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越南滿月 開部落格紀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國家主席府
10/21日駐點越南就滿月了,從2012年2月起出道當記者,迄今已8年餘,派駐地點8年來不斷變換,唯一不變的是,不管身在何處,記者生活每天都很狼狽,身為一個女生,可以說當記者之後的每一個上班日,我就很少能「美美的出門」,因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需要追趕跑跳的事,穿著打扮還是回到最務實的考量。
這次有機會派駐在越南這樣一個非中、英語系國家,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生活每天都舉步維艱,但也正是有了再度回到原始人類比手畫腳生活的機會後,才發現能進化到透過語言溝通,真是一件偉大的事,所以大家可以好好說話的時候,真的要理性一點。
這一個月來,發生的事情也不算少,歷經14天的社會主義鐵腕隔離、中華民國109年國慶日、河內建都1010週年、首次參加越南外交部記者會、日本首相菅義偉來訪,越南中部豪雨災情。
這些事情看來好像沒啥大不了,但與以前相較,現在每一篇稿子都要耗費更多心力才能完成,不同的政治體制、行政區域劃分、語言、文化背景、譯名,再再地考驗我,之後再細細分享。
記得剛當記者時,就有許多朋友說看我的臉書分享很有趣,當時也有很多前輩鼓勵我好好記錄,以後可以出書。但每天光是吐給報社的稿子就讓我相當疲憊,哪裡還能夠好好書寫?但後來再回首,還真是有點後悔沒能為那些身邊的人與事留下一點幕後花絮,於是才有了開部落格的念頭。
對,部落格!我真的是個老派的人。儘管朋友建議說這個年代應該要當個YouTuber或者podcaster,但是我自認沒有鏡頭緣,雖然很會自嗨的我曾經一度想過當DJ,但要錄音對我來說還是太過麻煩,就回到寫吧~畢竟這是對我來說最輕鬆的事情。
而且離開臉書,轉而開部落格才能嘉惠更多陌生的讀者啊!大家一起來笑看記者人生吧,打破對「小時不讀書,長大當記者」的負面印象,我還算有認真讀書,但最後發現還是只能當記者,是不是真的很慘。
歡迎與我一起分享越南大小事。
    5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1年03月01日-台南西港双張廍保天宮神轎開光本 篇 文 章 13 張 照 片 第 ① 張 第 ② 張 第 ③ 張 第 ④ 張 第 ⑤ 張 第 ⑥ 張 第 ⑦ 張 第 ⑧ 張 第 ⑨ 張 第 ⑩ 張 第 ⑪ 張 第 ⑫ 張 第 ⑬ 張
    Thumbnail
    avatar
    銀狐之星
    2021-03-03
    越南房地產2021年,投資風險大公開!在越南買房子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0年越南的經濟增長率在東盟國家之中排名第一,然而在這裡投資充滿著許多的風險,也因為如此,只有熟悉在地房產市場的投資者才可能有機會在這裡賺到錢。 透過本篇文章,我們帶您一次看懂2021年越南房地產市場的投資風險,我們精心準備的[越南房地產投資風險] 系列文章將可以幫您省錢、賺錢,讓您免當冤大頭
    Thumbnail
    avatar
    越南羅伯特
    2020-11-14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27 你未注意到的故事 從「越南餐廳」揭開台港不一樣的身世當車子駛至遠離繁華市區的鄉鎮,高樓大廈消失眼前,換來是老街風景。一排數十年的老店之中,有一間低調的越南料理,店舖裝潢已不再新,應該至少經營有五六年吧,食客都自在地聊天用餐,相信都是熟客。我們隨意點了一些食物,天媽吃過後一臉滿意,再看看店員的樣子,應該也是越南來的朋友吧,怪不得口味如此正宗。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10-20
    「越南國父」胡志明(5月19日壽星)烽火肆虐,國無淨土的越南,為了獨立與國家完整性(去殖民化)承受了相當大的代價,而胡志明也在考量去漢化的優先思維當中,在越南建國後,率先捨棄越南過往慣用的漢字,改採由傳教士Alexandre de Rhodes所發明,易學好懂,法國殖民政府為推廣羅馬拼音而推出的「國語字」(Chữ Quốc Ngữ)。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0-05-18
    台股月線支撐越墊越高,能否延續慣性走勢?陸股A50日落中止,能否止跌?台股缺口不補震盪整理走勢依舊,月線支撐越墊越高,慣性走勢能否得到延續!? 陸股日落走勢翻轉,多方喘息後能否止跌回穩!?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19-03-28
    8mCf|如何在越南開公司<p>這篇文章主要是介紹2018.1.5東協解密在台北舉辦的分享會,每個人八分鐘當中的『如何在越南開公司』介紹。</p>
    Thumbnail
    avatar
    車庫一姊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