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旅遊中遇到的貓|一隻法國小黃貓從小城到巴黎再到世界發光發熱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也不知道什麼時後開始,我的巴黎旅遊相簿中就多了牠,黃黃的很亮眼、笑容滿面、有時有那麼點點心機。嘻嘻!
跟牠第一次見面好像是在巴黎的龐畢度中心,龐畢度中心在熱鬧的市區中,有個小小的廣場,整個中心有點淹沒在巴黎的建築群中,是現代風格玻璃帷幕的建築讓它異於周邊環境,進去參觀一層層往上,越來越高、越來越高,透過玻璃,漸漸可以看到遠處,轉頭的瞬間,我撇見了外型特別顯眼的牠,像高登市的蝙蝠俠一樣,蝙蝠俠在建築的角落俯視眾人,而牠在棟建築的牆上,對著我俏皮的笑著。
乘著手扶梯上龐畢度中心到高層就可以一覽巴黎的全景(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
去巴黎當觀光客不一定是件開心的事,巴黎很美,東西很好吃,但人的風景也就...哎呀!有好有壞吧!總之,在那一刻看到如此燦爛的笑容,一掃陰霾,牠就這樣燦爛的笑著,真誠、無害、不知為何我覺得有種被理解的感覺。
在龐畢度藝術中心辦公的人也許更需要的是貓先生(圖片版權為作者所有),這就是我在高處撇見的貓先生,裡面是藝術中心的辦公室,不知道這貓先生是畫上去的還是辦公室員工貼上去增添辦公樂趣用的
就這樣我對牠有印象了,也看到牠常在不經意地角落出現,我開心時看到牠會想跟牠說:「你也在這裡呀!」,我心情不好看到牠的時後會想跟牠說:「看到你真好!」
貓先生在巴黎第十區的一個托兒所(圖片來源
|貓先生從哪裏來?
牠是個塗鴉創作M.CHAT貓先生,貓先生是個生於街頭的貓,一隻在體制外掙扎的貓,牠是作品還是塗鴉?牠是藝術還是一個圖像?牠理解牠面對的狀況,就只能在龐畢度這現代藝術中心外的世界努力地展現自信風采。
2004年貓先生短短現身於龐畢度現代藝術中心外,這是當時全球最大的貓先生(照片來源)當時即便在戶外畫了這麼大一隻貓,他的身份還是還沒曝光,他會帶著面具畫或混在工作人員中,沒人知道誰才是創作者,創作過程影片請點我
貓先生早在1997年就在法國一個離巴黎120公里遠的城市Orléans出沒,在廢牆、在亂七八糟一堆髒話的塗鴉附近,但常常被清潔專員給洗掉,於是牠就想出沒在高一點的地方,往屋頂或公寓房屋的素牆上發展,好展現自我,貓先生並不把自己僅僅當成一個圖像,牠想為城市的人們帶來溫暖及快樂。
在屋頂上的貓先生(圖片來源
|貓先生不孤單
漸漸的牠擴散版圖、也在法國其他城市悄悄出現,最後常駐在巴黎,有時還進軍國際。沒人知道貓先生怎麼來的?誰把牠帶來的?牠的好夥伴是誰?直到2007年,在貓先生的首次出沒地Orléans,警方逮補了一位男士,他手裡正拿著噴漆在街牆上噴畫,原來他就是貓先生的創造者湯瑪斯 維樂(Thoma VUILLE)先生。
這次的被逮補,讓他也決定將自己是貓先生創作者的身份公諸於世。最後Orléans法院給了一個象徵性的罰款判決。並開創了他與當地市政府正式合作的機會,讓貓先生一起帶給市民快樂的象徵。
貓先生的創造者湯瑪斯 維樂(Thoma VUILLE)先生(圖片來源
即使獲得認可,在這之後,他在巴黎地鐵的創作,2014年時也遇到“麻煩”,他也藉此發聲討論公共區域空間使用的權利問題,很有趣的是他說:「我的畫有比地鐵走廊貼的那些廣吿海報更令人厭惡嗎?」我個人聽到這個問題,只想告訴Thoma VUILLE先生:「跟巴黎街頭有些充滿性歧視、不當暗示的的廣告海報比起來,你的作品真是城市中的一股小清新還讓人覺得快樂與無邪!」
在Orléans遭警方逮補Thoma VUILLE先生,差一點就要去坐牢了(圖片來源
我們就也稱他是貓先生吧!暫且不論他與公權力之爭是種硬柪還是正義發聲,回到貓先生的作品,這隻大黃貓真真實實的帶給人們快樂,大部分的人是喜歡牠的出現,我不懂藝術,但我知道這些作品是有創意、正向、讓人喜悅的,他讓灰暗的角落華麗轉身。人們會接受它們的存在,也不會反對把這些作品稱為藝術作品,貓先生實際上獲得不少人的認可。近幾年在紐約、日本、香港、韓國...等地都有受邀的作品。
