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個愛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是不是被愛的太輕易,又驚又喜。
好久沒回到桃園,卻始終記得這裡的美好。任時光荏苒、景色變遷,只要踏上這片土地,當年的人事物一一浮現,全都是美好。
隨著端來到教會,再熟悉不過的會堂、好似回歸當年: 爸爸開著廂型車,一家子精心打扮來到教堂,每周一次已經是某種程度的日常,說是盛裝打扮,倒有點超過。但的確比平時多照了幾次鏡子,才出門的。
心中藏著畏怯,心中無限揣測想像著接下來的相遇情景,是身家調查、欣喜若狂、尖叫、大擁抱,還是尷尬。隨著端、戴著口罩隱匿在角落的位置,偷偷觀察著魚貫進入的人群,嗯,她瘦了、她怎麼沒變老,她怎麼變這麼胖。看見真正的目標物,我一躍、直奔給了個大擁抱。就像當初我我國中妳高中時、我見妳一次揍妳一次時,總是附帶著的誇張擁抱,毫不掩飾。而妳通常會邊巴我的臉,邊關心著我的日常、男朋友、家人、功課。如今不同的是,我看到隨著妳進入的,還有一個高高的男子,聽說是妳的男朋友。還有佝僂著身軀,比當年健康更一年不如一年的媽媽。妳攙扶著,邊把我趕走。聽說是輕度中風。
聚會開始,我一直對著台上的男人擠眉弄眼,還笑彎了眼。是那個我每每想到,都希望我的男人就像他一樣的糖爸爸。總是妄加揣測著,是一年半載的風風霜霜,成就這夫妻共同完成的作品、或其實,20年前的他,就是如此? 他們全家,都是我的愛。他有一個美麗的老婆,鍛造了如今的他,而且今天穿得特別美,閃亮的白色長裙,讓她特別突出。他們還有一子一女,今天的我看著他們,就如小時候的我,看著他們的小小時候,還是一樣可愛。聚會一結束,糖爸爸在不遠處,就對我比了個YA,這是我們的默契,他知道,我又來了。上一次無預警地來,知道他剛從營隊回來,有一大堆設備、還曬傷,卻仍捎了反方向的我們一路,還帶我們吃豆花。這樣的爸,怎麼能不心花怒放。
聚會時,細察敵軍,有前男友的爸媽、曾經的客戶、小時候心機很重的女孩。其他都是友方。一結束,給出了第二個大擁抱,是真心實意的。是燕,我小時的忘年交。滿12歲那年,她送給我一本精裝版、書側金光閃閃的經文,當時樂不可支,如今也被我摧殘的挺遭,卻清楚記得當初的包裝禮盒,是最漂亮的紅色,質感很好,滑滑的,外面有愛心的圖案,不俗不花俏,恰到好處。我至今還留著那包裝盒。後來,可能是14歲,她送了我一雙當時最火的牌子DC的鞋,只因我說想要。爸爸從不買名牌鞋給我們,所以我選了最貴的。現在想想當初真不成熟,感激的情意是多得滿出來。她還常寫手寫信給我,是情深意切的文字,字裡行間充斥著是一個母親的愛。長大之後,有好幾年沒連繫,對她的情意也駐留,卻不減反增。我衝過去,她緊緊抱住我,喊著我頭髮長了,問我有沒有回去把大學讀完。然後,她突然揪著我,很認真的看進我的眼,說,
妳要知道,妳的生命裡發生的每件事情、妳做的每個選擇,都是好事。這些事情在現在或未來的某個時刻都會發生作用,所以妳一定要好好努力完成眼前。
好突兀,我好感動。
前方隔幾排是玉,一個我國三離家出走時,收留我的可愛家庭。他們的三個孩子都小我很多,而在那之前我幾乎不認識這個家庭。就因為我離家出走,他們騰出了原本大女兒的房間,讓我住了一段時間。妳說,一個人何德何能,得以在毫無付出時,白白得被愛著? 這個家庭,經濟絕沒有特別寬裕、家裡說真的也沒有所謂客房的外人容身之處,他們仍舊愛了我。
端坐在我隔壁,而她右邊,有一個總是穿褲子來聚會的女生。我記得她。爸爸提早去教堂開會時,媽媽需要張羅我們六個從大到小的早餐與服裝,然後麻煩別人載我們一堆人去教堂。而她,就是被我們麻煩的人。當時我才國中,根本不知道這個人是誰,只有上車下車時,會跟著媽媽說謝謝。媽媽還說過,這個女生是單身,一直沒結婚,是寫程式的,比較陽剛的女生,人很好。如今,我不認識她,但我知道,她對我們家有恩。
聚會結束後,我晃著晃著,端隨她爸爸回家後,我開始後悔沒跟著,因為我肚子餓了。心想著,這麼多認識的人,看看等一下哪裡可以蹭飯,我晃著晃著,才走到一樓,立爸爸看著我就說,要不要來我們家吃飯? 謝天謝地。
他是我爸爸的舊識,因為都喜歡開玩笑,算比較好的朋友。立爸爸有三個女孩,就是才剛提到小時候覺得心機重的敵人。今天只有一個在,聽到我要去她家吃飯,跟我開始大聊特聊,聊教會175以上的男人,還說要幫我免費做光療。其實他們都是好人,只是不懂事時有了一點嫌隙,卻仍記得小時的相伴。他們全家都好,好的讓我不好意思,總是最好客,剛好我爸最不好客,讓我有點難為情。後來在messenger還說,你們家誰要來桃園吃飯、借住,隨時歡迎。他們把我們當自己孩子了。
