桎梏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秋連假過後,已經兩天,進不去讀書狀態。一直卡在簡單的微積分題目裡。前陣子一直自我鞭策著,有時失去意志力,是男朋友的碎念延續著我的鬥志。他的人生志向之一,是培養我成為一個很強的人,我也深信不移著,他一定會成功。
這兩周,去了桃園、跑了台北,見了親人、故人,還有新的人。人與人真的很奇妙,湊在一起,總能激盪出前所未有的火花,有時還是始料未及的。對於即將25歲的我,同齡人都才結婚、才生孩子,聽見有人離婚,只能沉下臉,努力站在他的角度看看世界。雖然通常,我站不了多久。
在桃園偶然見到了童哥,他結婚前,我們常在messenger聊天,聽聞他離婚也是一年多前的事,卻從不敢主動找他聊天,深怕自己做錯什麼,誤傷了他。在教會見了一面,聚會結束後,他主動找了我、提了他自己的事。我說,我佩服你,沒有消失在教會中,人言可畏,大部分人覺得因為離婚消失很蠢,當事情真正發生了,卻往往做不到。我自己能說出這樣的話,也是才傷心的想要離開,正在飄忽。所以,特別欣賞他,仍然堅守著自己相信的事物。那天晚上,我們小聊了一下,我才發現我換過他的emoji。從前,大家還用messenger聊天的時候,我換了幾個要好的人的emoji。
中秋隔天,見了好久沒見的楊,和她全家去了瑞芳走步道。心心念念的爬山終於實現,心中很是興奮。雖然全長才800m,雖然海拔不到200m。沒擦防曬的享受著烈陽,我時時刻刻都在揣摩楊的心境。她甚至不喜歡吹電風扇,說喜歡自然風,更別說冷氣了。
楊的爸爸是他們全家唯一沒有洗禮的人,他還有在抽菸。那天,我偶然發現他和男朋友的爸爸非常相似。但我對這兩個老男人的感受是截然不同。楊爸是個高大的帥男人,180幾分工配上黝黑的皮膚,他是工人出生,總是一口台語。即使他又黑又高,卻可愛親民的要死,每次去他家,都會泡蜂蜜水給我喝。我是個聽不懂台語的人,他總對著我講一堆台語,然後說,喔你聽無。他喜歡碎碎念,楊覺得很煩,但我發現他的碎念是沒有目的的,就是喜歡找事情來念,好像多念一點,就能多愛你一點。我那天去,他看著我,用台語念著我太瘦、吃太少、吃太不健康、作息不正常、男朋友怎麼沒來......總之,真的假的,他都要碎念一番,因為那是他心目中的你。但念完就沒事了,他仍對我一樣好。夠可愛吧。那天下午,楊哥在講前一天去了高中同學會的情景,他有個同學是眼科醫生,他只是說了一句,那個眼科醫生很白癡,瞬間,楊爸大聲的說,你不要罵人家白癡,怎麼可以講人家是白癡呢,你就是這樣子,很難相處、隨便罵人......他越講越生氣,這時楊哥也不爽了,說你幹嘛隨便跟我發脾氣! 楊跟楊媽傻眼,先是愣了一下,然後笑了出來,說爸,我們這裡說的白痴不是在罵人,是在講這個人很好笑,不是真的要罵他。楊哥也附和了幾句。楊爸似乎有點面紅耳赤,但我沒看他,不忍看到他難為情的樣子,因為在我眼裡,他非常可愛。
我看著這一幕,想著這絕對不是第一次,楊爸無法融入年輕人的世界,不管是話語、價值觀,還是生活方式。我還想到了男朋友的爸。他也是個不懂得日新月異的現代古董人物。差別是他自認是皇帝,不可一世,還有點暴君。曾經住過偉家裡三個多月,記得剛開始,我好喜歡他爸媽,他們有著全部我爸媽沒有的優點,是我沒有受過的好,我感恩著、享受著。漸漸的,他爸受不了了我的難搞、我的不傳統、還有我的一切。任何他不愛的地方,他都要碎念,差別是,他的碎念是控制,不是愛。頂多算得上情緒勒索,不過他三個兒子,沒人被他勒索成功。他碎念我的工作、我的信仰、我的家教、我的飲食、我的未來規劃.......幹。我爸媽都沒這樣干涉過我的人生,你是誰。瞭解就能包容,我終於明白男朋友的脫序個性與過激行為是來自何方,那是因應他暴君爸爸的正當防衛,為了捍衛他僅有的隱私與自我。而他媽媽,是個沒有自己想法的鄉下女工,婚後都在家帶孩子煮飯,本來是零殺傷力的,起初偉提醒我,我還不信,後來才知道,他媽的存在,其實是助長他爸專制的另一因素,她的存在,並沒有調和她丈夫的缺點,反而幫助他獨大,不見一點平等的夫妻關係。
曾經跟他媽媽聊過,她說,他們相親見過一次,一個月後訂婚、第二個月結婚。婚事也是外婆決定的。她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所幸偉爸算是個沒有不良嗜好的男人、也努力工作養家,生活也算安然。我聽著,默默為她捏了把冷汗,真幸運啊你。
有一次的雞湯事件,算是導火線,讓我再也不願踏進他們家門、百般不願意嫁進去,不管我多愛這個男人。我很喜歡喝雞湯、偉媽知道我身子弱,會煮湯給我補身體。有一次偉幫我盛了很大一碗雞湯,只有香菇跟湯、沒有肉,因為我不喜歡吃肉,他囑咐我,要喝樓下還有,他就出門上班了。我下樓,準備也去上班,他爸突然出現,說,你喜歡喝雞湯叫偉偉去買雞精給你,這個雞湯還有別人要喝,都被你喝完了,別人喝什麼?哪有人喝湯不吃肉的,剩下那麼多肉,誰來吃? 我還沒機會回話,開始翻出所有他不爽我的事情,連早餐喝湯、在樓上吃飯、都錯了,他說早餐不該喝湯。最後用了上班遲到為由,才終於脫身,整天都處於in panic狀態,驚嚇這個爸爸完全是上一個世代的人,根深蒂固、不可理喻。之後我用了最快的速度搬離他們家。
之後,他爸還是會碎念,我為什麼沒去。我猜他心裡是知道的,我為什麼不去。況且,去了被念,不去也被念。我眼不見為淨,乾脆不去。
但是,偉爸的莫名其妙並沒有完全抹滅或抵消他們對我的恩情。我記得他們的好,也深深明白,要愛他們,不能離的太近,以免傷到自己。只是,要在這樣一個家庭找到一容身之處、安然無恙地活著,除非我變成一個傳統女子吧。
我對著男朋友說,不管,以後孩子至少一個跟我姓,你的葉太普通。他說好。
