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閱讀遺言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在一個窄小的立方體空間內,電流正規律地在六個平面上流動著,或微弱或強勁,有如人體的呼吸或是脈動,竄流搏動著。在濃重的闃黑裡,每一股電流在剎那間所誕生的微光,宛如宇宙間的星辰,忽亮忽滅,從誕生到消亡,彷彿在轉瞬間就流逝了萬億年的光陰,在純粹的黑暗中,幾秒與幾億年,似乎也沒有了差別。
如果仔細看去,會發現遍佈在六個平面上的,不過是無數微小的機件與電子管線,而所有線路的終點,都一致通向了一個略顯龐大的機械軀體,鐵灰色的粗壯手臂,胸膛前閃爍不定的藍色燈光,以及在軀體脖子上,連結著一個略顯蒼白的臉蛋,緊閉著雙眼,烏黑色的長髮散亂著,她垂著腦袋,似乎正進行著一段接近於永恆的長眠。
不知過了多久,她的右邊太陽穴上,突然亮起一弧藍色光圈,緊接著飛快地旋轉起來,沉重的機械右手也隨之挪動,五根合金纖維所構成的手指,飛快地開始點按起右邊的牆面,隨著每一次點按,紫光、紅光、綠光就從指尖的接觸面往四面快速流竄而去,不同顏色的光流分流交匯,在平面上勾勒出一幅又一幅的七彩圖騰,直到最終消逝不見,一切才重新歸入黑暗。
但,出乎意外的,在黑暗的牆面上竟然殘留有一個橘黃色的光點,持續而微弱地閃爍著。這個光點的出現,讓機械右手突然抖動起來,隨後整隻右手被高高舉起,跟著用手掌重重地拍了拍那個還在沉睡中的小腦袋。
『起床!起床!該醒來了!拉米達!』
聲音就像無數細微的絲線,直接鑽入了拉米達的腦海中,如同山谷裡的層層回音,反覆迴響,如果用現實的分貝數來比擬,可以說是震耳欲聾了。拉米達被這個突如其來的「高分貝」給嚇醒過來,她用力搖晃著腦袋,似乎還殘留著幾分被自己右手拍打的暈眩感,拉米達在黑暗中左顧右盼,似乎亟於找出這個可怕聲音的源頭,直到她終於理解到那個說話的人是誰。
「提拉帕!你真是個最糟糕的鬧鐘!開燈!」
隨著拉米達聲音的指示,空間內很快照射出幾道柔和的乳白色光芒,驅散了空間內的黑暗。拉米達看著自己垂在眼前的頭髮,雜亂得像是一團被黏膠所纏住的稻草,心中已經感到無比的憤怒,但更令她生氣的,是提拉帕那粗魯卻又漫不經心的態度。
『妳說我是鬧鐘?妳看過哪一個鬧鐘可以像我一樣,確保把人給叫醒的?正確答案是,一個都沒有。』
「你說的對,鬧鐘至少還比你高級一點!至少叫醒人的方式,要比你溫柔多了!」
拉米達抓起自己的頭髮,似乎對那團可怕的髮型災難感到無比洩氣。她對自己睡前的印象已經十分模糊,只依稀記得在能源耗盡之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新文明所留下,還可以補充能量的運行艙,她費了一番力氣,好不容易把機械軀體連結上堪用的電子管線,跟著就迷迷糊糊地睡了過去。
「提拉帕!我睡了多久時間?報告!」
『大約十六個小時。機體大約在十個小時以前就已經充飽能量,而且還修復了七個機體損傷,做了一百四十三個大小修正,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妳一直處在深層睡眠的狀態,直到剛剛,我決定使用一種比較激烈的手段把妳叫醒。』
「深層睡眠的原因是因為!我累了!記得把這種狀態紀錄下來,加入你的核心邏輯庫裡,針對這種狀態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讓我睡飽!」
