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心靈雞湯之觀〝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有感

2020/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來無論是打開IG、臉書、各大網站文章…等所有能觸及資訊的媒介,幾乎毫無防備被鋪天蓋地被Netflix原創影集〝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相關討論給重擊,於我的狀態說是淹滅也不為過,內心讚嘆簡直是一回完美的行銷範例。與此同時,年少時與法國人零星互動過的我被吸引了注意力(但本篇不提往事),利用生病期間火速觀賞完畢,然後長出了些許不負責的想法,希望也能在一片討論聲中輕鬆共襄盛舉一下~~
  先說大致上的觀後感,覺得這是一部可看性高輕鬆有趣的作品,戲劇裡吸睛的元素包括異國美景、愛情、職場、美食、俊男美女無一不通通到位,戲劇節奏掌握地很好,內容裡值得討論的議題也很多元,對我而言是不錯的佳作。當然網路上也有很多批評的意見,例如真實的巴黎就環境而言一點都不如戲裡乾淨美好,或者對法國人及文化的刻畫還是不夠精準等等,我想都是很好的觀點,有助大家更了解當地生活樣貌。岔個話,如果想更進一步觸及法國的真實面,我很推薦去看看到法國奮鬥的人們,他們在網路上分享的生活紀錄及感想(但請自動過濾極度商業網紅類型者,因為資訊很可能被美化),無論是工作婚姻愛情等各個層面,都能提供許多第一手且真實的資訊,可看價值高。
  如此引起廣大迴響討論的一部戲,要我說,戲劇與真實當然會有差距,它有娛樂觀眾的任務,更是許多人內心的救贖,幫助我們完成在真實生活中永遠觸及不到的目標或理想,所以我對待戲劇基本上都很寬容。那為何我會覺得這部戲是另類的心靈雞湯,主要是來自於編劇對女主角的性格設定,真的挺有激勵人心的作用。可能是自我經驗的投射,只要劇情演到職場上與同事上司的人際互動,都特別能抓緊我的注意力,片中主角艾蜜莉從第一集起到最後都有與上司交手的不愉快經驗,與同事相處也沒有一路順遂,這些過招會讓人很自然地想起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甚至有過之而不及。當然我不是從事相關產業自然不懂劇情真實性為何?只是面對滿滿的惡意及負能量,艾蜜莉總是能盡量不受影響並想盡辦法把工作做好,她對工作全力以赴的精神算是一致貫穿第一季整部戲,如此越挫越勇的心態真的十分吸睛,也是此劇被我解讀成另類心靈雞湯的原因。
  對於太能嗅空氣卻內向的我而言,職場上同事或上司的負面言行幾乎就是種精神折磨,能毫不留情吸光我已經少到不能再少的生命力,實際上的我已經算是幸運老早脫離那種要命狀態,但非常能體會理解為何有人因遭受如此對待導致憂鬱症甚至輕生。我滿感謝編劇賦予艾蜜莉一種不輕易感到自責內疚的性格,她不會先檢討自己,對自己也有自信,她明白她只是接受外派的任務並有責任執行公司指派的策略,即使到了法國面對人事物有極大落差,也不因此受挫低落反而盡量想辦法主動找人溝通協商合作,頗有關關難過關關過的意味,人物設定正向到不行!我覺得艾蜜莉可以給比較內向或是心理敏感度高的人當作一種提醒,就是先別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才導致他人負面對待,尤其是面對新環境新事物,不了解不上手根本很正常,錯並不在於自己。唯有先不否定自己,才有力氣想辦法在人際中求生鑽瀯,長出自己的力量並漸漸有所心得體悟,使自己能依靠自己並繼續為生活拚搏。
  總而言之,我喜歡這部戲截至目前為止主角強大的工作心態,這協助我激發自我肯定並能將這股能量與大家分享。得知確定將有第二季讓人十分期待,希望還是能如此啟發我對所謂正向心態的欣賞,也期盼還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使我繼續在戲劇中獲得救贖成長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65內容數
經由12星座每月運勢預測,掌握想要關注的方向,為內心注入準備或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