我說,醜的跟你姓,漂亮的跟我,他說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七上八下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應該原諒他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憶高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十四個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破除 Beta 男的桎梏 - 打造自我價值與獨立性 現今社會中,「Beta 男」正逐漸成為一股新興趨勢。他們常被描述為缺乏主動性、依賴他人,很難展現自我價值。然而,這種印象並非一成不變。本文將探討 Beta 男的特質根源,並提供實際的建議,幫助您重塑個人獨立性和自我價值觀,打破框框,邁向更出色的人生。 人們常常將 Beta 男標籤化,認為他們軟弱無
    Thumbnail
    avatar
    W先生
    2024-06-18
    突破階級桎梏:重新定義成功,大學生與新社會人士的思考之路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關於武敬凱的最新影片-「你之所以窮,就是因為你窮。|階級複製, 富人思維」。而在各大臉書或是論壇當中,我時常看到這個社會時常說到「讀書」可以翻轉階級。但是,過去以往可以用讀書翻轉,但是面對未來變化莫測的世界,對於用讀書來翻轉階級已經是很困難了,不然你想想,大家都想翻轉階級,但是到底有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12-18
    職業婦女的心情出走:走出「期待」的桎梏  身為諮商心理師,在工作中我有機會認識到很多職業婦女,也有機會聽到她們的心聲。雖然我自認為是一位積極投入育兒的父親,但是每當我聽到職業婦女在描述她們的處境時,我仍然由衷地感到敬佩!   職業婦女真的是太難當了!難在什麼地方呢?依據我的實務經驗,我認為是...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12-06
    在「好奇海獺」找到真正的自由,擺脫了同溫層的桎梏社交App的世界讓人感到乏味和受限,每次使用都好像在看到相似的內容,這真的很令人感到無趣。尤其是這些演算法不斷推送相似的東西,讓我感覺深陷同溫層。然而,自從我加入「好奇海獺」後,這種感覺完全改變了。
    Thumbnail
    avatar
    Otter Curiosity
    2023-11-26
    絕體絕命黑牢城 身陷桎梏冤難伸亂世梟雄織田信長,靠著獨特個人魅力押注鐵炮部隊及眾家臣盤據一方,因此在本能寺之變以前,眾叛親離的武將們不在少數,本作即是圍繞在佔據易守難攻驛口—有岡城的荒木攝津守村重身上。背叛織田的他打算求援於毛利,出於個人因素囚禁了使者黑田官兵衛,非按照武者慣例活放或送回首級,開啟了一段斬不斷、理還亂的因緣孽果。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0-08
    鬆開「怎麼可以不喜歡家人?」的桎梏,我發現自己需要的只是容納界線的空間「趁這個機會,好好休息吧!」我告訴自己。但是我的大腦,因為有餘裕而啟動的社交天性,似乎沒有要讓我休息。 在和太太對話、釐清之後,我找不到適切的句子可以描述自己現在的、「不喜歡對方」的狀態⋯⋯在暫時放掉這件事之後,我的大腦裡有些東西突然接通了! 「真正讓我不舒服的是『我不能不喜歡她』。」我驚呼。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6-20
    【評論】擁有十幾個爸爸的散文獎棍:過多的文學獎,桎梏了台灣新生代寫作者的創意近年文學獎林立產生的問題,不僅在寫作者趨之若鶩的名利雙收(甚且出現所謂「得獎攻略/教戰手冊」);同時,它也產生了一個「惡性循環」——你是作家?你得過什麼獎?——想當作家、想得到出版社/核稿編輯的肯定?就通通去寫「評審喜歡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1-09-29
    畢設週記-巨靈的桎梏桎梏為何而出現?是何種原因讓人類放棄自然狀態的自由,而自願投身束縛?眾人讓渡自由後真的能創造全意志的自由嗎?
    Thumbnail
    avatar
    AgNO3
    2021-06-01
    釀專題|《鬼魅浮生》:愛著你的我,成了桎梏自我靈魂的枷鎖【鬼不見的鬼故事】專題|最悲傷(恐怖)的愛情故事,是我依然深愛著你,你卻選擇轉身離去。或者,最悲傷(恐怖)的愛情故事,是我以為自己仍深愛著你,並且為這段感情守候千百個年頭,直到某天才發現自己已經遺忘「為何要緊緊抓住這段感情」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0-08-26
    秩序崩解的危險很多人覺得現有制度不公平,倒掉最好。但恐怕這些人沒有想過,改良跟改革或是革命,房子改建跟拆掉重建,有沒暫棲之所,差別很大。在進入主題前,請各位先想一件事情,兩次世界大戰在課本上都說……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