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延延聊電影|《孤味》|[大姐阿青篇]風箏上跳舞的女人|院線電影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有一天迷失風中 / 你是否會來尋找我」陳昇的歌曲<風箏>成了陳家大姐阿青的寫照。她是風箏般無拘束的女子,舞蹈老師的她,從臺北跳到了新加坡東海岸,跳到了歐洲,跳回了台南的老家。她不被婚姻所束縛,被形容成最像父親的女兒,看似玩世不恭地大膽奔放,其實內心非常懼怕,她無法面對體內腫瘤再度復發,無法面對那段治療過程的痛苦,無法面對「死亡」的提前到來。
「我復發了。」一句話就將觀眾打入了悲傷的谷底,擁入了眼前男性好友懷裡,癌症復發對她而言是沉重的打擊,母親那句「你就是這麼亂才會得癌症」更是讓她難堪又無奈。電影裡的她,總是在海邊散步,那是種穩定思緒的辦法,可以逃離家中的紛擾,讓海浪把心裡說不出的苦吞沒。
夜裡,阿青對著床邊的小妹佳佳說著:「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妳也要握著我的手。」在妹妹耳裡的玩笑話,語氣裡沒有絲毫的哀傷,實則是告別。阿青牽起了妹妹的手,十指緊扣感受著彼此手裡的溫度,頭上是姐姐們送妹妹的魚吊飾,她們彼此不言說的情感,則像是糖融進彼此的嘴裡。
「今仔載,你牽我的手」
「明仔載,換我牽你的手」
謝盈萱總是用盡全力在演繹角色,阿青的角色實在是太適合她,外放的性格與內收的情緒,她抓得恰如其分,舉手頭足之間,手裡的煙彷彿顫抖著她的恐懼,她仍伸著懶腰地假裝一切安好,依然對著家人與情人強顏歡笑,而癌症復發的秘密被揭露後,與妹妹溫馨地聊起了過去,與母親的相擁達成了和解,「我們都要健健康康的」讓人心疼也充滿了希望。
想起了《俗女養成記》中,阿嬤唱的那首<純情青春夢>,歌詞中唱到「親像斷線風箏雙人放手 / 就來自由飛」,與《孤味》裡的主題「放手」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阿青,她就是風箏,她的家人依然抓著那條線,讓她自由飛翔,等她累了,也能回到地上,跳著美麗的現代舞,手起,然後落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279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