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工作更少生活更好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去挪威看極光後,一直對挪威這個國家很有興趣,為什麼這個國家能做到一個禮拜最多工作40小時,從不加班,還可以達到非常舒服的生活品質,換作在台灣有什麼方式可以達成?
想要獲得某種好處,勢必要用某種方式來交換。
工作時間少,生活一定會缺乏便利性。例如挪威人需要動手做家具,很多房子的修繕也都是自己來,因為請人修理的費用高昂。沒有那麼多餐廳可以選擇,大部分的人都在家煮飯。但挪威喜歡有自己的度假小屋,通常小屋沒水沒電,他們必須用手創造出一個環境,幸福就是一家人窩在火爐前看著柴火燃燒,木頭發出啪呲啪呲的聲音。
挪威森林旁的小屋
雖然生活沒那麼方便,但我很喜歡挪威人那種動手創造的精神。
臺灣最厲害的就是生活非常的方便,有什麼東西需要修繕只要打通電話,就有人登門幫忙整理,費用也不高。
在臺灣如果想減少工作的時間,代表薪水肯定沒這麼高,薪水不多的情況下,等於要減少生活開銷、放棄便利性,遇到什麼東西壞了必須自己修理而不是換新的,如果想吃大餐,就需要自己買好食材下廚。放棄開車通勤,改騎腳踏車上班。
不是吧!?這樣好像把人逼到一個窮困潦倒的狀態。
但我不這麼認為。
我覺得人的可塑性很大,雖然一開始很不適應、很難接受生活劇烈的變動,但一步一步慢慢改變,還是會慢慢適應的。學著自己動手修理,對物品產生更多的連結,更珍惜物品。學著自己下廚,可以選自己喜歡的食材、口味,每一道菜色就是自己的作品。騎腳踏車上班是一件有趣的事,而且運動也可以紓壓、提振精神,芬蘭很多人都是這樣上班,據說比沒騎腳踏車上班的人更快樂。挪威的高稅收讓他們不用存錢也不用擔心退休生活,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政府,如果在臺灣就要想辦法存錢、研究理財,但也不會非常困難,只要不躁進,一步一步慢慢學,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Tromsø市區景色
缺乏,是覺得不夠,如果滿足於自己現在擁有的,那就是知足,知足才能讓人感到喜悅。
工作時間減少,生活變得更簡單,自已擁有的時間變多了,可以完成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我一直很喜歡舞蹈、音樂、寫文章、旅行、閱讀這類的興趣,生活變得簡單之後我更能專注在這些興趣,才不會覺得生活少了什麼,那就是完整。
內在有種渴望,想要創造出什麼,如果要照著老闆給的那種升遷生活對我來說很痛苦,實在沒辦法活在老闆心目中的夢想,我喜歡創造自己理想生活模樣。這是一條前面沒有人引導我的路,反正走一條路行不通就換另一條,也許走的方向和我從前學過的知識毫不相干也沒關係。
我傾聽內在的聲音,他告訴我,該創造一些什麼。既然聽見這個呼喚,就該拿出勇氣回應。
有一天興趣會變成工作也說不定,但我仍然想過著工作更少、生活更好的日子。
11月Tromsø的中午,太陽還沒昇起就要落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叔賴姨
張叔賴姨
張叔、賴姨,一對台灣情侶,在大學時期就中了旅行的毒。畢業後存了一年的錢,兩個人手牽手踏上壯遊之旅。用少少的資金在世界各處沙發衝浪、搭便車、喜歡簡單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