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11 天裡的兩次生死離別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著迷塔羅牌深厚的西方古典文化底蘊,豐富的圖像象徵意義;後來接觸了榮格心理學的原型與集體潛意識概念,明白原來那「算得好準」源由自共時性(synchronicity)這個系列的最後一篇,讓我用自己的事收尾吧。
我總會被朋友或客人問「那你自己是不是常常算牌啊?」
沒有耶,其實我自己幾乎不抽牌的。之前寫過我因為籌措貓咪救援的醫藥費用而正式公開執業,在站穩腳步之後,每年年底我都會在親朋好友間辦流年義占,再把收入全部捐給 TNR 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這是我一年裡幾乎是唯一的一次,會為了自己抽塔羅牌。而就是這樣,我早早讀出了今年將遇上的重大事件是生死離別,時間在十月。
心裡有數,爸爸去年就因為心肌梗塞倒下一次。當時正忙著的進修課程只能喊卡。進入今年他的狀況還是顫巍巍。
在十月第一天,確確實實一場生死離別向我襲來。與爸爸無關,是其他的事件。固然十分遺憾,但心中隱約僥倖這關過了。
…...可惜並非如此。死神回馬再一槍:醫生告訴我,老人家心衰竭合併腎衰竭,恐怕最多就十天。我把年前為自己抽牌的相片紀錄翻出來,一時間不知道是不是該稱讚自己,這些年磨下來的解牌功力還真不是蓋的。
啊,這次還是得把進修課程喊卡了。我發訊息給憲哥,他跟我說:父親只有一個,無需掛心,只要陪伴。我發訊息給福哥,他跟我說:我知道他的態度,一向家人第一。
這個部落格裡的一系列十二篇文章,就是因為交課前作業而開始的。我實在不能忍受自己有始無終,雖然知道上不了課了,但還是想把作業完成。
星期天的晚上十點多,當我正寫到這第十二篇的開頭第一段「共時性」的那幾個字,接到了電話:爸爸在睡夢中安祥地離開。
在短短十一天裡,命運讓我徹底體驗了生死離別,而且一連兩回。
我跟爸爸的最後一次對話,聊的是他很開心兩年前我帶他去沖繩玩。他難忘那隨心所欲、四處遊歷的自由。而最後如他所願的離世方式,每個朋友都告訴我這是多有福報的事情。法師招魂時說,祈願往生者離苦得樂,逍遙自在。這還正是他在人生的最後,最想要的呢。
從占卜以來遇到的各式各樣人生故事,不僅給了我許多力量,還讓我能有機會不同的角度去回顧自己的人生故事。不只一次有客人跟我說,老師,為什麼我還沒說你都知道我心裡想問的是什麼?我總笑笑地但不無真心的回答,因為你走過的路我也走過啊。以前為了愛情流過的眼淚,為了要不要留在異鄉發展的掙扎,為了學業事業的拼搏,可說是無一例外的通通在我的工作室裡出現了相同相似的故事,讓我在為人解牌的時候能有感同身受的理解。
不禁猜想,那麼這十一天裡我遭受的,上天定有其安排,只是現在不明白罷了。
回到一開始提的「共時性」。把「塔羅人生」當成這次練習寫作的主題我是曾經後悔過的,這主題對我專業的講師形象沒什麼加分。我對自己的塔羅工作又一直抱著低調駛得萬年船的態度,不想打廣告招徠客人。既然花這麼多時間寫,選功利一點的題目不好嗎?選個更有機會被出版社青睞、被搜尋引擎發現的主題寫,為自己的名聲多些努力,不好嗎?
此刻寫到了這系列的尾聲,我突然想起《紅樓夢》精明的王熙鳳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害了卿卿性命」。人生哪,何必什麼事都爭得那般清楚。兩個月前,我哪能料得到在共時性裡完成這十二篇,意外地療癒了此刻的自己呢。
死亡只是肉體的消滅,靈魂轉世,有緣的人們終將再會。人生裡,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不留遺憾。
這是此刻我對這十一天的註解:命已定,運可改。
唯求自由自在。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