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上帝指引他的腳步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經箴言書十六章9節這句話,我覺得真是把人生描述得淋漓盡致:「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上帝)指引他的腳步。」
人心裡面可以為自己做各樣的打算,甚至擬定各樣計畫,按部就班去執行,但其實踏出去的每個腳步,無不是在上帝的指引之下。
這句話帶給我許多安慰,知道我不會因為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有限,就誤了或毀了自己的人生,因為上帝對祂所愛的兒女,會負責到底,祂會一步步指引祂兒女的腳步,即使過程中充滿荊棘和烈火的考驗。
過去五年來,我在經濟上連連遭遇重創,不只是賣屋失足,損失一大筆錢,連我父母過世留下的遺產,都已經六年,仍因家庭因素至今無法繼承,甚至有部分可能永遠無法繼承。
這樣的經濟損失導致我們的生活十分艱難,甚至有三餐不繼的危險,生活回歸原點,回到每天戰戰兢兢求溫飽的狀態。
多少次我向上帝哭訴,為什麼攔阻我得到名下應得的錢財?為什麼讓我們的生活如此艱困?
但每當我從上帝的眼光來看眼前的困難,就忍不住要讚嘆祂的帶領才是最有智慧的!
怎麼說呢?
我先生是美國人,現今世代的美國人基本上沒有儲蓄的概念,不但不懂得存錢,甚至賺一塊錢就要花兩塊,尤其讀大學的人,幾乎人人都有助學貸款,最後都是背著一身債務畢業。
而我的父母是典型的台灣人,一生省吃儉用,苛刻自己的用度,能省則省,但省下來的錢,全都花在兒女身上。早年的教職,收入微薄,他們每個月領到薪資,甚至要先把奶粉錢保留起來,免得吃奶的孩子沒奶喝。辛苦數十年後,他們竟然有能力資助三個孩子在台北買房的頭期款。
也許因為看到父母太辛苦,而我自己也曾在美國留學生活過,受到美國文化及時行樂的影響,我在花錢的態度上,比較偏向寵愛自己,需要什麼,想要什麼,若是負擔得起,不會太過吝惜。但我也有中國人勤儉的觀念,所以不會賺一塊錢要花兩塊,頂多賺一塊花一塊。
所以我和美籍先生結婚二十年來,一直都沒什麼存款,除了花錢沒那麼斤斤計較之外,當然沒有存款的原因都很正當,比如:
  • 先生有16年的時間是全職學生,收入不豐;
  • 我們兩人都是自由業,收入較不穩定;
  • 收養四個孩子,收養費用不少;
  • 剛結婚時,每兩三年需要回美國探親,隨著孩子越來越多,每趟去的費用也越來越高。2012年最後一次回美探親之後,已經八年沒再回去,因為已經付不起六張成人機票錢了。
回到之前的主題,對於我們目前的經濟難關,我說忍不住要讚嘆上帝的帶領才是最有智慧的。
為什麼?
假如我們拿到賣屋的尾款,設計農舍時,一定會擴大預算,結果很可能會大大超出自己的能力,反而負債累累。
假如我能拿到名下該繼承的全部遺產,我們一定會想要多買一些農地,結果會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足夠的體力和時間來開墾。
假如我們的經濟不是如此拮据,我們就學不會省吃儉用的美德,也不會有種菜給自己的急迫感。
我由衷相信,目前的難關,絕對是祝福,不是咒詛。
若不經歷這樣的困難,若不陷入瀕臨絕望的景況,若不體驗苦難的滋味,我們對上帝的信心不會成長得如此快速。
沒有人喜歡受苦,沒有人喜歡試煉,但事過境遷之後,再回頭看,都能看見當中有上帝的帶領和賜福。
這就是上帝的智慧和慈愛,祂像一個好父親,祂的管教和考驗,都是出於真心為兒女的益處著想。假如我能在凡事上看見這一點,就不至於有時要灰心絕望了。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上帝指引他的腳步。
這句話是何等大的安慰!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