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溥〈ZOEA〉聽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
初聽當然是配著影片,毛蟹令我嚴重分心,以致於沒空好好聽歌,也沒怎麼注意歌詞。
所以後來把影片遮住,重複聽了七遍。這樣仍然不知道歌詞在唱什麼,但可以專心聽音樂。
這是一首「樂章式」結構的歌,並沒有便於記憶的重複段。「聲響」和「旋律」同樣重要,編曲的心思非常細膩,也非常大膽。建議用好一點的音響或者耳機,把影片暫時忘記,好好聽一下聲音畫出來的風景。
也建議都讀一讀製作人陳珊妮的側寫:
翻來覆去聽過,讓音樂駐留在腦海,才來端詳一下歌詞(完整版附在文末)。一如安溥之前的許多歌,有些地方雲裡霧裡不大看得懂(假如你想藉著單曲文案搞懂這首歌,勸君放棄這樣的念頭,你只會愈來愈迷惑。這好像是安溥的專長:一件事愈說明愈抽象,愈解釋愈複雜)。
不過那無所謂,我常說:詩的魅力往往就在於那不可解、無法翻譯的核心。我喜歡這歌詞:「每逢月光滾燙 / 焚燒出你眼裡的光」,「暈眩裡我曾看見 / 時光是墳場 / 鑼鼓喧天的一趟葬」,還有最後一段:「我們曾各自逃亡的時間 / 最後才一起老去的瞬間 / 無邪是不知能開口道別 / 明白了沒有盡頭是一切的終點 / 愛情才能是死生中最長的一瞥」。歌詞佈滿了「大詞」:萬物、生死(死生)、命運、未知、時光、意志、一切……。唯獨末句冒出了「愛情」,似乎翻轉也解釋了一切。
其實若要維持整首歌的「大銀幕感」,用一個「愛」字,涵義當會更寬,但安溥顯然要強調「愛情」,那麼,就得聽她怎麼唱。
是的,流行歌的編曲、布局再怎麼出格,最重要的元素仍是人聲。安溥的歌聲真好,仍然獨一無二,無可取代。那些詞你看不懂沒關係,聽著聽著好像也有點懂了。
等了七年的新歌,安溥仍然是自找麻煩,專挑難路走,也照例沒打算討好取巧。〈ZOEA〉若是未來新專輯的預告,那將會是一趟十分燒腦的旅程,我想我準備好了。
ZOEA
詞曲:焦安溥
瞇著眼
那山和海中的水在年月裡揚起成碎片
我舉起雙臂
對那裡面的千百個我揮了揮
它們從此與我分別
存在於萬物中的萬萬千
生死是無需書寫
我們卻不自覺在背誦的誓言
誰都能完成的實現
命運承諾的 也只是這些
每逢月光滾燙
焚燒出你眼裡的光
月下生命被說唱
(天色將變)
(深邃的未知會淺一點)
(凝視我們日盡一日的穿越)
(跋山涉水)
歸離間不復返 如象如蟹
轉瞬是暈眩
暈眩裡我曾看見
時光是墳場
鑼鼓喧天的一趟葬( 在離開世界以前 )
也就去暈眩( 還能大笑是莊嚴 )
暈眩著也才發覺
意志是奇蹟幻覺 是眷戀( 在回到世界以前 )
暈眩於那些時間( 人無心願不暈眩 )
我們曾各自逃亡的時間
最後才一起老去的瞬間
無邪是不知能開口道別
明白了沒有盡頭是一切的終點
愛情才能是死生中最長的一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世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要是可以,誰不想歲月靜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食譜:東坡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食譜:玫瑰油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崔健〈南泥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港,我的香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我暖胃的阿姨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6743 安普新-觀察股-竭盡陰應用大家好,我是威力。 今天要來介紹的第三檔股票是6743 安普新-觀察股-竭盡陰應用 從小時線圖可以觀察到,股價從03/20一路推上來到04/11達最高價62.6元後下滑,04/16受大盤影響,開盤開低走低直接摜破04/02的跳空開高缺口低價,爆出當時小時線次大量,盤中甚至下殺到把缺口
