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札記|2019年度回顧

2020/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這篇年度回顧我大概八月中後就開始著手寫了(因為我怕我會忘記,今天早上要上來天天都登入的臉書時,我居然忘記密碼了,試到第三次才試對。那瞬間我忽然湧生早衰阿茲海默的恐懼,究竟是不是身體對我提出的更進一步的抗議呢?)不過實際上我是打字的,所以應該說「打了」這篇回顧。
當上編輯後的毛病之一就是愈來愈力求用字之精準。不過語言、文字這種東西啊,我是相信最後都如巴別塔存在的本意般冥冥之中是拿來分化用的(忽然悲觀了起來)。使用了怎樣的詞彙,不代表對方就真的會百分之一百理解使用方的意思。尤其是這個怎樣都求快求煽情求關注自我的時代,大概可以被對方理解個五成,不如說不被曲解,我就想說聲「阿彌陀佛,感謝菩薩保佑」了。(所以這篇回顧文,也是求關注自我的。大家認真沒太多時間的話,可以直接跳開,只看我可愛的書孩子就好。)
回來早上成功登入臉書後,我先看到兩年前的今天動態回顧,在打《英雄守弱》這本書時,我的貼文打上了兩句 hashtag:「世道艱難也不是一朝一夕」、「關關難過關關過」。
莫名覺得那是自己兩年前給現在的我的預示。
認真要說,生命哪時要我們是輕鬆的呢?世道哪時很好過呢?也許外在看起來生活是充實歡樂吧,人人內在各自背負的焦慮壓力折磨痛苦人人自知。
可以平安度過紛擾忙亂的這一年,我真心認為,我們大家真的很厲害了噢。
一直到上星期擺出今年的小孩,才驚覺原來我是代理生了六本書啊。(忘記十月新書是雙書套書,所以一次生兩本。)而且簡直像在玩寶可夢,蒐集設計師寶貝球,每本都與不同設計師搭配,甚至如願跟曾經閃念過要找的設計師合作。
坦白說,每本書都是從頭跟到尾,搭著編銷合一跑跑跑衝衝衝,我很難從中挑出首選最愛。都是心頭肉,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難以言述我投注的執著與心血。而我也明白,我仍舊有自己的局限。許多時候沒有為什麼,付出確實百分之百,但是成果只能回收百分之五十,甚至化為烏有。我更清楚很多時候,根本沒有成功,能成仁就很不錯。這世界的遊戲規矩大多都是,沒有成果,就是沒有。再累再辛苦再抱怨再燃燒自我,還是什麼都沒有。回頭再來看,太過百感交集,只能對所有碰到的人事物說聲謝謝,謝謝你相信我,也說聲對不起,對不起我能力有限。
雖然第一根白頭髮也在今年冒出來了,也還當不成編輯界的 S ,不過被拒絕的受挫力與拒絕的勇氣倒是飆升好幾等。然後終於在一年將止前,學會在用盡所有能盡的氣力後,放下執念,放過自己。一切都像是剛開始,我卻感覺已經走了一輩子。
謝謝所有喜歡我的書孩子的你們。
另特別感謝設計師佳穎、旻鋒、克韋、謹銘、佳璘。(大聲說有你們真好!)
書孩子們:
陳念萱《旅途中遇見金剛經》
宋怡慧《星讀物語》
許含光《齒與骨》
王溢嘉《新編古典今看》
釋悟觀《法華經者的話》(上下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42內容數
為了不要成為可能會辜負你的人,所以承諾我就自己鎖在心底了噢。 我害怕說出來,諾言就會「啵」地一聲消失了。 不過也請偶爾讓我寫點文字給你。 S,我會保護你的。 S,是你,是我,是浩瀚宇宙中每一顆星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