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今生趣談-故鄉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於方向感這方面一直以來非常地不在行,尤其是找路這件事可能十分鐘的路程,到我手裡都可能變三十分鐘,甚至更久,唯一就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跟台南沒有這樣的困擾吧!這個故事就這樣說起......

從我大學的時候,就對台南這個地方有一股非常強烈的嚮往,從小到大都沒有去過,那時候的友人都說我有股台南夢的傾向,雖然不是掏金之類的,也讓我在畢業後,義無反顧地帶著家當就往台南市區去工作。

當我踏上了這塊土地,除了熟悉還是熟悉,明明就是第一次到訪,當我帶著疑惑時,下意識已經可以知道這個路口的方向,這個至今我還是覺得神奇的地方,雖然在台南的工作並非如想像中的順利,但只要想我還在這裡,就有種回家的慰藉感覺。

一段時間後友人從北部來,我帶她在台南晃晃走走,她好奇的說:「我的方向感變好了,不用報路就會到了。」我笑著說:「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但過了永康後的路,我還是會找很久這樣。」她忽然冒出了一句:「妳的前世該不會就是這裡人吧?」這句話開始在我的內心萌芽,逐漸燃起了我找尋前世故鄉之路。

我開始趁著工作之餘,騎著車在這個都市,走走停停,只要關於古建築、廟宇都進去坐坐,感受一下,是否有喚起過往的事,而當內心有這樣的期盼的時候,往往都會有個指引出現。

某日,有個住在台南的同事,說要帶我去她喜歡的景點走走,無意間在一個舊糖廠感受到家的感覺,雖然舊糖廠已經重新整理,沒有往日般有古建築住處的跡象,當下我內心有點酸酸的,但不知道原因是什麼,我跟我自己說可能就是這裡了,之後三不五時,尤其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會去那邊走走。

某日的晚上夢境,那個小女孩出現了,她身穿著和服,帶有喜悅地跟我說著:「我終於回到我以前的家了。」說完開始出現了場景,像是日治時代,一群學生在那裡讀著書,但場景停滯在那裡,她又說:「只是我小學就過世了。」看她表情一臉失望,我卻不知道要怎麼安慰她,只能陪著她看著那場景,直到自己醒來。

多年後,我離開了台南,去了別的縣市工作,但內心總有無止盡的想念那個地方,還跟家人說,未來我若過世了,一定要把自己骨灰撒在那塊土地,雖然家人可能對我這話,充滿了疑惑,但在我的心中,台南也是我的故鄉....前世的故鄉。

raw-image







29會員
4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