在巴黎地鐵Châtelet佔整修施工期間的貓先生(圖片來源
|貓先生創作者的故事
貓先生的創作軌跡正是他人生軌跡,Thoma VUILLE的祖父是位油漆師、爸爸是位泥作師傅,所以從小他覺得讓牆壁上色是個極為正常的事,牆壁就是應該要有色彩的。在一個與小孩互動的工作坊中一個小女孩畫了一隻微笑的貓,引起他的靈感,1997開始創作貓先生,在Orléans街頭的牆上創作。
貓先生的創造者湯瑪斯 維樂(Thoma VUILLE)先生(圖片來源
當時的他正在奧爾良視覺藝術學院(l'Institut d'arts visuels d'Orléans)就讀,畢業後也在當地生活,在那段歲用中他還在法國各個城市的牆上躲躲藏藏的畫貓先生,在未曝光前,就已經有媒體討論貓先生,貓先生也開始匿名在紐約、倫敦、維也納、日內瓦...等,其他國家的城市出沒。
在紐約的貓先生(圖片來源
貓先生後來常駐巴黎,在郊區擁有自己的工作室,除了繼續在街頭話貓先生外,他也在工作室創作繪畫作品,貓先生也變成一幅幅的畫被收藏家收藏,這期間也開了不少個人畫展。他已經是一位被世人認可的藝術家,貓先生曾表示:雖然他的創作還不是學院派認可的作品,但這種屬於街頭藝術一環並已經開始寫入藝術史中,他只想盡情地畫畫、創作,讓時間去定義這一切,是不是藝術?是不是創作?時間會給答案。
2017年秋天在巴黎L'Espace Jean-Legendre的展覽(圖片來源
他說過,他是位創作著也是公民,有表達的權利,他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同樣的也要為自己負其責任,大家都在做責任內的事。這一路走來他也付了不少罰款,也自己清理很多次自己的街頭創作。有法國人成熟的公民意識。
繼續在街頭創作的貓先生(圖片來源
|感動於我
我不是懂藝術的人,我喜歡看各類作品,跟大家一樣對美的事物有追求的慾望,我有我喜歡也有我不能理解的作品。在貓的形象創作中,你仔細想想,大概只有在攝影作品裡,可以看到可愛的貓,你知道的就是貓奴們喜歡看的那些貓的小模樣,不管在中外繪畫、現代繪畫、或其他創作,很少有如此可愛的貓,簡單的線條與色塊、有點寬厚的體型,永遠無私地給予微笑,給人快樂,有時有對小翅膀好像小天使。
這張在巴黎的貓先生算是很經典,我覺得很容易看到,因為這張存在很久了,也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了,很多他更早期的作品都被洗掉了,這些還被留下的許多都是在高處(圖片來源
從2003年以後貓先生有了翅膀,因為美伊發生戰爭,Thoma VUILLE給了貓先生一對翅膀,希望能展翅飛翔如和平鴿一般的把和平帶給更多的人,也希望在戰火中的人能有雙翅飛向自由。
貓先生與和平鴿倆倆相伴,讓人類的孩子能平安長大,也把平安與快樂傳遞到全球(照片來源
這世界多點動物也許會更好吧!在這暴戾與浮躁的時代氣氛中,我想來點....
貓先生看到飽。
疫情嚴峻的法國,貓先生的微笑口罩能防疫也能讓你把微笑帶給他人(照片來源
貓先生作品很多,隨著數位手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街頭作品得以保留在大家的相片簿,早期90年代甚至是2010前的,在網路上都找不太到了,現實中也有不少已經被洗了。各位去法國玩,可以找找玩躲喵喵的貓先生。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給我一個鼓勵,一顆心或分享,讓更多朋友看到白月光寫的好東西。
白月光
白月光
一個曾遊走台北與上海的美食、葡萄酒行銷與媒體人,曾為了美食美酒拋夫棄家到法國念葡萄酒大學,還拿了個侍酒師文憑。在時間無限自由、財富無限不自由的俗世生活中,躲在這小方格裡敲敲字,自我餵養快樂,分享月光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