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想如何省錢?這 3 樣省過頭,反而會阻礙人生、越來越窮!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之前杜懶朵娘娘有寫一篇文章「小資族如何省錢存錢?這 5 個方法讓我一年多存 10 萬!」,若你還沒看過,建議可以先去看一下。
在這篇文章裡,我則要提醒你,有 3 樣東西千千萬萬不可省啊!
省過頭反而會阻礙自己的未來、越來越窮、人生索然無味喔。
到底是哪 3 樣東西呢?趕快往下看吧!

一、投資自己不要省

省錢很重要沒錯,但我覺得提升自己賺錢的能力更重要!
不然你再怎麼省也就那樣,要到民國幾年才能財富自由啊?
那投資自己有哪些方法呢?
我自己是很常博客來買書來看,因為看書真的是 CP 值最高的投資,一本兩三百塊,就可以獲得他人多年的知識與經驗!
有時我也會買線上課程,或者出去上實體課
過去兩三年,我花在投資自己的錢,平均每個月是超過 5000 塊的。
不要說你沒錢投資自己,把你買衣服、包包、遊戲、吃大餐…等等的錢省下來就有了。
我以前剛開始工作時,也是盡量把非必要消費降低,每個月湊出 1000 – 3000 來滋養自己的大腦,現在才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另外,在看 YouTube、Facebook、IG 等社群媒體時,我也會追蹤知識型創作者,讓我想耍廢滑手機時,還能順便學到一點零碎的東西。
若你是對「簡單的投資理財」、「個人成長」、「職場生存」、「自媒體微創業」…等等主題有興趣,我每個星期天晚上都會寫一篇「小資族富起來」的系列文章,建議你用 Email 訂閱才能 100% 收到,有時我在 Facebook 粉絲頁上也會有簡短的小分享,記得按讚追蹤我喔!

二、太浪費時間、會破壞健康的事物不要省

在我剛出社會時,的確很常會用時間去換錢,例如能坐公車、捷運就不搭計程車。
有時也會為了跟朋友一起吃有大特價的美食,就花很多時間排隊。
後來隨著想學習的東西變多、希望能把更多精力放在自己的事業上,就覺得時間很珍貴、時間好像常常不夠用。
有一天我突然頓悟:時光一去不復返,但錢再賺就有了!
所以,假如我今天需要去某個地方,搭公車捷運要花 1.5 小時,費用 50 塊,而搭計程車只要 20-30 分鐘,費用 300 塊,我可能就會選擇後者。
省下時間拿來做能創造出更高價值的事情,豈不是更好嗎?
但如果我今天很悠閒,省了時間也沒有想要拿它來做什麼更有價值的事,那我還是會搭公車捷運省錢啦。
另外,你一定要記得「自己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因為若你生病,不但無法賺錢、要付醫藥費,甚至還可能拖累家人,真的是很虧
以前我曾經為了省錢省時間,有一陣子常吃泡麵、早餐店、小吃攤,甚至隨便吃零食,完全沒有在注意營養,只要有飽就好。
後來有一次莫名其妙皮膚發炎,痛苦好幾天才決定去台大醫院,醫生就當場叫我辦理住院,因為是「蜂窩性組織炎」。
接著我就在醫院躺了整整五天,除了要忍受疼痛、麻煩到住我隔壁的朋友,還完全沒有辦法去上班、搞副業,直接損失至少一萬台幣。
有了這次經驗後,我就開始比較注意自己的健康,把每天的伙食費用拉高一點,讓自己吃營養的東西,也開始注意自己每天的進水量、運動、睡覺時間…等等。

三、自己的夢想不要省

你省錢存錢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除了避免自己以後淪為「下流老人」之外,當然是實現自己人生的夢想、讓自己快樂囉,不然人生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
杜懶朵娘娘的人生夢想是有自己的房子、和心愛的男人在一起、養兩個很棒的小孩、有空就出去體驗世界有多奇妙 & 吃好吃的東西,享受平凡的幸福。
今年我已經和老公結婚買房,幾年前也開始自助旅行,除了在台灣玩之外,到目前為止還去了 7 個國家,看來現在就只剩生養小孩這個目標還沒實現了 XD
那你可能會想問,「夢想好貴」感覺付不起怎麼辦?
也只能想辦法開源節流囉,不然夢想永遠只是夢想!
另外,你也可以先從「花費比較低」的夢想開始
例如買房子就先買比較便宜的,不要肖想買在捷運站旁邊的,或者是超大超豪華的。
喜歡旅行的話,就先在台灣小旅行,有比較多錢出國的話,就先去便宜的泰國、越南、菲律賓等等,兩萬塊左右就可以解決。
再跟你分享一個小秘訣,我常會把旅行當成一個「達成目標後的獎勵」,而不只是出去撒錢吃喝玩樂。
舉例來說,當我的資產增加 25 萬之後,就會幫自己安排一個國內的小旅行 (花費五千台幣以內),增加 50 萬之後,就安排一個出國自助旅行 (花費兩三萬左右)。
有時候我也會把兩個出國小旅行合併,變成一次花四到六萬,去比較遠的歐洲國家,例如我兩年前就帶家人去荷蘭自助旅行 9 天。
達標之後犒賞一下努力的自己,同時想好達到下一個里程碑時要去哪裡玩,這樣就會超有動力繼續奮鬥,還順便一步步完成自己的夢想!
最後再幫你複習一下,杜懶朵娘娘覺得哪 3 樣東西不要省過頭呢?
一、投資自己
二、太浪費時間、會破壞健康的事物
三、自己的夢想
若你有任何想法、更棒的省錢秘訣,歡迎在下方留言跟我分享喔!
想收到杜懶朵娘娘的獨家文章,讓身為小資族的自己也能富起來、過上有質感的生活?
歡迎透過 Email 訂閱Facebook 按讚,第一時間獲得我的最新秘訣!(Email 訂閱才能 100% 收到文章)
★ 其他推薦閱讀 ★
(想看更多能翻轉你人生的文章?趕快點此看更多
杜懶朵娘娘
杜懶朵娘娘
哩賀!我原本是一個月只能存幾千塊的北漂小資族,對未來感到迷茫又絕望,卻在六年後猛然發現,自己竟擁有 450 萬台幣的資產、自媒體事業,而且還結婚買房、去過歐亞 7 個國家自助旅行。希望能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與改變,跟你一起翻轉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