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後十四日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父親是10/8離世的,所以到明天就滿兩個星期了。

按照習俗來說,明天就是作二七的日子。

但是我們家一切從簡,所以也不會舉辨什麼特別的儀式。

這段期間,我也在不斷的調適著自已的心態。

調適著失去父親的日子。

我一直以為,我已經準備好了。

但是沒有想到在那個接到醫院通知的夜晚時。

我還是忍不住的在等紅燈時眼淚潰堤了。

我是邊騎機車、邊哭著到醫院的。


打從我有記憶以來,父親就十分嚴厲。

但是我知道他很愛我。

雖然說,他表達愛的方式跟我一樣的笨拙。

真的算起來,我這43年的人生跟我父親在同個屋簷下生活相處的日子可能還不到三分之一。


為了要給孩子們更好的生活,他不得不缺席了我跟妹的青少年時期。

從國二開始,他就去了中國,等到他回來台灣定居後,我已經退伍了。

我其實很氣他的缺席,我也不是很能理解他為什麼一定要去中國賺錢?

在台灣全家人一起生活、一起打拼,有什麼困難是沒有辨法解決的嗎?

但是人生不能重來。

出了社會後,我才慢慢發現不是每個人的父親都像我父親一樣。

他們會給予孩子人生的忠告,會給予孩子實質上與物質上的協助。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已經忘了我們父子之間有過深入的談話內容是什麼了?

我其實很氣他的。

真的,我其實真的真的很氣他。

但是慢慢的,我也成長到當年去中國時的年紀了。

我開始體會到了人生是充滿著許多艱難與挑戰。

我漸漸理解也許父親當年有他不得已的苦衷。

但是人生不能重來……



我相信有輪廻,我相信有靈魂。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所謂的天國與地獄。

因為不管是天國也罷,地獄也好;總是要有個讓這輩子辛苦過日子的靈魂有個歸所。

如果死亡後,一切的一切包含靈魂都將歸於虛無;那麼也太可憐了。

佛家說我們眾生所生活的世界叫三千大千世界,又稱為“娑婆世界”。

娑婆是梵語,意為能忍、堪忍。

意謂在這個世界的眾生就是要忍受各種苦和煩惱。

所以人出生在這個世界就是要來經歷、忍受一些苦難與煩惱的。

但是,就像當時潘朵拉打開天神所贈送的寶盒一樣。

緃然這世上充滿著各種苦難,但是至少,我們還有希望。


我希望父親再也沒有病痛了,他這一生夠辛苦了。

我希望父親知道,我可以理解他的決定,雖然很多決定我還是認為並不是最好的決定。

我希望父親不要擔心,我會好好照顧媽媽。

我希望父親不要再有任何的牽掛,你還有你的課題需要去面對。


過好自已的日子,照顧好自已與家人的身體。

我想,這就是我能為父親所作的最後一件事。


基隆水湳洞,父親的老家。這塊大石頭是我跟父親在孩堤時都爬過的。

基隆水湳洞,父親的老家。這塊大石頭是我跟父親在孩堤時都爬過的。

父親看過的雞籠山,在人類眼中看起來,絲毫沒有任何變化。跟大自然相比,人的一生是何其的短暫。

父親看過的雞籠山,在人類眼中看起來,絲毫沒有任何變化。跟大自然相比,人的一生是何其的短暫。

從老家望出去的風景,應該跟父親小時候看到的是一樣的吧。

從老家望出去的風景,應該跟父親小時候看到的是一樣的吧。

不是最美味,但是最讓我懷念的基隆廟口咖哩飯。曾經你為了我想要吃這碗咖哩飯而半夜帶著全家開車從台中到台北吃宵夜,等到回到台中時已經是凌晨二點了。我不確定我是否還能再自已去吃這碗咖哩飯與味噌湯。因為曾經帶著我從小吃到大的爺爺還有父親都已經不在了……

不是最美味,但是最讓我懷念的基隆廟口咖哩飯。曾經你為了我想要吃這碗咖哩飯而半夜帶著全家開車從台中到台北吃宵夜,等到回到台中時已經是凌晨二點了。我不確定我是否還能再自已去吃這碗咖哩飯與味噌湯。因為曾經帶著我從小吃到大的爺爺還有父親都已經不在了……

我也走過不少次你小時候每天走的階梯。現在,我只能自已走了。

我也走過不少次你小時候每天走的階梯。現在,我只能自已走了。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