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鄉愁:台南小吃好療癒(一)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文記錄有時是野心的展現,是一種莫名的自我成就與虛榮,但實際上生活不會總是如預期行進,更多時候是驚喜(嚇)與不可安排。此刻的我只想放緩步伐,寫寫美好的小事,既可達成我一向的紀實野心,也可療癒敏感的心海,那就從最熟悉擅長的台南開始吧。
  台南,我的故鄉,島國的美食古都。有些出生於此的人頗為幸運,若非來自弱勢家庭,不少人可以自小訓練屬於當地的味蕾。戰南北或城市顯得沒有必要,因為太多時候大家都更困頓於生活的艱苦及無奈,如果有所選擇,誰不想投胎在有錢的家庭及富裕的城市甚至進步的國家以享受更美好多彩的生活呢?寧可每人對自己的源頭感到驕傲,就像我偏心十足只對古都的特定擔仔麵店家給予好評,但與此同時我亦喜歡介紹給沒吃過台南好料的遠方好友,告訴他們這食物曾是我生活的日常,如果他們願意一試,那我會更加感到溫馨與滿滿的友愛,而這就是地方小吃帶給我更超脫於味蕾的美好禮物。
  至於小吃之於我的意義,我想這是鄉愁,是書寫不盡的往事及現在進行式,不過目前因為沒興趣也沒本錢邁向美食評論家之路,我想寫的是一點一滴的過往美好,希望微小回憶也能帶來療癒感動。接著終於拉進本篇正題,我與小吃們的相遇,那是肇因於可愛有趣的背景:小學時因為跨區就讀,上下學上才藝班補習班都需要父母接送,既然都是在路上,到達教室前或回家前的途中就是覓食的最佳時光。上學前和爸爸一起先到鹹粥店吃飽再進教室,當年沒有去骨虱目魚,土魠魚為主的店家永遠是我的摯愛。上半天課的周六中午常到飯桌仔報到,甜得要命的油亮肉燥飯是被大人逼吃下肚,一種無法迴避的必選項目,有趣的是現在若非此種路數,我還嫌油花不夠呢。補習班下課後來碗醬油色的碗粿,裝在青花瓷碗上表面鑲嵌半顆蛋黃,對於小學生而言這個分量真是恰好到不行。晨泳完可以獨自解決一大碗澎湃鮮美的綜合丸湯,紅紅白白的蝦丸魚丸點綴切碎的韭菜末,小時候的身高應該讓這些美食貢獻不少。突然驚覺要細數有點嚇人,太多好料可以寫了,但與此同時我很感謝,感謝上天讓我在這座城市長大,並且讓美食串聯我和家人,共同構築無法取代的美好片刻。
  至此夜已深,真想買張高鐵票衝回南城盡情吃喝,不過這些美好的記憶還沒紀錄完呢!就留待下回有空再來慢慢書寫吧。晚安南國,妳是心目中永遠輝煌的古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66內容數
經由12星座每月運勢預測,掌握想要關注的方向,為內心注入準備或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