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Record of a Spaceborn Few | 廣闊複雜宇宙中的平凡生活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名 : Record of A Spaceborn Few
作者 : Becky Chambers
出版年 : 2018
類型 : 科幻小說、太空歌劇
From the ground, we stand.
From our ships, we live.
By the stars, we hope.
Record of a Spaceborn Few是Wayfarers系列中的第三本小說,這是一套我非常喜愛的科幻太空歌劇小說,雖說是系列作,但每一本的聚焦角色故事皆大不相同,也可以跳著閱讀(雖然我會推薦先讀第一本The Long Way to a Small Angry Planet)。這一系列之所以讓鮮少閱讀科幻小說的我如此著迷,可以說是因為它們與大多的傳統Sci-fi給人很不同的感受,一般而言講到太空科幻,多數人想到的或許是刺激的星艦戰鬥、緊張的生死戰爭、外星王子女皇的爭鬥,但Becky Chambers的文字裡,寫的卻是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們,努力地生存在一個廣闊複雜的多元宇宙中,找到自己在無垠太空中的位置。
作者她在Audible訪談中也講到,現實生活中,外太空生活只屬於極少數的專業人們;而科幻作品中,主角也經常是英雄、命中之人、王子公主等等出身非凡的人,如此就好像告訴人們宇宙僅屬於少部分人們,但事實並非如此。因此她想要在她的小說中寫下一個宇宙是屬於所有人的未來,在類似於傳統科幻小說的複雜宇宙觀中,將鏡頭聚焦於那些鮮少提及的小人物身上,那些與我們如此相似的人們,告訴我們,我們不需要是那些拿著槍開著太空船的英雄,也有在太空中的一個屬於自己的未來。
我認為這本書就完美地呈現了這樣的一個感受,Record of a Spaceborn Few聚焦於幾個身在Exodus Fleet的人們,Exodus Fleet是當地球無法居住時,最後的人們搭離前往太空的艦隊,試著在外太空生存並與其他生物接觸。這本書開始時人類已經是身為GC(Galactic Commons,基本上像宇宙的聯合國)的一員,與許多外星物種、外星球有接觸連結,許多人們離開Fleet前往其他地方居住,但仍有一群守在Fleet的人們,雖然有接受一些其他物種提供的科技,但整體仍過著流傳下來的傳統生活方式。這本書的一個重點就是要問,為什麼這群人仍留在此地?
這本書主要跟著六個不同的角色,他們多是生活在Exodus Fleet的居民,有著不同的工作與對Fleet的想法,但也有從外地而來的人類,甚至是來採訪的外星物種,透過他們獨特的視角,探討在Fleet的生活方式,從工作、飲食、交易到生死、未來或與其他物種的互動,這些讀者都可以從他們一點一滴的日常故事中慢慢了解,Exodus Fleet可以說是一個接近烏托邦的社會,偏向共產主義的構想,沒有金錢的制度,使用以物易物,統一配發的基本糧食,「每個人都有家,沒有人餓肚子」是人們口中的傳言,但在這樣的社會就是真的完美嗎? 要是如此那為何人們仍不斷離開? 我覺得這個社會的架構很有意思也值得思考。
我很喜歡的一點是,因為有如此多元的主角群,可以從多個不同的面相了解這個複雜但迷人的宇宙一角,像是其中一個居民Kip,是一個18歲的男孩,他一輩子都待在Fleet上,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出生地,更沒有親眼體驗外面的遼闊,就像許多青少年一樣,他受夠了自己日復一日的生活,夢想著逃離這個地方,在其他地方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但他不知道,另一個我們看到的主角Sawyer,身為出身在外星球的人類,總是做著不穩定的工作,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庭,他渴望著一種真正的歸屬感,所以冒險隻身前來Kip想逃離的Fleet,冀望著在此處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我覺得這樣的對比非常有趣。
老實說,我自己滿訝異我會這麼喜歡這一本,不是對作者沒有信心,而是我看到許多評價-有些是來自喜愛前兩本書的人-都沒有給這本書很好的分數,在讀完後我也多少可以理解。這本書比起前兩本,更完全地聚焦在「角色」身上,可以說是沒有很強烈的劇情推進動力,故事也多是平凡的日常互動,沒有太多衝突或掙扎,或許對一些人而言會顯得較無趣,但我自己非常享受這種日常的溫暖,一方面我想是因為作者創造了這個複雜且細膩的宇宙,讓我很喜歡透過這樣一點一點互動拼湊出他們生活的樣貌,也不會失去興趣;另一方面,或許是剛好最近需要一些溫馨安慰,所以這本書來到我生命正是時候XD,給了我一個很安靜的擁抱。
What was better – a constant safeness that never grew and never changed, or a life of reaching, building, striving, even though you knew you'd never be completely satisfied?
推薦值得一讀的評論:

關於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ah
Noah
愛英文小說/影集,會寫不專業的讀後感/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