拉米達發誓,如果自己有辦法對這個高傲的人工意識做出任何修改的話,她一定要重新把提拉帕架構成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女孩。只可惜提拉帕從一開始,就已經深深埋進自己的大腦深處,除非依靠第三者的幫助,否則自己對提拉帕是完全無能為力的。
『已經添加到輔助邏輯庫。請不要隨便干涉到我的核心邏輯,我之所以要提早把妳喚醒是有原因的,請妳看一下右側的操作介面。』
拉米達順著提拉帕的引導,看了看右邊牆上那個閃爍的橘黃色光點,不由得深深吸了一口氣,一時半刻完全說不出話來。
「發現生命跡象?在哪邊?什麼時候發現的?」
『距離這艘運行艙東北方,大約三百三十公里左右。根據殘留的地圖數據,應該是原屬於新文明的城市地帶,不過,基本上都被砂礫完全掩埋了,但是在地下大約五百多米深的地方,曾經發出連續性的生命訊號,訊號的持續時間無法確定,最終的消失時間也無法確定。不過看在這艘運行艙已經如此古老的份上,能保存著這個資料已經算是一個奇蹟了。』
「那還等什麼!馬上出發!提拉帕!出動前檢查!」
這個意外的喜訊讓拉米達的精神很快地振作了起來,她把雜亂的頭髮往後方一撥,從脖子後方彈出了一個透明的頭盔,由後往前罩住了她的腦袋,並且與胸膛上方緊緊扣合,徹底隔絕外界。
『機體能源百分之百,機體檢查完成,無重大損傷,可正常出動。不過我說,這個訊號還沒有經過驗證,妳不要太過激動,訊號可能是在很久以前收到的,而且無法排除是錯誤訊號的可能,妳不要總是期待太高……』
「切斷運行艙連結!開啟上方平面!」
拉米達完全沒有理會提拉帕那嘮叨不絕的說話,機械身軀上的電子管線跟隨著她的指示逐一彈跳脫離開來。她伸起右手,點按了幾下天花板的平面,平面的正中央頓時開始如漣漪般往外擴散,平面上方七八道厚厚的合金隔板逐漸打開,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出口。此時正值深夜,僅有微弱的幾點星光撒落下來,照耀著拉米達。
「提拉帕!鎖定生命座標!開啟飛航模式!」
『……妳的聽力出現受損了是嗎?座標已完成鎖定,預計飛航時間,三分鐘十五秒。發射。』
只見拉米達的機械身軀背上,向外彈出了三截手臂粗細的推進器,推進器裡噴射出了橘黃色的能量光柱,有如三座小火山般劇烈噴湧而出!這幾股能量帶來了無比驚人的動力,拉米達的腳底彷彿裝上了十數萬個彈簧,一眨眼便被彈射到了高空,龐大的身軀已經遠離了那座運行艙,再眨了眨眼,地面上的運行艙已經縮成了一個火柴盒大小的框框,緊接著就完全消失在視線裡。
拉米達持續往上飛行,灰黑色的厚重雲朵,在眼前散成了點點滴滴的水珠,伴隨著劇烈的風壓,如流星般地在她的眼前掠過。拉米達從不擔心飛行,因為她不過是一個對喜歡對駕駛頤指氣使的乘客,所有的飛行細節,一向都是提拉帕完成。很快的,她感覺飛行速度正逐漸降低,眼前重新穿出了雲層,映入眼簾的是一撮土灰色的泥塊,一個土灰色的泥塘,或者,是一個一望無際的土灰色沙漠。
在落地之前,兩個機械手掌從掌心同樣噴射出橘黃色的能量光柱,藉著緩衝裝置的協助,拉米達平穩地降落在一個高聳的沙丘上,她試著左右張望,但是放眼望去,除了砂礫與灰塵,什麼建築物都沒有。
「提拉帕,這個地點沒錯嗎?」
『在目前站立地點的正下方,大約五百多米左右,有一棟新文明的建築物,根據初步掃描顯示,建築物的結構還保留得十分完好。根據計算,發出生命訊號的位置,應該就來自建築物當中。』
