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漂流物語|在巴塞隆納被當成綁架犯?!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逛完聖約瑟市集(Mercat de Sant Josep de la Boqueria, La Boqueria)的午後,我們再次往巴塞隆納海灘前進,但這回不打算走遊客多扒手多的蘭布拉大道(La Rambla),而是沿著小巷一路閒晃過去,也期待在散步的過程中,能有些地圖外的新發現。
沒走幾分鐘,我們眼前突然出現一座黑色大貓雕像,銅黑色有些壯碩的身材,讓人想起華爾街銅牛;配上笑臉和金色鬍鬚,似乎在歡迎著遊客的到訪。這座雕像名為Cat,是哥倫比亞具象藝術和雕塑家Fernando Botero的作品,1987年被巴塞隆納市議會收購後,一度在不同的室外公共空間中流轉,一直到2003年才決定永久安置在Rambla Del Raval的公園中。
Cat的造型現代又充滿童趣,和我們前幾天在路上看到的年代較為久遠的雕塑作品風格大相逕庭,不由得駐足在雕像周圍取景,希望拍攝到人們和雕像互動,自然融入場景的畫面,但按了幾次快門,還是沒有拍到滿意的照片。這時一個爸爸帶著小孩經過,或許是看到Cat圓滾滾的外型,小男孩克制不住自己,興奮向雕像奔去,看著男孩歡欣鼓舞和雕像互動的樣子,我也不自主地按下了快門,心想這可能是詮釋這座雕像的最佳相片了。
小男孩的爸爸看到我在拍照,怒氣沖沖地朝我們走過來,劈頭就說:「你剛剛是在拍我小孩的照片嗎?把照片刪掉!」我解釋說只是想要拍攝路人和雕像的互動,覺得他的小孩在跟雕像玩耍很有趣,所以才拍的。那位爸爸又說:「我不管你想要拍什麼,反正不准拍我小孩的照片,我哪知道你們是不是拍了之後,會把小孩擄走的綁架犯!」
沒想到會遭遇如此大反彈的我,當下有點錯愕,但考量到對方的心情,便立馬刪除了照片,也立即出示給他確認。那位爸爸似乎還在情緒中,確認完也沒再多做表示,就帶著他的小孩離開了,留下面面相覷的我們。我先前一直認為在街頭取景,拍攝街上的風景和人們的動作神情,是街頭攝影的精隨,沒想到第一次碰了釘子,也算是上了一課。
相較於在台灣,大人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小孩可愛,就想要去摸摸或者抱抱他們,但在其他國家或文化中可能並非如此,會更加重視小孩的衛生、安全和自主權。拍照這件事也是一樣,基於安全,大人可能會阻止自己的小孩被不認識的人拍攝。最好的方法,或許是在拍照前主動溝通,徵求對方的同意,再進行拍攝吧!

同場加映

好文共賞

    邊境男子
    邊境男子
    邊境男子熱愛旅行、攝影、電影和戲劇,以及紀錄生活中的吉光片羽。完成莫斯科到海參崴的西伯利亞鐵路之旅之後,正在期待下一段長途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