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消失的情人節 My Missing Valentin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首先必須誠懇地說,若非眾多影評人介紹,單看預告片我大概是不會進電影院看《消失的情人節》的。尤其在這疫情氛圍之下,買票進電影院成為首先被捨棄的選項無可厚非,若沒有眾星雲集的加持,預告片給人的punch便非常重要。可惜《消失的情人節》預告真的非常難剪,即使我已看畢並且十分喜歡,也很難在不破壞觀影人驚喜的前提下推薦,只能說「跟你想像的也許會有一些不一樣」這種有說等於沒說的屁話。
那麼我在觀影前有什麼想像呢?
一個時間過得比別人快的女生、與一個時間過得比別人慢的男生,兩個人因為奇妙的緣分相遇,交織出撫慰人心、魔幻溫暖的動人小品。
這些對我來說都是不具意義的形容詞,撫慰人心未必能撫慰我的心,一男一女相遇的愛情小品這根本是所有浪漫喜劇的基本公式,那麼過濾到最後吸引我的是什麼?
時間。
如果將導演、演員、奇幻手法、浪漫愛情這些想像全部拿掉(也就是說,不去談陳玉勳導演這幾年來的作品風格、創作歷程,對兩位演員在電影上的表現也略為陌生,浪漫愛情喜劇對你如果只是一個故事框架,看待故事本身大於敘事手法的話),「時間」是讓我兩個小時戴著口罩走進電影院觀賞的最大契機。但我並不是平行時空的狂熱者,更沒有準備一顆清醒的腦袋來燒,只是好奇「體感」要如何呈現?就像我們會說日韓的冬天因為乾燥,體感溫度未必比台灣濕冷的冬天還寒冷,然而這畢竟是主觀,若要刻劃主觀感受,勢必要在節奏掌控上下一番功夫。這就不能單靠復古道具、場景架設、攝影氛圍等視覺上來達成(當然,這些都是一部成功電影的必要元素),從角色的眼睛到觀眾的眼睛,角色看的世界到觀眾看的世界──甚至是觀眾看到的角色看的世界,要能夠分得開來卻必須合在一起。
故事的轉折可愛又巧妙,有一點點小小的傷口但不放大角色的疼痛,喜劇的環節沒有要你放聲大笑,但你也許會不自覺地帶著上揚的嘴角走出戲院。特別演出的幾位演員都為這部電影增添色彩,兩位主演在節奏的掌控上也恰如其分,畫面帶點老派的浪漫,配樂令人驚喜。我非常喜歡以郵局作為背景,郵寄、儲蓄、保險作為時間的隱喻非常有趣,不需過度強化台灣便能深刻感受到在地。
《消失的情人節》以郵局作為背景
當然,觀賞電影最終不可能忽略導演,那個巧妙地將一切貫串、讓我在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進入不同速度節拍的魔術師,我想這便是為什麼《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不落入俗套的浪漫喜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消失的情人節」觀影心得「消失的情人節」覺得是可以推薦的國片。台片除了恐怖片外,好像比較少虛幻式電影。這部片的故事雖然也生活化,但運用了時間的虛幻點,從女主角與男主角各自的視角,去看同一段人生歷程。 在前半段以女一為主的生活中,隱藏了男一細微的蛛絲馬跡,男一就像個隱形人,不被注意,甚至一開始就遺忘了。 你的記憶和眼裡裡有她
avatar
平靚安
2021-09-09
【影評】《消失的情人節》Just a Love Story「快一拍的人,時間會過的快一點;慢一拍的人,時間會過得慢一點」。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概念,因為在消失的情人節裡,有的人的一天不見了,但有個人卻多了一天,就像是失蹤不見的父親一樣。「我們不見一個爸爸,會不會有人撿到一個爸爸呢?」 還記得「驚心動魄」這部電影嗎?裡面提到一個關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31
消失的情人節(My Missing Valentine)剛看到本片的片名與預告片就覺得很突兀,看到片頭一開始又覺得更怪─由李霈瑜(大霈)飾演的郵局櫃員楊曉淇(下稱淇姊)氣沖沖地跑去警察報案,說自己的情人節不見了,而讓警察覺得莫名其妙! 但是等到看完本片後,覺得本片可說是很貼近2020的現況,而本片也入圍了11項金馬獎,並獲得5項,包含最佳劇情長片等大獎!
avatar
小謝
2021-01-24
電影《消失的情人節》│微小的光亮,就足以照亮廣大晦暗的人生《消失的情人節》雖是奇幻愛情喜劇,內容卻非常寫實,編導將我們日常生活裡一些或大或小的不堪、難受,以戲謔的方式,轉換成一個個無可奈何的會心笑點;而除了愛情之外,這部作品更讓我想到幾十年生命路程裡,曾經在顛簸中,在不知何時才能到盡頭的暗黑中,看到的光亮,即使那亮光如同星芒般的微小,也足以照亮整個人生。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1-12
觀後感|消失的情人節 My Missing Valentins 第五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得主為國片「消失的情人節」。由導演陳玉勳,演員劉冠廷 、 李霈瑜 、 黑嘉嘉(Joanne Missingham) 及周群達(Ducan),一同在電影裡創造了一個充滿詼諧又深情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XUAN
2020-12-02
【電影】消失的情人節,愛情不過慢一點降臨,綠豆豆花不過晚一點送到。好似《現代愛情》一則則的紐約真實故事,導演彷彿想說,這些不起眼的郵局員工與公車司機的樸實風景組成了我們燈火闌珊的城市,殘缺與孤獨真實存在,滲透每個角落的愛之輪廓也真實存在,愛情不過慢一點降臨,綠豆豆花不過晚一點送到,然後有一天太陽會升起,驀然回首,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始終不在他方。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09-24
2016韓國電影【消失的女人 Missing 미씽: 사라진 여자】多恩認得妳這個媽媽嗎?(孔曉振 嚴智苑 金希沅 朴海俊)●2016韓國電影【消失的女人 Missing 미씽: 사라진 여자】多恩認得妳這個媽媽嗎?(孔曉振 嚴智苑 金希沅 朴海俊) ◎跟我的期待值有差,我是看了對孔曉振的角色形容才開HamiVideo看的2016舊電影【消失的女人 Missing 미씽: 사라진 여자】。看慣孔小姐在韓劇中的表現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