晚上的活動,堪稱最帥最美夫妻的高家是主講人之一,我總是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去教會,高爸上台分享時說的馬桶蓋理論。他說,尿尿的時候,我們會把馬桶蓋拿起來,但是尿尿之後,也要把蓋子蓋回去,這樣對女生才不會不方便。他就是這麼一個紳士。
晚上跟端在一起,從小時候聊到男人、從爸媽健康聊到讀大學。四點鐘,她已經神智不清,她說,我等一下會突然睡著,我說,沒關係,我會搖醒你。後來,她半夢半醒之間,聽不清我的問題,我拿出手機,邊錄影邊大笑,就這樣模模糊糊的進入夢鄉。
身邊的人們正經歷不同的挑戰,值得高興的是,我們還是愛著彼此、掛念著對方,不管我們身在何處。
深夜,我傳了 我愛你 給糖媽媽。叮的一聲,她馬上回復了。
我也愛你。真心希望妳能搬來桃園。
可是我怕距離近了看清楚了,你們就不愛我了。
她立馬回,沒關係,我們都老花了,怎麼看都是朦朧美。
我笑了,真的很欣慰。他們愛的,是真正的我。
仔細想想,最大的顧慮,大概是人。如果我因人而來,是否也會因人而離開? 適當的距離能保持最美好的關係,有時近了、醜了、恨了,無力回天,後悔莫及。
我打從心底愛著、敬重著這些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七上八下的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怪你過分美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應該原諒他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憶高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個愛寫作的我,去了哪裡?人都不會知道自己在何時寫了篇什麼樣的文章,可以給人什麼樣的激勵或療癒效果,甚至改變人的一生。 文字是有力量的,至少我認真相信著。 文字變現絕不是不好的事情,這也是一份值得追求的事業。但期待自己在這樣的過程中,別迷失了自己,也別忘了初衷。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31
    法國教育側寫Ⅱ(十四):如何培養熏陶孩子良好習慣、找到終生的愛好?(下)每一項習慣的養成必須根植在良好的【心態】和【觀念】上…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07-22
    如何經營自己(十四):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還是王子公主幸福生活的開始?(上)人生的成長過程中,每個階段都有其需要承擔的角色,每種角色有各自需要學習的課題,當熱戀時的激情、轉化為親密和責任感時,雙方也正走向了生命中的另一個階段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0-09-18
    【閱讀時光】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投資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大部分的人都是以「業餘」的身分進行投資,除了透過投資經驗的累積外,今天我們嘗試透過此書了解投資的歷史事件、觀念、現況等,有機會減少投資的冤枉路。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9-16
    我們都愛香香的,十個該噴香水的理由 1. 自己聞了愉悅,心情開心 (這點最重要) 2. 吸引異性 (這點也很重要,而且真的有用) 3. 增加自己的氣場 4.  創造自己的風格 5. 和別人展示自己的品味 6. 利用香水改變自己的形象 7. 展現專業 8. 有種儀式感 9. 遮蓋體味 (但太濃的體味或汗臭另當別論) 10. 讓前男友
    Thumbnail
    avatar
    香水師。若維
    2019-09-30
    四種愛 C.S. Lewis的《The Four Loves》。
    avatar
    陳宜萍 Ariel Chen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