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到草嶺山上舊地重遊,親近山與大地,感受大自然熱情呼應。滿山苦茶樹,豐收的苦茶籽,還有萃取的苦茶油,鮮香好吃的苦茶雞,全部都是農民辛苦的成果。

感動與感恩

草嶺在經歷了921地震重創努力重建,當地農民種植苦茶樹、咖啡樹、茶葉,山上的咖啡香與茶香令人懷念。四年後我們重遊,老人家康健依舊,苦茶籽在庭院中日光浴,要曬滿滿的陽光才能榨取苦茶油;主人家的孫子們在庭院奔跑玩耍嬉戲,無論是遊客或員工,大家臉上都是歡喜,讓我放鬆也愜意。感動這裡的每一個種子,愉悅的山風兒,咖啡的濃郁香,真是最美的幸福詮釋。

幸福是什麼呢

幸福在我們身邊,人生數十載,總有階段性領悟。當身心靈充滿休息後的動力鼓舞著我;當身邊的苦茶籽敲出了香氣提醒著我,要重新執筆來記錄,寫下幸福的味道,幸福真的在我們身邊!

美麗與負擔

當您們讀著這篇文章,或許正心繫著孩子或家人,孩子上課乖不乖?孩子有好好吃飯嗎?先生上班順利嗎?這是最甜蜜的負擔,也是人生中最美麗的風景。為自己的家人付出了最有力的關懷,卻不求回報,時刻掛念。就像苦茶樹的辛苦種植,要等待長大開花結籽,還要漫漫長路,但是一定要用心對待,付出了努力了,就跟教育孩子是相同的,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我的教育心路歷程就是秉持著這個理念與原則,不敢懈怠要堅持。

正確的心念

如果您們問我,努力這麼久,辛苦這麼久,是該求回報或期待結果嗎?我想說的是, 每顆苦茶籽,並非都能榨取苦茶油,總有選擇。這時心念很重要,轉個念頭,成果出現的時候,不管是滿分或是50分,能欣然接受,並持續灌溉與照顧,孜孜不倦,這是最美好的。
家庭教育也是如此,同樣的心境,辛苦的您們,有空不妨坐下喝喝茶,讀讀我的文章 放鬆。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苦都還沒吃就想要收成,現在講起來自己都覺得有些不好意思—讀《五星級廚餘》我不做菜,甚至是個廚房毀滅者。但這本書真是太讓人喜歡了💗 是一本個人傳記、更是一本超級勵志的十年好萊塢闖蕩全記錄! 作者幽默的不得了,笑著笑著就讀完整本書了,也有很多讓人敬佩的人生態度和一針見血的生活觀察。認真生活的人真的好美!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09-29
    你是我的榮耀八、苦著玉兔的苦第八章 苦著玉兔的苦    隔天訓練,晶晶心不在焉,看她敷衍,故意擠兌,她答不上來,藉口電腦螢幕小,得去影音室投影,才能看清細節。 我與航天同事晚上聚會,差不多得走,沒時間了解她恍神原因,至於影音室,明天再看吧!  "我覺得你聚會有點多”她哀怨。   "難道不是正常頻率? 而且還是慶祝光棍節這種主題
    avatar
    Li Willie
    2021-09-29
    【開箱】加渼儷齒粉七天體驗!跟牙齒上的頑固茶垢說掰掰~平時大家刷牙都使用牙膏,不曉得你有沒有聽說過齒粉呢? 最近Stella媽媽很苦惱自己因愛喝茶留下的茶垢,直接在牙齒上賴著不走了( •́ω•̩̥̀ ) 試過很多日本美白牙膏,耗費心力好不容易代購到,可是效果卻沒那麼好...... 偶然接觸到了加渼儷齒粉,沒想到意外的強大😆 這次有齒面喚白齒粉 & 穩
    Thumbnail
    avatar
    Stella__
    2021-09-28
    烏龍老茶每每週末中午過後約莫兩點半,就會聽見鏗鏗鏘鏘的聲音,幾分鐘後桌子椅子井然有序的圍成一圈。  喝茶時間到了,爺爺拿出圓筒,倒出一小匙的茶葉,往鼻子上聞了一下,嘴角泛起一絲微笑!『要泡茶前,茶具要沖洗乾淨,放茶葉前,茶具更要再用熱開水沖燙過,不只是茶壺,就連一杯杯的小茶杯,也要排排站地開水燙一次,最後將
    Thumbnail
    avatar
    Ann
    2021-09-22
    《阿良說故事4-吃西瓜要不要吐籽呢?》中秋節的晚餐過後,媽媽切了一盤西瓜,吃著吃著,爸爸突然說,為什麼你吃西瓜都不用吐籽? 這讓我回憶起國小時,中午由外包的廚房供應營養午餐,我們小朋友自行帶餐盒來盛裝飯菜,除此之外,還有提供水果;有1次,中午的水果是西瓜,偏偏那些西瓜「看起來」有好多籽,於是,好多人1想到要吐籽,便選擇不吃,要把水果給1
    Thumbnail
    avatar
    泡泡小良
    2021-09-21
    食記----苦茶之家(長安總店)     這家店位在重慶北路跟長安西路的交叉口, 也是開設於日據時代的店家(民國18年)    他們在台北市就開了四家分店........     主要是在賣苦茶還有甜品以及青草茶為主........     雖說這家店的招牌是苦茶, 不過我沒點這個(可能是不敢喝吧!!),只點了蜜芋
    avatar
    郭彬漢
    202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