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真金不怕火煉,光亮在哪就往哪裡去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傳統產業的式微,常常讓我會陷入長久的沈思。方格子的徵文活動常常讓我覺得團隊們很用心張大毛細孔在過生活,徵文題目也很常呼應到我一個人無聊多愁善感會思考的議題,這一期「當這世界上再也沒有書店時」,更讓我覺得不共鳴不動筆不行XD
相同的道理,現在三十多的我,最明顯傳統產業類似於光碟片、快譯通、報紙、書本等(當然一定含有很多小至手工製品、產品、機器、設備大到代工工廠及產業鏈都會面臨許多挑戰),隨科技進步及人類使用習慣改變而不再有熱絡的商業活動的公司,逼不得已要突破重圍、另謀出路,有遠見的老闆或高層可以在風暴來臨前提前因應,當然有些最終逃不過老天的安排戰死了。
時間既仁慈又殘忍,你當下看不見,但你至少要嗅的到危險。在關鍵時刻來臨之前,你即使手無寸鐵,你也要勇敢正面面對挑戰 ; 所以,每一分每一秒都至關重要。
常常會不經思考現在的我,好手好腳,年輕有為有體力可以賺錢東奔西跑,那些比我條件更差的人都怎麼努力的呢?抑或是有真材實料有才能的優秀人才,若是不得志,他們最終都去哪裡領薪水了呢?新聞上看到了畫電影海報的老師傅現在靠什麼養活自己呢?修理紗窗紗門的廣播會不會有一天再也聽不到了呢?
不論是叭噗冰淇淋、地瓜、蕃薯、菱角、米香還是大湖草莓,我只要想吃、經過、看到小貨車,我還是會停下來買的。我們所認知的「傳統」存在的價值是因為跟人類有情感連結。所以,應該要問問那些根本不會拿書起來看的人,你們把自己的時間都花在哪裡了呢?我前幾篇文章有提過閱讀是一種興趣,並不包含高尚的元素,若有人認為看書很了不起,那是因為你要不沒有興趣、要不對文字不敏感,或許你愛插花、做蠟燭肥皂畫曼陀羅 ; 不論是什麼,能讓你心靈平靜、療癒你內心的陪伴都有持續存在的價值。相信我,我非常重視知識,我大可寫一篇文章大聲讚譽讀書的好處,但我認為在這個節骨眼此舉不具任何意義,因為人是很簡單的動物,對照到人類的天性,很多事會做就是會做,不會就是不會。概念就是強迫自己待在一個不愛你的人身邊,說穿了,你不是要他愛你,你只是透過這個行為來愛你自己,只是這個情境你搞錯、設定錯了,因為你的頭腦裡並沒有擁有「每個人都值得一個尊重也相對愛自己的伴侶」的程式。
上面愛人的例子延伸出來就是我要強調的本文標題:「真金不怕火煉,光亮在哪就往哪裡去。」緣起緣滅,我相信這世界的所有愛書人中,定會有些人手握真能力、大本事、獨具慧眼的將士才能用自己的方式讓書本產業不會因文字無法付梓而走向死亡。若未來有一天,我有這個厚本事,我定會盡我一己之力為書本/知識/出版社產業繼續以美麗、智慧的姿態站在眾多巨人肩膀上繼續發光。其實,現在每週持續寫作的我也正努力著 ; 每天認真教書買書的我,也正努力著 ; 鼓勵身邊的學生好友多看書,都是我透過自己認知到現況所做的努力。
人類是非常聰明的,但不是每個人都有智慧。但我堅信一點,你只要有別人缺乏的,沒有那個別人是不想要的。只要是個正常人,每個人都需要養分,因為沒有陽光空氣水,你就是鬼。
好了,我好像太過嚴肅,但我只是很有感受,剛追完所有鬼滅之刃的我,對人類也是產生了不少矛盾的情緒,不過這不會改變我一向正向思考的習慣,希望大家有空都多看書、多交友、多從事健康的活動,讓人生增加更多彩頁。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