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高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三,大概是短暫人生至今,唯一能說嘴的一年。
高中成績不太好,都在玩、學翹課。升高三那個暑假,我醒了一半。發現自己的成績不怎麼樣,似乎沒哪間好大學會接受這種在校成績。最強大概就國立後段那幾間地名大學。史上第一次,我開始擔心我的未來。
爸爸的第一句,先嘲笑我一番,「誰叫你該讀書不讀書,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負責。」我傻眼,居然不幫我,一會兒之後,他從房間踱步而出,「你可以轉學,香山高中有夜校普通科」,一時還沒反應過來,為什麼又要我轉學? 多虧你愛搬家,我這輩子讀了三間國小、三間國中,你還想怎樣? 他解釋道,「轉學是為了不被你那些同學影響,夜校是為了白天念書,晚上去問問題、拿文憑。」我答應了。
很快,高三第一次模擬考結束,進修部主任約了我去辦公室。「妳為什麼來這裡?」
決定服從爸爸的計畫之後,爸爸要我設立目標,選擇學校科系、查歷屆錄取成績、選擇指考或學測。我選了台大財金、考指考。身為假三類,自然社會都很爛,最適合考國英數商科。一方面棄弱補強、一方面專攻國英數集中拉分。只要國文80、英文90、數乙100,我穩上。
「不可能。」主任直接回答我。「國立妳一定沒問題,但台大很難。」我斬釘截鐵地說,我只要台大。「一定要台大嗎?」我說對,「好,如果這是妳的決定,我們會支持你。」接下來一年,我從原本高中老師最不喜歡的學生,變成了進修部每個老師關懷的對象。每天晚上,各科老師總特別關心我的讀書狀況、問我有沒有問題。特殊待遇的感覺真棒。
那一年,是戰鬥的時刻,爸爸是我的軍師。戀父情結大概就是那年開始萌芽,此後我深深愛上了爸爸。
爸爸說,大陸的學生都會背字典,他們小時候古文是整篇背,哪像我們現在只擷取片段。所以我拿了40篇古文,一字不漏地全背了下來。這壯舉奠定了之後我愛上中文的基礎。我上廁所背、搭公車背,洗澡也背。我把小本的裝在保鮮袋,貼在浴室牆上,每天洗澡背一課。英文7000單一刷再刷,把不熟悉的用法例句抄在筆記本裡,碎片時間一點都不放過,沒事就默念。全家出門,不管去哪,一定帶著古文或是英單。我還貼了個大大的「臺大財金:國80英90數100」在書桌前,每天必看著默念三遍。如此著了魔讀書,只看著目標,心無旁鶩的時刻,大概只有18歲才辦的到。
一年過去,指考考完當天,我知道上不了台大了。國文作文沒寫完、數乙也沒拿滿分。國文只有69分、英文87、數學96.8。最後用這個成績,我申請上了清大計財。大概全校都在歡呼進修部出了個清大時,我認命了,也許這是命,台北夢碎了。
對台北,我充滿幻想。考試前幾個月,回北投奶奶家時,總看著台北的天空,幻想將來在這讀書的傍晚,從咖啡廳走出來,馬路上呼嘯而過的汽車、路人快步疾行、路燈泛黃,與黃昏交相輝映,有多美,「妳說吸廢氣嗎?」被爸爸打斷我的幻想,只能說他太沒情調。在台北長大的他,討厭台北。暗暗期待台北的燈紅酒綠、偷偷幻想著北台灣的不夜城,去夜店、跳舞、交很酷的朋友,這個城市有太多吸引我之處。期待著那些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
小時候住士林,對台北的記憶,是芝山站學鋼琴,鋼琴老師是媽媽銘傳的同學、霞關奶奶家總有禮物拿、雨農國小空手道館是我跟姊姊的天地、陽明醫院是每個禮拜裝病報到的場所。我知道,脫離雙親的保護,還有好多台北要探索。
然後都沒了。
面對轉學考,回想當初那非上不可的信誓旦旦,如今已不復存在。以前吧,真的無所畏懼,腦海的理性思考邏輯是,只要我比別人努力,也沒比他們笨、花的時間比他們多,我穩上啊! 現在也是理性思考,卻多了莫名其妙的不確定因素們,還少了一堆不對等的自信。「啊我就沒這麼聰明啊,而且我已經老了,腦袋沒他們好,也幾年沒讀書,英文單字都忘光了,中高級的寫作居然也沒考過,真的老了。就算我花的時間比他們多,但我也不一定會上,考運好不好我不能決定,生活顧慮也很多,還要跟男朋友吵架,還要打工,還要練吉他,還要倒垃圾,還要洗衣服晾衣服,還要擦地,還要化妝......」我看著都累,還要兼過生活品質,到底要怎麼心無旁鶩嘛。
說出這些毫無自信的話,好像就坐實了上述的一切。然而,我能篤定的是,當初18歲的那顆不服輸的心,如今只是越發明朗,說出時是越自信。祝我明年成為清大資工正取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七上八下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是吧,那是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探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羊、羊、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怪你過分美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應該原諒他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高三症候群高三症候群-我的心得
    avatar
    廖育瑲
    2021-07-17
    校園生活|高三生看過來!到底要選校?還是選系好?分享給你我的經驗~先來說說我那時候的背景,我是學測考五科還沒改成四科的年代,所以我我不會告訴你怎麼填學校會更好,單純是告訴你我當時選填科系時的方法、考量及當初我怎麼做的,老話一句,每個人考量、觀點不同,最終決定權還是回歸到你自己身上喔!
    Thumbnail
    avatar
    求思未來
    2021-03-06
    生命中的課題 — 憶 高中英文老師 張敬祥 先生「生命最重要的課題是用心體驗生命。」 我在泛黃的筆記本上找到這一句話,那是高中英文老師在畢業前送給我的一句話。我高中讀的是高雄的左營高中,當時不算是個前段的好學校,校風卻頗為開放,學校也大膽啓用年輕的新老師。我的英文老師張敬祥先生,是一個有著四方臉,大眼睛,身材結實,充滿熱情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許毓仁 Jason
    2020-09-28
    名師指導:這樣的高三生容易被重點大學錄取!現在看還不晚!重點大學是一些人高中努力奮鬥的「歸宿」,高中三年本來就不容易,為了能考上重點大學,學生更是一刻不停歇,就為了在高考的時候考個好成績,希望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學。 根據研究,考上北大、清華等全國名校的高考優秀生都有著共同的特點,很多考入重點大學的學生在考試之後說......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7-10
    憶三毛「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高中時期因借宿的姑姑書架上那本撒哈拉的沙漠,從此成死忠書迷,她每出一本書,我就會從吃飯錢扣下來去買書,然後連吃上一段時間的泡麵。
    avatar
    Grace
    2020-03-20
    avatar
    Shyv Jane
    202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