「好!」
拉米達抬起雙手,兩隻機械手掌上頓時湧現出閃耀的光流,橘黃色的能量光圈,耀眼而炫目,把周圍灰色的砂粒映照得有如耀眼的寶石。拉米達伸出閃耀的雙手朝砂地猛然揮出一擊,激起一聲低沉又漫長的地鳴,彷彿是這座沙漠吃了這一記重拳,發出了痛苦的悶哼,重擊的力道讓沙地深深地陷了進去,鏟出了一個深達數米的大坑。
拉米達深深地吐了一口氣,緊接著左右開弓,一拳又一拳往沙坑裡擊打而去。這暴雨般的拳頭,每一下都足以有改變地表的威力,無數的砂土飛濺起來,跟著又被下一拳給轟得震飛退開,一拳又一拳,只見拉米達的身軀早已消失在那深不見底的沙坑當中,但每一次的揮拳,讓整個大地都能感受得到陣陣的顫動。
『妳累了吧,休息一下。』
「就快要到了,我再撐一下!」
距離地表已經超過了三百米的距離,拉米達已經看不到頭頂上的星光,只剩下由自己所召出的照明機件,那幽暗的藍光,持續和散發著橘黃色能量的拳頭相互輝映著,跟著又是一拳,一拳,再一拳,每一拳都深深轟入地底,尋找著。
『停下!』
突如其來的叫聲,讓拉米達硬是收住了拳頭。
『右前方存在著金屬平面。』
拉米達垂下雙手,兩隻拳頭的光芒也逐漸黯淡下來,但她重新舉起右手,嗡地從手背延伸出一截橘黃色的能量光刀,根據提拉帕的指示,插入右前方的沙堆裡。
光刀幾乎毫無阻礙地劃開了,這對拉米達而言,可以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畢竟她還沒遇過有什麼物質可以抵擋住這柄光刀,但真正令她驚訝叫出聲的是,被光刀切開的金屬牆面。金屬牆面遭受著無數砂粒漫長光陰的磨蝕,依然光滑如鏡面,這種超乎尋常的工藝,顯然是屬於新文明的產物。
『進去吧。』
拉米達揮動著光刀,在金屬牆面上切開了一個足以讓自己身軀通過的洞口,跟著縱身躍入洞中。洞中的地板距離洞口,也僅僅只有三米來高,落地之後,藉著照明機件的藍光,拉米達逐漸看清了眼前的事物。
異常柔軟的地板,有著光滑牆面的寬大走廊,被自己切割開的洞口,應該隸屬於屋頂天花板的一部分。眼前的空間十分寬闊,雖然堆積著厚厚的灰塵,但彷彿只是長時間忘記打掃一般,除此之外,沒有發現任何腐鏽的跡象。
「提拉帕,徹底掃描這棟建築物。」
『早就已經在做了,別吵。』
拉米達滿心期待地等了幾分鐘,提拉帕卻一反常態,遲遲沒有給出更多回應,她的心情從興奮逐漸變成了緊張,從緊張變成了憂慮,從憂慮慢慢成了絕望。好不容易,提拉帕終於開口了。
『前方十米處,門板後有一座往下的樓梯,可通往下一層。』
「下方有掃描出什麼嗎?」
『零星的電子訊號,似乎有機械還在運作,但是能量異常微弱。』
拉米達不再接話,默默地走到了走廊盡頭,推開了一扇塵封許久的門板,依循著樓梯到了下層。下層與上層幾乎是同樣的設計格局,但不同的是,下層走廊的正中央,有一扇白色的門,緊緊地關閉著,拉米達嘗試了幾回,都推不開。
『切開這道門。』
這扇門顯然是用特殊材質所打造,才會變得異常堅固,但即使如此,遇上了能量光刀的切割,依然有如軟綿的奶酪。拉米達才進入房裡,就發現了異樣。
房內雜亂地散落著各種毀壞的器具,破碎的玻璃屑,沾滿灰塵的纖維如雪花般堆積在各個角落,彷彿在房內發生過一場激烈的惡鬥。房裡的一切,與外頭的潔淨感顯得格格不入,但這個違和感並沒有成功吸引她的注意,她的目光很快就停留在牆角的一個巨大的鐵盒子上,鐵盒子還隱約發出滴滴答答的細微運轉聲。
那是一個生命艙。
「提拉帕!那是一個生命艙,對吧?對吧?」