avatar
股票虎鵝
2024-04-18
《安溥.時寐》巡迴演唱會 - 為了觀眾而唱的演出而我 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4-02-09
焦安溥 - 最好的時光|生命回顧流淌都成了最好的安排以溫柔強大的音樂包容性 超越年代和時間的框架 是一首可以一直聽下去的美好作品 上面這一段話,是第34屆金曲獎、評審給〈最好的時光〉的年度歌曲獎獲獎理由。而這一首歌、也是我今年重複聆聽最多次的歌曲,它進駐我生命,是我今年中撫慰生活中的重要聲音,未來也請伴我一起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3-12-31
安溥:「每個決定,都是一個心甘情願的選擇。 選擇去做讓你想到就覺得平靜並且有勇氣的事情。」因做作業,查資料, 無意中, 看到安溥的這兩段話,   1. 「三十歲之後,我發現身邊的朋友都是自己選擇來的, 你願意好好放下誰,你願意讓誰留在你的生命裡, 每個決定,都是一個心甘情願的選擇。 而閉關的這三年,我最意識到的就是關於選擇這件事情, 選擇去做讓你想到就覺得平靜並且有勇氣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20
微笑甲安埔 • 道卡斯Taokas 無意間參加了市府觀旅局舉辦的微笑甲安埔的海線觀光活動,展覽期間總共二個禮拜,活動內容很多很豐富。 但剛開始覺得什麼是甲安埔啊,有點饒舌,原來是以大甲、大安、外埔為命名,也因這樣,讓我了解到他們原來是生命共同體啊! 其實這些地方已經去到就像在走灶咖一樣了,可是從來都不覺得無聊,反而有多了一
avatar
狐狸看世界
2023-09-04
現場|安溥《to ebb 2022 潮水箴言》:像潮汐一樣活在當下關於潮水,身為演唱會製作人及藝術總監的她,一開始就將這場演唱會設定為非一次性、沒有完結篇的系列演唱會。人生的狀態時常如潮水般周而復始,面對時代浪潮,安溥希望能每十年一次陪聽眾一起回望自己的人生,像潮汐一樣活在當下。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3-01-18
專輯|安溥《9522》:深刻雋永的時光膠囊這是一封跨越二十七年的情書,是 14 歲的安溥寫給 40 歲的自己,在對於世界運作的常理已然了解之際,重新看看涉世未深時對於人生的思考與理解。同時也是 40 歲的安溥寫給 14 歲的自己,在經歷諸多轉折後蜿蜒至此,用更柔軟成熟的姿態回應當年的困惑與迷惘。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2-11-21
在時間的長廊上,慶幸與安溥相遇「曾經眼裡只有你」的迷妹,也踏上了探索廣大世界的旅途。謝謝妳與我同行,期盼自己也會真誠地活着。
Thumbnail
avatar
亂世中的一舊飯🍚
2022-11-09
普庵咒與清心普善咒先生略諳操縵。我曾好奇:「古琴真的有清心普善咒這支琴曲嗎?《笑傲江湖》裡,任盈盈教令狐沖,讓令狐沖自行調理體內真氣的清心普善咒。」先生想了一下:「或許是普庵咒吧,我所知曲名最接近的古琴曲。」「你會彈嗎?」「沒學過。」先生彈琴僅為自娛,不是音樂家,無法要求他精通所有琴曲。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2-09-13
現場|安溥《曾經與你相遇前》:謝謝妳成為我的青春當佔據了整段青春的人真實地出現在眼前,無須華麗的舞台燈光或多龐大的樂團編制,光是站在那就足以讓人熱淚盈眶。就像把曾經活在這些歌裡的日子一幕幕攤開在眼前,濃烈的、悲傷的、疼痛的,所有因音樂而起的情緒,都在她清淺的、呢喃似的歌聲中被稀釋,喧囂的心在這一刻終於得以寧靜。
Thumbnail
avatar
winterblue
202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