文,很適合撫慰我們忙碌且躁鬱的內心。
最後,送大家一段我最喜歡的聲音
:「有時候我好想說:『我愛你們』」
:「但我發現好難開口」
:「是嗎?」
:「是的,所以我會說:『我好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我好高興大家都在這裡」
:「我們也好高興你在這裡」
Photo from Twitter @charlie mackes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22內容數
關於自由書寫,以及衍伸出的相關企劃作品 ( 文章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