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重大打擊,必經歷的五階段心情──我走到哪裡了(下)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無法相信─>恐慌害怕─>焦慮不安─>胡思亂想─>信靠上帝
兩週前,當我突然意識到美籍先生養家的工作沒了(修改英文論文的工作被ChatGPT奪走),瞬間有如青天霹靂,五雷轟頂,隨即進入以上五階段的心情。
頭幾天,完全就是驚慌失措,想到生活費只夠用到月底,就嚇得六神無主。當時完全無法想像這一大家子要怎麼活下去,也完全沒有信心能夠度過這個危機。絕望,是我唯一的心情。
但短短幾天內,有好幾位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慷慨解囊、雪中送炭,也有好些讀者透過方格子贊助我們。我們彷彿即將溺水之人,抓住了浮木,暫時脫離生命危險。
接下來,我的腦筋轉個不停,一直在思索先生可以如何另謀生計來養家。但是我想破了頭,還是想不出任何可行的辦法。
然後,我放棄靠自己去想了,因為,我們每天都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此刻最重要的,不是去想「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而是「現在」的工作要好好把它完成才對。「現在」就有很多工作要做,忠心的把它做完,接下來要做什麼,也許就會有想法。
非常感謝這些伸出援手的朋友,幫我們爭取了一些時間,讓我們在十月的香檬產季來到之前,只要小心用度,暫時不至於彈盡糧絕。
這段時間非常寶貴,每天除了賣力在農場上工作,還可以禱告求上帝更清楚的引導我們。其實經過幾天的沈澱,心裡漸漸有一種感覺,覺得上帝要我們善用祂賜下的這塊農地來謀生計。
回頭看移居台東這七年半來,可以清楚看見,上帝屢次用環境逼我們趕緊學會種植蔬果、販賣農產加工品。當初為了蓋農舍,才剛搬來幾個月就立刻學習上網賣香檬果實、賣香檬原汁。然後有人贈送洛神苗,種過之後,發現可以種洛神來加工製成洛神蜜餞,於是也開始販售洛神蜜餞。
被情勢所逼,我們不得不快速學會自產自銷,也因此為我們帶來一筆農產品的收入,逐漸脫離入不敷出的窘境。
雖然光靠農產品的收入要養活一家六口還差得好遠,但是若有上帝幫助我們,我們不敢說不可能。假如靠著務農維生是上帝給我們的計劃,那麼即使我們無法想像如何能做到,祂還是有辦法辦到。
這兩週來,我的信心起伏得很厲害。有時想要相信上帝會帶領、會供應所需,但因為完全看不見前頭的光,就會很憂愁。我的心思意念和魔鬼爭戰得很苦。
後來我決定使用一項武器來對付,就是每次要開始擔心,就立刻默念這段經文: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四章6-7節)
聖經的話真的可信,真的有效,每次默想這節經文,焦慮的心就會安靜下來。英文聖經上有句話說,we take captive every thought to make it obedient to Christ. 中文和合本翻譯為:「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
take captive,就是captivate,意指把人給俘虜起來。
我們必須把負面的思想給俘虜起來,讓它無法作怪,無法影響我們。然後用聖經的話,取而代之。這是戰勝心魔最有效的武器。
胡思亂想,會讓人墜入黑暗的深淵,會讓人絕望,會讓人想死。這我很有經驗。
用聖經的話來填滿心思意念,內心就會有平安,會有希望,會有信心。
這是一個天天要面對、每時每刻都要面對的爭戰。但我們若願意用意志去俘虜負面的思想,用聖經的話取代,就能得勝。
這些天來,我的信心仍然會擺盪,有時覺得自己會跌得很慘,但只要定睛上帝,就又活了。
天韻有一首詩歌叫「看不見的時候」,每次聽必哭,感覺上帝要我學習一項極艱難的功課,就是看不見的時候,仍要相信!
過去這週,每當覺得快撐不下去,我就到房間獨自聽自己剛信主時最愛的那些詩歌,仔細默想那些歌詞。聽完之後,就又能振作起來。
我才發現,沒有任何人能幫助我,只有上帝能幫助我,我只能直接從上帝那裡得到力量和幫助。這個體認釋放了我,因為我不必期待任何人要怎麼做,上帝自己就能滿足我和幫助我。
我需要回到起初的愛,需要回想起初我對上帝的愛和追求,需要回想起初上帝對我的愛和醫治。
這幾天我一直在聽一張敬拜專輯,給我極大的觸動,是Don Moen的I Will Sing,當年他來過台灣辦這張專輯的演唱會,我和先生去聽了,非常受幫助。
這張專輯的每一首歌都能觸動我的內心深處,其中有一首更是叫我痛哭流涕,感動萬分。我覺得,這首詩歌徹底救了正站在懸崖邊的我。
Lord You Are Good
Where would I be if you had not been by my side
How could I rise to meet the morning of the day
Your tender mercy is always calling from behind
At times I could not see You even though You were close by
Lord You are good
You are good
And Your mercy forever endures
Lord You are good
You are good
And Your mercy forever endures
Help me to see Your lovingkindness
Help me to see You as You are
Help me to see Your lovingkindness
Help me to see You as You are
As You really, really are
憑著我的感受,我會這樣譯...
主啊,祢是這樣的好
若非祢一直陪在我身旁
今天的我會是何等景況
又如何能夠面對每一天
祢總是在我身後 以溫柔的慈聲呼喚我
當我感覺看不見祢 其實祢就在我身旁
主啊 祢是這樣的好 這樣的良善
祢的憐憫永不斷絕
主啊 祢是這樣的好 這樣的良善
祢的憐憫永不斷絕
求祢叫我看見祢的慈愛
求祢叫我看見真正的祢
求祢叫我看見祢的慈愛
求祢叫我看見真正的祢
清清楚楚看見真正的祢
* * *
這五階段的心情,我終於來到接受現實、相信上帝的這一步了。
我相信祂愛我,我相信祂一直在看顧我,我相信祂不會撇下我們一家不顧,雖然我「看不見」祂要如何救我們脫離這困境。
雖然「看不見」,仍要相信光明必會來到。
我希望我擁有這樣的信心──看不見卻仍然相信的信心。
若能擁有這樣的信心,這一切的苦,都值得了。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