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懸《豔火》|我等你在前方回頭,而我不回頭,你要不要我

2020/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豔火》是收錄在張懸(焦安溥)2012年專輯《神的遊戲》中的一首歌,其實第一次聽這首歌的時候並沒有直接體會到這首歌想表達的意思,就如同安溥多數的歌曲,歌詞總是精煉而形象地反映生活感受,就像是新詩一般,需要細細咀嚼品味,從中找到與自己生命的連結與共鳴,所以這篇文僅記錄我個人對於歌詞的解讀及感受。
作詞:焦安溥 ╱ 作曲:焦安溥
撲火 我們相視笑著 撲火
什麼都不說 不說的 是真的
我們相視笑著 是夢也快樂
經歷過愛情的開始與結束,自然就會理解愛情當中苦澀的成分。然而,當我們再次遇到那個讓我們願意鼓起勇氣的人,或許我們就會像撲火一樣,不顧一切地奔向對方。而這樣的感受是如此地真實,真實到不需要任何言語也能感受到彼此之間流淌的情感,即使這只能是短暫的一場夢也甘之如飴。
當你穿越愛的歷史向我走來
我在你眼裡看盡了相戀的年代
曾經的黑白 此刻燦爛
對方帶著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感情經歷出現在我面前,更顯得我們此刻的相遇是多麼的美好燦爛。
於是你不停散落 我不停拾獲
我們在遙遠的路上 白天黑夜為彼此是艷火
如果你在前方回頭 而我亦回頭
我們就錯過
在認識彼此的過程中,你散落的每個訊息都被我放在心裡好好地收藏著,相處的每分每秒都是如此的光亮美好。然而,如果有一天你終於回過頭想擁抱這樣的我,我卻已經放棄也回過了頭,那麼我們就失去了看見彼此的機會,就此錯過。
(這段歌詞真的好美,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歌詞。)
很久以前人們都許諾
許諾要是什麼 可以不說
過去已經聽過太多沒有兌現的承諾,所以承諾並不一定要說出口,那些不說但真正發生的才是真的。
撲火 我們相視笑著 撲火
什麼都不說 不說的 是真的
我們相視笑著 是夢也快樂

當你原諒所有遺憾 對我依賴
我在你懷裡想起了最初的感慨
第一次等待 此刻還在
當你終於真正走出過去的那些傷痕,真正擁抱眼前的我,我在你的懷裡想起了當初那個還期待愛情的自己,原來他還在。
於是你不停散落 我不停拾獲
我們在遙遠的路上 白天黑夜為彼此是艷火
如果你在前方回頭 而我亦回頭
我們就錯過

於是你不斷的愛我
我能如何便如何
在遙遠的路上 即使塵埃看今夜艷火
我等你在前方回頭 而我不回頭 你要不要我
你要不要我
如果此時此刻我們已經如此確定的相愛,可不可以不管未來會如何?我會在這裡等待你回頭看到我。
撲火 我們相視笑著撲火
什麼都不說 不說的 是真的
我們相視笑著
有夢了 快樂
我們終於像撲火一樣的奔向彼此,什麼承諾都不必說,因為此刻的我已經擁有了你、擁有快樂、擁有夢。

圖片來源 :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o3yp3om.html
安溥的歌曲總是如此奇妙,淡淡的,卻藏著濃烈的情感。對我來說,《豔火》就是這樣的一首歌,寫的是熱戀,卻藏著經歷過感情挫敗的我們如何再次鼓起勇氣,不再害怕的擁抱此刻眼前的人。

如需引用、轉載本部落格之圖文,請來信告知並獲同意,且應註明出處及附上連結;未經授權,禁止改作、重製,若因此觸犯相關法律條文,責任自負。 若本部落格侵犯您的權益,敬請來信告知,必將立即處理。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4內容數
🌱我是一個喜歡自然生態的地理系畢業生,喜歡紀錄野生動物、自然景觀,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的筆記把大自然的美好帶給更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