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間房 沒有子女的老奶奶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間房子住10多年了,這裡就是我的"家"
此為網路照片非主角本人
前陣子接到一通電話,一位80歲的老奶奶說要委託我出租現居的房間,約好時間到現場拜訪,確認產權才知道原來她現在的房子也是租的。
自從爺爺離世後奶奶沒有經濟收入,爺爺也沒有留下多少遺產,領的低收入戶補助不足以繳房租才想將空房間租人。
我靜靜的坐在她面前聽她訴說過去與現在,過去家境的意氣風發有多少人圍繞在側,物質上的豐富多彩至今沒有一件留下;現在即將面臨沒有棲身之所,3個月沒有繳房租房東等她搬家,才想將空房間出租收取租金多少補貼點房租,這個月奶奶多次有想死的念頭,她也去戶外執行了所幸被救下。(請勿模仿,請愛惜生命)
奶奶談吐間有學養有氣質,房子內的擺設整潔,裝飾品有講究,聽她緩緩的講過去故事時彷彿置身其中,但面臨現在的現實生活,她只剩下無助。
腳上的石膏是前陣子摔倒留下的,桌上放著社會局來訪日間照護的文件,她說器官捐贈也簽好了,如果身上這些老東西還能用就給需要的人。
我告訴奶奶:您要好好的活著,自殺是不能捐贈器官的,您想遺愛人間的心願就做不了了。
她說:原來如此,好的,那我不自殺了。
我打給社會局瞭解奶奶情況,其實台北市的長照防護網做的很不錯,志工與里長一週三次來探視奶奶,幫忙跑腿買日常用品,也幫奶奶找好免費長照機構安置,礙於奶奶對去機構的排斥恐懼,對於還可以自理思緒清楚的她,心理層面也是需要克服調節的。
奶奶說:我在這間房子住10多年了,這裡就是我的"家"
我聽的辛酸卻也無奈,奶奶沒有子女也不想去住長照機構,希望我能幫她找久沒連繫的"仇人"姐姐,幫忙遊說收容她這位有血緣關係的"仇人"妹妹。(奶奶寧願跟仇人住也不願住長照中心的想法也很妙,可見她有多害怕)
奶奶說:你們賣房子的都很會講,你一定可以找到她說服她收留我。(不只要我當說客還要先當徵信社....)
面對奶奶的問題,我無法承接這樣沉重的任務,也只能交給政府處理。
婉拒奶奶後,離開奶奶家馬上與社會局志工聯繫,請他們持續與奶奶保持聯繫,建議或許可以先帶奶奶去看看長照中心環境,以解除奶奶心中的不安。
雖然這通電話沒有成交機會,既然老天安排我到面前陪您說說話,這2小時的洽談我也高興認識您給予我一些省思,在此希望您能平安健康~
#無論如何人還是需要一個屬於自己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
#不管有沒有兒女都要自己照護規劃好自己的人生
#現實終歸是現實
#打通電話來還是有求生意識的
#好的長照機構其實真的很好不用怕
#年輕用尊嚴換錢,老了用錢買尊嚴
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文章請按愛心,讓我知道我這個沒讀什麼書的平凡人, 也有人欣賞還能做個素人作家~感恩您
您也可以打賞一杯咖啡錢,請我喝杯咖啡繼續寫下去, 謝謝您的支持讓我將現實經歷把你我身邊的售屋故事寫出來,引人省思~感恩您
啞巴和尚
啞巴和尚
目前從事不動產房仲業,不教人如何創造千萬業績、不教人如何投資房地產,只想把從業期間接受售案委託每個家庭的售屋故事,有各種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在這邊呈現出來,希望能透過別人真實的家庭故事,反思我們自身與"家"的連結,希望這些真實故事可以引起您的共鳴反思"家"的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