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溫柔細膩的熱血少年漫—鬼滅之刃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出現的連結歡迎點進去並按下購買,本筆者感謝您)
作品名稱:鬼滅之刃
作者:吾峠呼世晴
劇情介紹:舞台是日本的大正時代,名叫竈門炭治郎的平凡農村少年,靠著賣炭來維持一家的生計。某天他下山去賣炭,回家時天色已暗,好心的三郎爺爺便留他住了一晚。隔天他回到家卻發現家人全都遭到殘殺,只剩禰豆子身體還有餘溫,然而她似乎變得跟平常不太一樣?為了尋求拯救妹妹的方法,炭治郎踏上了斬鬼的冒險旅程。
推薦度:★★★★
漫畫傳送門:
心得:本人在此強調,我不會因為一部作品的銷量就百分之百說是神作,我也不是什麽鬼滅黑粉,不要亂貼標籤喔~

一部作品的銷量好,作品有它的質量存在,一部不好看的作品給再優秀的製作公司來做,除非劇情神魔改,否則很難救。鬼滅之刃的確有優秀的地方,但實在過譽。既然要這樣說,當然總得給出理由,畢竟我是一個動漫也看了好幾年的人,雖然很少看少年漫,但是一般人喊得出名字的少年漫,我也是看過幾部的,就算沒看過也聽過一些介紹。

鬼滅之刃的設定和劇情並沒有什麽太特別的地方,它有著絕大部分JUMP少年漫的設定和劇情模式,這類的作品觀看是其實幾乎沒有太多門檻,顯然鬼滅的優勢並不是設定和劇情,而是人物塑造和情感表達。鬼滅之刃的劇情很好理解,就是男主的家被最終大BOSS——無慘滅門,妹妹被變成了吃人的鬼,為了找回讓妹妹變回人類的方法並且替家人報仇,男主角就開始努力變強。這部作品採用這種爛大街的劇情設定,劇情水準至少是中上,設定普通,但是這部作品卻有著絕大部分少年漫都沒有的優點——溫柔細膩,尤其男主角炭治郎的設定尤為討喜。

一般來說,溫柔的男主角一般都會帶著軟弱的特質,男主角一開始確實也有點軟弱,但是能讓妹妹恢復正常而拼命鍛鍊,並加入鬼殺隊,也說明了男主十分努力,為了家人能夠堅強,但是男主也有個讓我覺得很想吐槽的地方,那就是關鍵時刻總是能通靈。差點被鬼殺掉怎麽辦?讓男主通靈讓男主的家人來救就好了。男主變強遇到瓶頸怎麽辦?那就讓他過世的師兄師姊幫他變強就好了。看到這幾段我不得不說,男主根本有招幽靈的體質吧!!!死去的人總會在關鍵的時候幫助他,這應該要稱之為主角光環吧?畢竟主角總不能在前面就死翹翹,不然後面沒得演。
吐槽歸吐槽,男主除了通靈這點讓我覺得有槽點外,其他地方都還好,而且男主不是那種無腦衝動型的,是個滿聰明的劍士,戰鬥時會分析對手攻擊方式,並且想出破解方法,雖然不是智商特高,但是至少智商全程在線。

在JUMP漫大部分以友情或愛情(愛情類多為黨爭類或後宮向,但不是沒例外)為主的少年漫畫中,鬼滅之刃是很少見以親情為主,雖然也不是沒有講述愛情的成分(例如蛇柱和戀柱、上弦之三和他死去的戀人等等),但大多都是親情,除了男主角和他妹妹以外,還有不死川兄弟、時透兄弟、下弦之五和其父母、伊之助和他母親……等等,著重在親情描寫,而這些親情描寫之中又帶著幾分溫柔,這種溫柔讓每個人物幾乎都有他們可憐的點(除了上弦之二、上弦之舞、下弦之一我實在同情不起來),而男主的溫柔又治癒著一些死去的鬼的心,像是一輩子活在別人認同中的響凱、受夠被下弦之五欺負的母親、調皮搗蛋的手毬女等等,即使劇情爛大街也能看見其突出之處。
這部作品並沒有什麽太過深奧的哲理或寓意,對情感的描寫十分優秀,而人物塑造也相當優秀,劇情和設定皆無觀看門檻的情況下,能吸引到很多圈外人跟風,但對於我這種動漫看了很多年的人來說,就不會覺得它是什麽神作了。理由很簡單,因為比鬼滅之刃優秀的作品實在是太多了,儘管不見得同類型,但是我看過不少作品都比該作還優秀,鬼滅最多只能稱得上佳作,能達到均卷300萬有著無法模仿的運氣成分,是天時地利人和造就的爆虹,就算再出一部一樣的作品,也無法達到這種驚人的人氣。
另外,作者在畫到男主角變成鬼王後,並沒有進一步畫下去,而是盡早完結,其實是聰明的作法。如果他繼續畫下去,整部作品爛掉的機率很高,直接完結反而是正確的,很多作者在劇情暴走後不是趕快完結,而是硬著頭皮畫下去,結果後來的銷量很慘,但是可惜的是,結局一下子就跳到一百年後,其實很多讀者更想看的是這些曾經站在前線和鬼戰鬥的劍士們日後的生活。
最後,偉哉幽浮社,雖然你們的文戲讓我看了超想叫男主閉嘴,但是打戲真的太神了,特效真讚!音樂真好聽!
對了,禰豆子好像挺多人喜歡,她在漫畫結束之前明明沒幾句台詞啊OA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