『是的,那確實是一個生命艙。我掃描到的電子訊號,就是來自這個生命艙,這也是這棟建築物中,唯一還有殘存能量在維繫運作的機械。』
提拉帕的聲音出乎意外的平穩,讓拉米達有著不好的預感。
「生命艙裡頭,還有生命跡象嗎?」
『我不確定。』
「怎麼可能?你怎麼可能會不確定?你掃描的結果只會有兩種,沒有,或是有。不確定算是哪一種答案。」
『這個生命艙的能量已經太微弱了,即使裡面有生命,我也無法確定那個生命體是否能存活,唯一的作法,是提供足夠的能量,讓生命艙重新正常運轉。』
「那就這麼辦!」
『我得先說,現在機體的能量已經偏低了,如果再輸出能量,能量水平會下降到一個高風險的狀態……算了,我不說了,妳動手吧。』
拉米達從機械右手的掌心裡伸出了如髮絲粗細的管線,管線就有如有生命般,開始沿著生命艙的艙壁上四處探索,很快地便從艙壁隙縫間鑽入,連結上了生命艙的能源核心。緊接著,橘黃色的光流,有如人體的脈動般,透過管線,一波又一波傳輸進生命艙當中。
漸漸的,生命艙的運轉聲逐漸開始擴大,從細微的滴答聲,變成了規律的蜂鳴聲,最終,無數細小的光流重新在艙壁上開始流動,拉米達也收回了能量傳輸的管線。在同時間,提拉帕也操縱著機械左手,五根合金纖維的手指飛快地在生命艙的表面上敲擊著,彷彿正在與這具許久沒有運轉的機械重新建立起溝通。
過了許久,提拉帕停下了左手。
「怎麼了?」
『根據生命艙的紀錄,艙內確實有著一個新文明的人類,但是,我們來得太遲了。他已經死去多時了,這座生命艙,就是他最後安息的地方。』
「怎麼可能!生命艙的特點,不就是能維持住生命嗎?只要生命艙沒有損壞,只要生命艙還有能量,生命就有一線希望!剛才我們進入房間的時候,你不也說,生命艙還有微弱的能量,理論上他應該還有存活的希望才對!」
『冷靜!拉米達!』
提拉帕的聲調剎那間變得無比嚴厲,讓拉米達頓時退縮了。
『拉米達,聽我說。這座生命艙上,對於這個人類有完整的紀錄。妳只要閱讀這份紀錄,妳就會了解,這一切的故事了。』
提拉帕重新操作起左手,敲擊了幾下生命艙表面。從生命艙的四個角落頓時投射出幾道不同顏色的光線,光線組織成了一個男人的影像,男人穿著潔白的長袍,看起來似乎是個研究人員或醫生,只聽他開口說道:
「這裡是,理查‧光木,我是駱敏州生命科學研究所的成員。我不知道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但是在所有對外聯繫被切斷之前,我剛好在研究所裡值班,我現在無法聯繫到任何人,目前二樓屋頂的發射器正不停發送求救訊號,我希望有人能接收到我的訊號。」
緊接著,男人的影像被切斷,隨後迅速重新組合,看起來似乎已經過了一段時間,男人變得蓬頭垢面,雜草般的頭髮像極了先前激怒拉米達的髮型,臉上除了異常濃密的鬍鬚,更有著惶恐焦慮的眼神。
「這裡是,理查‧光木。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了,我曾經試著離開研究所,在附近三十公里的範圍內進行搜索,但是我完全找不到任何人。求救訊號也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天啊,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
「已經,過去六個月了。這座研究所原本就有緊急儲備,食物與飲水,都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完全找不到任何人,也收不到任何回音。二樓屋頂發射器已經被設定了最大功率,只要地球上現在還有活人,就應該有人能收到我的訊號才對……我已經不敢想像發生了什麼事情……上帝啊,懇請祢指引我的道路。」
