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海流浪貓朋友

2021/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聽過友人這樣形容上海,這是一座繁華與貧窮的雙生城市,有人可以一夜信手撒千金,但也有人躺在路邊天地為家。對於從台北來到上海的我來說,上海的美食夜宵吃不完,不但有各式異國料理,道地的地方小吃也很多,更有買不完的特色具設計感的時尚小品,還有可以永遠不停歇的夜生活。上海的物價高於台北,而且寸土寸金,對於從異鄉來謀職的我,房租是生活支出裡最大的一筆,所以只好在能力範圍內,選擇住在商業區裡,比較老舊的社區(上海習慣說小區)。當然因為建築物相對老舊,所以很多硬體設備條件一定比較一般,自己也要降低標準。
在上海工作生活十四年,還滿常在上海的老小區里,發現流浪貓的身影,也常不分晝夜的聽到此起彼落的貓叫聲,有時候也會看到受傷或是生病的流浪貓。我曾經在住過的一個小區里,遇到一隻名字叫「大笨」的流浪貓,牠被叫這個名字是因為,牠的頭跟其他貓比起來有點特別大,也因此看起來有點憨憨、呆呆、萌萌地。不過牠可是一點都不笨,而且「大笨」很通人性。我和小區里的一些鄰居偶爾會餵牠,其實「大笨」有點算是當時小區里,被鄰居們散養的流浪公貓。
大家好!我是在上海的「大笨」。—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與台灣異鄉人
我和室友下班回到小區的租屋處,會經過大笨的地盤,有時候會看到牠慵懶的散策在小區的綠地、柏油路上,還會時不時的喵喵幾聲,像是在跟小區里的居民打招呼,這些人應該都是餵過「大笨」,和照顧過「大笨」的人。因為「大笨」的個性,沒有一般貓那麼的高冷,再加上雖然大卻很可愛的頭,其實我們這個小區裡的居民,多數都很喜歡牠,幾乎算是小區裡大家的貓了,我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每回下班經過,我和室友都會替「大笨」準備乾糧、陪牠玩一下,長久相處下來,我們和「大笨」也有了感情。只要踏進牠的地盤,叫著牠的名字,就會看到遠處慢慢跑來一隻貓的身影,然後對著我們喵-喵-叫,像是說:「兩位姑娘怎麼這麼晚才來啊?我在其他地方吃過一輪了啊!」。接著會在我和室友身上溫柔的磨蹭,還會護送我們到住所樓下,「大笨」真的是很有紳士風度。想想有時候,有些男人還真是不如貓。
不過我們跟「大笨」常互動的那段時間,感覺冠軍對我們有點冷淡,甚至還有點疏遠。不會像以前和我們同睡床上,叫牠名字也不太理人。然後冠軍憂鬱的臉,變得更委屈、憂鬱……。原先我以為冠軍是不是生病了,但是觀察後發現又沒有什麼狀況。自我檢討的猜測結果,應該是每次回家身上都有「大笨」的味道吧!
冠軍聞到另外一隻貓的味道,擔心我們移情別戀變心而不開心嗎?這是冠軍在吃醋的意思嗎?那就是冠軍是很在意我囉!?想到這裡,平日伺候冠軍屎尿,還要努力賺錢買好吃侍奉貓主子的我,心裡有點沾沾自喜的爽!不過,冠軍都是白擔心,牠永遠是我最愛的喵星人。
冠軍眉頭深鎖的看著我,因為我身上有「大笨」的味道~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與台灣異鄉人
記得有天晚上,和室友一起吃完宵夜回到小區,走到租屋處大樓的樓下,聽到遠處有喵-喵-的聲音,原來是「大笨」向我們跑過來,撒嬌的表示想跟我們一起上樓。當時我在想「大笨」有辦法爬四樓層嗎?我完全錯估「大笨」的腿力,四層樓的樓梯對他來說,一點都不算什麼,臉不紅氣不喘,優雅的跟著我們到住所門口,這是冠軍和大笨第一次見面!
說也奇怪,貓天生似乎天生就有先來後到的順序觀念,「大笨」在門口看到冠軍,並沒有直接就走進去屋裡,也沒有對冠軍亂吼。不過貓是地域觀很強勢的動物,但冠軍的態度反而出乎我的意料,牠竟然沒有對「大笨」有什麼不友善的行為。抬頭看了一下我們,就冷漠而華麗的轉身往屋內走了。哇!冠軍有這麼懂禮貌嗎?還是牠肚量大到能撐船,我從外面帶野男人,不是!野貓回家,牠竟然可以這麼的淡定?!
因為有客人來,躲到桌子上觀望一切的冠軍。—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與台灣異鄉人
雖然我和冠軍語言不通,但是我們的心是相通的,我知道其實冠軍是無奈的,就算牠再怎麼不爽,牠會為了我勉強自己。因此為了不讓冠軍不開心,室友在房間裡陪著冠軍,像安慰小孩般的跟冠軍掛保證,我們沒有不愛牠,然後跟牠解釋「大笨」也是流浪貓,希望冠軍跟老媽一樣,可以也對「大笨」有憐愛之心。
然後我在外面招呼客人「大笨」,向牠介紹:這裡是我們的住所,我們養了一隻叫冠軍的貓,希望你們有機會可以成為朋友。然後就可以歡迎「大笨」先生隨時來家裡玩。我猜「大笨」應該是聽得懂我的意思,牠飢腸轆轆地享用完大餐後,走前還在門外磨蹭了幾下,留下味道做記號,應該下次還會來登門拜訪吧!不知道「大笨」是不是都這樣在小區裡串門子、敦親睦鄰。
第一次來家裡作客的「大笨」。—冠軍日記-上海流浪貓與台灣異鄉人
不過當「大笨」走了之後,冠軍當晚可是火力全開,卯足全力的拼命跟我撒嬌,我暗自開心心裡偷笑,冠軍下次你再去親別人試試看,老娘我也是有貓要的!其實這樣被吃醋的感覺,我真的暗自竊喜,被在乎的感覺,真的很好。
其實和「大笨」相處的日子里,我和室友都想過要收養牠,因為牠真的又乖又可愛,但是理智線告訴我們這是不可以的,因為我們已經有了冠軍了,應該把全部的愛都給冠軍從一而終。而且「大笨」在小區流浪生活多年,也不喜歡被拘在家裡,習慣與同伴一起走走逛逛,如果強逼讓「大笨」變成家貓的生活方式,應該不會開心。所以我和室友決定只要還是住在這個小區,根據自身的能力條件,盡可能的照顧「大笨」,讓「大笨」也有被在乎和關愛的感覺。希望在街頭的每個小生命,都能同樣的被尊重和善待。
是命理還是歪理,讓我們來好好梳理!塔羅占卜X希臘神話生命數字X DISC識人溝通。外加艋舺龍山寺觀世音靈籤的籤詩故事分享。生命歷程有很多未知和探索,占卜預測是降低風險,提供抉擇是的參考,不是預判自己的人生結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