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對美好的人兒:張毅與楊惠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年前,我為麗芳姐撰寫的自傳《侯麗芳的一萬的春天》將出版;為邀請張毅、楊惠姍寫序,我們拜訪張導和惠姍姐的家。

跟一桌傳奇人物吃飯,心臟要很大顆。那陣子我每週到麗芳姐家玩,稍練了點膽識。但張毅、惠姍姐橫跨電影圈與藝術界的國際地位、實在太傳奇……
(就不說我小鹿亂撞好幾天的事了 🦌🦌)

那天來了。帶著剛完成的書稿、按了電鈴,笑意盈盈的張大哥、惠姍姐,親切拉著我們到房內。藝術家的屋子,果然超過我們凡人的想像:我還以為跑進畫廊,搞了半天才知道:那是人家平常吃飯的地方!一桌酒菜都說的出典故,每一道都像藝術品。

我們吃著、笑說著,那天對話很家常、很靈動、也很活潑。在那空間裡,生活彷彿一條沉靜的河:波光粼粼、卻有一種歲月靜好的沈穩。

🍂張毅談到惠姍姐:
「真是天生吃這行飯,拍戲都不出汗、再怎麼熬夜眼睛也不會有紅絲,什麼角度拍起來都美……」
🍂惠姍姐談到張毅,
「他文采好,就負責琉璃工房的文案。如果那天他寫不出來,就會很急,我模仿給你們看喔!」

(金馬影后模仿起來超調皮!)
 
「他在辦公室,急得喔,」
「一急就拼命咬指甲,一直這樣咬咬咬咬……」

(大家都笑翻了)

▍楊叔和麗芳姐的故事,波瀾起伏、已經夠像電影了。
而張毅和楊惠姍的故事,卻驚天動地、讓兩人付出了沉重代價。

當年,楊惠姍連續兩屆拿下金馬影后,張毅奪下金馬導演、最佳影片,兩人光芒橫掃華人電影圈。一封元配的投書,卻轟動台灣社會,讓聲勢如日中天的張毅、楊惠姍,雙雙退出影壇--
 
聊起那段時光:他倆避居鶯歌。惠姍姐洗盡鉛華,整天在窯前燒琉璃,大導演也放下身段,每天趕三點半、四處借錢。不知是燒琉璃還是燒錢,拍電影的積蓄很快用光了,債務累積近億,他們就這樣相依,過著「我倆沒有明天」的日子……

我忍不住問:
「張大哥,電影肯定是你們的深愛呀……」
「當年這樣放下,你們怎捨得呢?」


張毅大哥很用力、揉了揉胸口,想起當年,他仍百般不捨。
他給我一個意味深長的笑容,有點苦澀,又帶著滿足的釋然。人生百般滋味,都在那裡頭了。

▍許多年後,琉璃工房走入巴黎羅浮宮、邁向國際藝術殿堂,成了台灣的驕傲--

告別了摯愛的電影,走進了火裡來去的琉璃窯。
他們用剔透如琉璃的心,看懂人間情愛,再透過創作、傳達給芸芸眾生。
那是真正的藝術家,無論透過電影或琉璃,都能細細耕耘,沃養出一片豐饒🌿

▍前幾天張大哥病危,惠姍姐的書信,令人萬般不捨:

「看著他的辛苦,我心如刀割,祈求菩薩能不能分一點痛給我啊……💔

「你就是我全部的世界,哪怕你是坐輪椅或躺床上,只要你不覺得那是所謂的不好的生活品質,只要你願意活著,我都會快樂的照顧你,在你身邊,很幸福的跟你過完後面的日子……」


昨天清晨,張大哥離開了。
祝福張大哥安息,自此化為千風,守護惠姍姐,深情一如往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1大陸劇【暴風眼】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楊冪 張彬彬)​ ●2021大陸劇【暴風眼 Storm Eye 】有時候真正的兇手不一定是拿刀子的那個人(楊冪 張彬彬 王驍 劉芮麟 代斯 王東) ◎從前幾集來看,【暴風眼 Storm Eye 】有認真地「搞偵破業務」,通過佈局,想抓捕一個商業間諜嫌疑人的行動,來引出更大的跨國盜取稀有資源的犯罪行為。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1-07-02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讀《那些生命中的美好與失去》 你有立遺囑嗎?如果沒有,為什麽?是不想談論跟死亡有關的事嗎? 有人看到這個標題應該會皺眉頭,然後說「怎麽講這種不吉利的事。」似乎我們的思想中,死就是不好的東西,不要去碰,也不要去談。老人說:「死亡勿視,死亡勿聽,死亡勿言」。只要不接觸跟死亡的相關的東西或話題,死亡就不會找上門。這是我們凡人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29
    那個傳說中邪惡與美好的世界_面對繼續往Agra、Jaipur前進,我們離開了首都的便利與紛擾,同時離開了令人不安的猜疑,雖然還是有很多眼神在我們身上駐足,但明顯地感覺到那是一種充滿好奇的眼神,好奇這幾個人來自哪裡?皮膚怎麼那麼白?那裡的女孩子穿那麼少可以嗎?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9-13
    那個傳說中邪惡與美好的世界_歷程他們說,你一定要去那個美好與邪惡並存的世界瞧瞧。 然而,再度登機出發的原因到底是甚麼?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9-13
    那個傳說中邪惡與美好的世界_改變正如我在進入社團時的自介中寫道: 我們是擅長打群體戰的團隊。我帶團隊的經驗不算少,卻忘了組建團隊只有一次的經驗。隨著自己的團隊逐漸成長運作成熟,我被彼此的默契給寵壞了,以為信任會理所當然存在,關係無須管理。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9-13
    護理師一職雖然美好,卻充滿悲傷與自責,一如我們的人生﹝試讀﹞金炫我《我是護理師》春光出版護理師也是人,也有絕望、無助的時刻 但只要有0.001%的可能,我都要為病人奮戰到最後 護理師一職,如同直接進入病患的人生, 完整承受對方的苦痛,並竭盡生命,換取病人的性命。 然而歷經種種磨難,我還喜歡這份職業嗎? 我又該如何找到堅持下去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4-06
    與人相遇,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尋找相知相惜的好友我覺得在真實人生裡,退休後最棒的朋友就是彼此相處很自在,所謂自在就是你每天跟他一起吃飯也不會厭煩,兩人一起相坐無言也不會尷尬,當然,能常相處的朋友也不能是那種整天埋怨批評的人,因為那種負面能量會耗掉老年人最珍貴的活力。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