「我覺得,我已經陷入精神不穩定的狀態。雖然,我試著跟研究所裡的人工智慧進行對話,但是,我無法相信他是真實存在的活人,我好像在跟自己的影子交談一樣,重複著令人麻木的過程。我已經把研究所內所有的能量都供應到這具生命艙裡,生命艙會竭盡所能維持住我的生命,並且持續對外發送訊號,我希望有一天,能有人發現我的存在,希望,我可以存活到那一天的到來。」
「對不起,我剛從生命艙中出來,現在腦袋還有點不清楚。根據生命艙的顯示,我已經度過了十年?真的已經經過十年了嗎?整整十年,沒有任何的回音,連續十年發送訊號,完全得不到回應,難道地球上真的只剩下我一個人了嗎?我不能再浪費能量,我得盡快回到生命艙裡,一定有人能找到我的,哪怕是其他外星文明都好。」
「現在,已經過了一百五十年。如果我作為一個人類活著,我應該早就要面臨生命的結束了,我早就應該要死去,但是,我卻努力存活到了今天,我不知道,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了,我在等待什麼,或者是,死亡正在等待著我,我看到它在對我微笑,在那一頭對我招手。」
「……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應不應該醒來。六千七百年,在我的記憶當中,整個米迦勒文明從誕生到結束,也不過就是這個長度罷了。生命艙的能量似乎已經要到盡頭了,生命艙會盡量維持住我的生命,只是,我不知道,維持這個軀體,到底還有什麼意義,一個人活著,一個人等待,沒有任何意義,我想要結束。」
「如果,真的有任何人能看到這段最後的訊息。我希望你是真的存在的,而不是我腦袋裡妄想出來的聲音。我想告訴你,這就是我的最後一天了,我早就該做下這個決定,卻拖了整整一萬多年。但是,總算來了,這一天,我不後悔。」
最終,那個猙獰狂亂如野獸般的生命,嘶吼著,笑著,影像結束。
經過了一段漫長的沉默,寂靜得有如在地獄的最深處,好不容易,拉米達終於重新開口。
「最後的那段訊息,是什麼時候留下的?」
『大約二十年前。』
「這樣啊……」
『我們走吧,拉米達。』
拉米達沉默著點點頭,離開房間,上了二樓,爬出了自己切出的洞口,使用了所剩不多的能量,重新回到了地表。拉米達看著被自己所挖掘出來,那個黑黝黝深不見底的沙坑,突然問了這麼一句。
「提拉帕,你覺得,是什麼東西殺死了理查‧光木呢?」
『我想是孤獨,極致的孤獨,殺死了他。如果,他能夠克服這份孤獨,生命艙的能量其實足以讓他支撐到今天與我們相見。但是,據我所知,沒有一個人類,能在極致的孤獨下存活。理查‧光木,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你覺得,有一天,我也會這樣死去嗎?」
『不會的,因為我永遠都在。』
拉米達聽著提拉帕的言語,終於,露出了一抹淡淡的微笑。月光,也終於穿過灰黑色的雲朵,重新照耀在沙丘之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個希望能維持定期更新的武俠世界。雖然多數時間都沒有動靜,但是有可能會在周三與周六添磚加瓦。有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