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伊冬時,我和伊媽愛跳探戈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雲的爸爸最近退休了。

每天早上起床,吃完油條蔥蛋配碗鹹豆漿,就直愣愣地拿張木椅在家門口坐上一個早上,看外頭車水馬龍,潮來潮往,物換星移。等待小雲喚他來吃飯時,自己又老了半天。
小雲知道這樣不行。母親走得早。十幾年來都是小雲和爸爸相依為命。爸爸肯定患上什麼退休症候群。據說生活一旦失去平常的慣性作為可以仰賴的浮木,就是邁向靜態死亡的開始。
在附近小學擔任老師的小雲,只能靠中午買便當回來時,牽著失神父親的手進門,問聲「阿爸,今天甘吼」。吃著小雲帶回來的鴨肉便當,爸爸很少答話,眼神卻飄得很遠。
小雲知道爸爸又想起媽媽了。
「伊冬時,我和伊媽愛跳探戈.....」
小雲喜歡聽爸爸講當年如何追求媽媽的風流韻事。他們一起去舞池揮灑青春的千萬道光芒。一個彈打結束,原本都在另一個人懷裡起舞的他們才一轉身,眼神不自主地和對方交會了。他們在彼此的眸中看見星沉月昇,整個宇宙因他們的靠近而變得親蜜。
總在此時,,爸爸會抓住自己的腦袋,痛苦的搖晃。「然後那一首歌響起。那是我和你媽定情的一首情歌。整個舞池都是滿滿擁擠的他人。但我們毫不在意,彷彿此刻的這首歌,只為我們而唱。可是那首歌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現在一點也想不起來?妳媽的樣子,你媽的味道,我現在也沒有感覺了。」爸爸總在涕淚中,將眼神飄得更遠。
小雲知道,爸爸需要的不是想起那首歌。爸爸退休了,爸爸的生活頓失重心。爸爸只是很寂寞。
這也是為何年過30,小雲還沒結婚的原因。小雲有美術天份,二十幾歲就被廣告公司挖角,若願到臺北發展,將是絢麗的一顆明日之星。但小雲不願意。家裡只剩下自己和爸爸了。選擇在走路不到五分鐘的國小任教,是她珍惜著這份親情的真實付出。
小雲非常漂亮。妾身未明的噯昧狀態,讓國小年輕的男老師無一不興起憐香惜玉之情。然而,雖追求者眾,男老師們很快就打退堂鼓了。原來,小雲是真心戀家的。
為了爸爸,她可以把自己拋在很後面。如果遇上了真心喜歡自己的人,她希望這個人也能喜歡自己喜歡的一切:片刻放縱的塗鴨、那個從沒跟任何人跳過的探戈、還有越來越寂寞失神的爸爸。
小雲被親切地放棄了,不為了沒畫的畫,沒跳的舞,為了她的心,總有一個他們無法填補的洞。
小雲來找我的時候,眼神飄得很遠,那是家的方向。我是學校唯一的音樂老師。她以為我很清楚世間所有令人心碎的情歌,彈奏起來應該透露怎樣的人生風景。

我跟她說,我能演奏世間最難的裝飾奏。

我跟她說,我知道所有探戈會搭配的舞曲。
但我沒跟她說,我從來沒邀請任何人跳過一支舞。
小雲和我同一間藝能科辦公室。我們就坐在天平的兩端,只消抬頭一望眼的功夫,她也沒有看過我。
小雲來找我不是因為她終於發現我了。小雲來找我是以為我有一首歌。而這首歌能夠連結她和家人失去的記憶和鄉愁。
我的確有一首歌。但這是一首向她邀舞的歌,不是那首她以為爸爸媽媽當年的青春舞曲。
在聽完她的故事後,小雲請求我幫她錄製一張探戈卡帶。找到那首歌,爸爸就會記起母親的身影,聞到媽媽的味道。那時,一切都會變好的。而爸爸也會記得如何生活。
我勉為其難地答應了。
錄完卡帶的當晚,我裏頭埋藏了我的吻。我知道,如果曲子沒效,連結不到小雲爸爸記憶中的那首歌,她不會再理我。如果有效,她也不會再理我。畢竟,她需要的,從來不是我,是我腦海中那些飛翔的樂思。
小雲慎重地從我手上收起了卡帶。我知道,這一刻指間碰觸的悸動,是我唯一能夠擁有的靈魂共振。
這一刻指間碰觸的悸動,是我唯一能夠擁有的靈魂共振

隔天早上,小雲沒來上班。

下午,對面的座位依舊空盪,直白地像是首還沒填詞的爛歌。
教休室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
放學的午後,晚霞一片,透過窗子,把小雲的位置燃燒如火。
我出神了,沒注意到這時教休室走進了一個銀髮男子。而他正在大聲喧嚷。
「音樂老師。你們學校的音樂老師在哪!」
眾老師不約而同面向了我。我腳像是生了根,怎樣也逃不了。
銀髮男子激動地走到我面前。我毫無招架之力。
「唉。就是你吧。你就是那個拿卡帶給雲兒的音樂老師吧?」
雲兒?雲兒是誰?啊!他是在說小雲吧?那他不就是...小雲的爸爸,那個我想幫他找到青春戀曲的寂寞男子?
「你知道你錄了什麼音樂給雲兒嗎?」
「....一些探戈的舞曲....原本是要給您聽的。」我幾乎懼不成言。
「你在說笑嗎?你自己聽聽這是什麼?」
我慌了,還沒來得及看清他遞過來的卡帶是什麼,我突然發現自己手提包突出一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83 字、4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愛情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6.2K會員
23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