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安溥《曾經與你相遇前》:謝謝妳成為我的青春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1.12 安溥《曾經與你相遇前》@Legacy Taipei

圖 / 聯成娛樂臉書

在 Legacy 看過不少次表演,這還是第一次入場後看到台上只放著三把木吉他和一把電吉他。如此樸實無華的配置,令我想起當年認識安溥的開始。

高中初學吉他,從張懸時代的彈唱學起,第一首學會的歌是〈兒歌〉,從此這個堅定溫柔的歌聲就這麼進入我的生活。感覺到愛的時候聽〈艷火〉,失去的時候聽〈喜歡〉,找不到力量的時候聽〈玫瑰色的你〉,對生命感到困惑的時候聽〈親愛的〉,還有一直奉為人生哲學的〈關於我愛你〉。

是她唱的這些歌和說的那些話,陪我度過好多無人知曉的狂喜與憂愁,始終帶領著我去珍惜這個世界和體會愛。

當佔據了整段青春的人真實地出現在眼前,無須華麗的舞台燈光或多龐大的樂團編制,光是站在那就足以讓人熱淚盈眶。就像把曾經活在這些歌裡的日子一幕幕攤開在眼前,濃烈的、悲傷的、疼痛的,所有因音樂而起的情緒,都在她清淺的、呢喃似的歌聲中被稀釋,喧囂的心在這一刻終於得以寧靜。

她抱著一把吉他唱早期的不插電民謠,也唱編曲龐大、帶有份量感的近期作品。有些歌即便聽過無數次,在現場聽仍然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除了音樂本身,燈光也令人驚艷,舞台上四面包圍著安溥與樂手的直立式燈光,彷彿為表演者製造出與世隔絕的空間,有時也將觀眾收入其中,霎時間,就只剩下音樂和自己。
圖 / 聯成娛樂臉書

安溥提到今年即將發行的新作品,會把一些中學時期寫的作品重新錄音,由黃小楨和 ciacia 何欣穗製作,這次巡迴從當中挑了一首〈最好的時光〉唱給大家聽。
最好的時光 哪兒還有啊
後來你在天涯 我珍藏起我曾描繪過的遠方
好的還會有嗎 我能再見你嗎
說出後來才懂要說的話

十幾歲時的人生體悟用現在的嗓音唱出來,除了在歌裡聽見久違的青澀與純真,似乎也多了那麼一點經歷歲月洗禮後的坦然,以及對年輕的自己疼惜的心情。

在唱〈巷口〉之前,安溥說了蠻長一段話:

「一直很記得當年在那個路口寫出巷口這首歌的心情,記得那段窮光蛋的歲月,記得當時愛我的人、我愛的人、不敢愛我跟我也不敢愛的人,我都記得。四十歲再去想一次那些事情,我的心裡面其實只有深深的感謝,跟我接受了多麼不完美的自己。」

這樣的四十歲好美,多幸運時光中有這樣一個人願意分享一路走來的人生軌跡,讓我看見了我從未想過的未來。雖然此刻的我或許無法全然理解安溥話中的感慨,卻仍然深深地珍惜著擁有的現在。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此刻站在現場的我,早已不是當年戴著耳機坐在教室裡、在筆記本上抄下一句句歌詞的少女。此刻站在台上的她,也不再是當年表情靦腆、留著一頭短髮的張懸。

不變的是,我仍然愛著不同階段的她,也深信這些刻在記憶裡的歌真的會永遠留在心中,保留著某部分純粹的自己。

如同那些妳反覆翻唱的歌之於妳,張懸的歌也是如此陪伴著我長大。
謝謝妳成為我的青春,安溥。
圖 / 聯成娛樂臉書


現場歌單

01. Dear You and the Boy
02. Something About Us (by Daft Punk)
03. 我想你要走了
04. ⼩小之歌
05. 玫瑰⾊的你
06. Zoea
07. Idiot
08. I Need A Dollar (by Aloe Blacc)
09. 外婆橋
10. 最好的時光
11. 關於我愛你
12. 日⼦
13. 喜歡
14. 巷口
15. 城裡的月光 (by 許美靜)
16. 並不
17. 模樣
18. 兒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27內容數
人生有待商榷,音樂有待 Soundcheck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