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欣年賞花焢窯趣|農村窯烤憶兒時,千人焢窯造回憶|7# 2024

2024/02/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住在田邊的我,時常在農田休耕時在田裡面與鄰居三五好友追逐跑跳。在冬季休耕期間,農民為了讓耕種許久的田保持土壤的肥沃度,會種上滿滿油菜花,一整片看過去滿滿的黃花,加上粉白的蝴蝶翩翩起舞,風景非常美麗。而在休耕期末端的重頭戲,絕對就是將那土塊堆積起來,生火後的焢窯,各種生鮮蔬果加上幾隻肥美鮮嫩的雞丟進窯中悶烤,開窯前的緊張、開窯後的大快朵頤,是我小時候相當難忘的童年回憶。

raw-image

欣年賞花焢窯趣

苗栗縣通霄鎮公所在今(2024)年1月27日於通霄鎮城北里高鐵橋下舉辦免費的焢(ㄏㄨㄥ)窯活動,原訂線上開放125組報名,結果2分鐘不到就額滿,後續在鎮公所現場的125組報名也是報名當天就直接爆滿,通霄鎮長因此許諾明年將擴編預算開放達400座窯供鄉親報名。不曾參加過這種活動的我,著實被大家的行動力跟熱情給嚇到,有點難想像250座控窯會是什麼樣的場面。

由於活動前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通知,只能憑藉著自己對於苗栗的小小認知,前往所謂的「通霄鎮城北里高鐵橋下」,殊不知平時那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已在休耕期間種了許多百日菊、波斯菊、一串紅等花卉,並配合即將到來的情人節準備了大型心型花海,以及各種奇珍異獸的造景,讓我們在停車之前就對這塊土地感到耳目一新。

到了現場的路邊才有地圖可以看,不過路旁的白線跟第一停車場早就已經停滿,轉進巷子才發現裡面還有一個非常大的第二停車場可供停車,如若明年還有機會參與活動,可要勇敢地的把車子開進去。活動期間,巷子內僅供單向行駛,不必擔心車子會發生開不出來的窘境。

一到現場,可是相當令人震撼的場面,田間聚集了滿滿的人潮,大家都是為了焢窯而來,而每一組必須報名五個人頭,等於現場有超過千人同時在焢窯,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申請金氏世界紀錄了!

為了避免有生手不會搭窯,主辦單位也非常貼心的已經將窯搭好,並且貼上編號,如果要懶人焢窯,只需去一旁拿起木材生火,就可以開始烤窯了。不過,一旁也是有民眾覺得主辦單位堆起的窯實在太小,果斷打掉之後又馬上重建,手腳之快令人相當敬佩,不得不說薑還是老的辣!

主辦方為了避免等待烤窯的過程太過漫長,也佈置了舞台並邀請一些民宿技藝的團體到現場演出,也另外備有湯圓、控肉、麻糬等美食能夠閤家同樂,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可以領到一張摸彩券,除了禮金外,還有機會可以抽到小家電,參加這個活動都不用出一毛錢,通霄鎮公所不會太佛心了嗎?

隨著土塊越烤越黑,表示著我們離封窯的距離也越來越近了。除了主辦單位提供的6斤番薯外,我們自己還準備了玉米和雞蛋到現場,但對於焢窯沒有烤雞這件事情耿耿於懷的我,開始在現場遊走。果不其然有攤販販賣著已經包裝好的雞湯可供窯烤,羊奶雞、人參雞、燒酒雞等眾多款式可供選擇,售價500元且內含半隻雞,難得到了現場卻沒有準備肉品,只能將我的錢包獻祭了。

有許多經驗老道的長輩們,早就把食材跟工具都準備好了。
雖然我們是用錫箔紙包住食材,但更多人是用溼報紙包住雞蛋、蕃薯、玉米等食材。
而且,封窯的時候溫度相當高,沒準備鐵鍬等工具的我們,只能跟一旁的鄰居借用。

封窯時,因為我們沒有擴建我們的窯,再加上我有點擔心我們的窯不夠燙,未把裡面的炭火先行從風口取出,導致放下羊奶雞之後,只能在放數根蕃薯跟玉米,無法將所有的食材全數放入,頓時覺得本次焢窯要以失敗為終。但此時也只能苦苦等待,並且欣賞其他人的傑作。由於封窯後就完全無法辨識,可以看到各家使出渾身解數,佈置自己的窯,在窯上插上自己做的旗幟或者一棵小樹苗,極具趣味性,看來大家都是童心未泯。

所幸,後來我們有用土完整覆蓋,讓整個熱氣好好的保存在土窯之中,再加上錫箔紙導熱夠快,開窯後只有看到燒焦的蕃薯跟玉米,倒是沒有發現未熟的食物,阿彌陀佛。

只不過,開窯之後,大家過於興奮,忙著打開食物確認生熟後,就直接享用,完全忘了拍照留念,只留下窯烤後的一片荒蕪,甚是可惜。

raw-image

茶壺碎碎念

雖然主辦單位已經備好了窯跟食材,但說實在的,我們準備不足。少了應準備的食材、封窯跟挖窯的工具,也少了可以放食物的盤子,中後段非常狼狽不堪。畢竟小時候都是在家的一旁控窯,要開窯之前回家拿盤子出來裝一裝就可以在現場或回家吃,到後面我們全員站著嗑食物,且沒有多餘的手可以做其他的事情,確實是很好笑的畫面。

不過,本次能夠重溫小時候的回憶,我在當下非常感動,也很希望我們家的小朋友能夠因此更加親近這塊自己居住的土地。但因爲現場的窯實在過於密集,在烤窯的時候確實是一種煎熬,不管站在何處,都會被煙燻得一塌糊塗,有時候甚至無法睜開眼睛,不曉得明年的400窯在做場地佈置的時候會不會有所改善?也因此,整塊場地非常不適合小朋友待在現場。整段焢窯的過程中,小朋友只看到了窯跟烤完之後的食物,對我來說,覺得失去全家一同焢窯的樂趣,也少了跟小朋友們講古的機會,很是惋惜。只能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到田裡焢窯了,畢竟這算是台灣人滿特別的一項活動。

景點資訊

名稱:欣年賞花焢窯趣(相關資訊可以留意通霄鎮公所官方FB)
地址:通霄鎮城北里高鐵橋下農田(導航即達|Map點我)
停車資訊:免費停車場
門票資訊:免門票
停留時間:4小時
輪椅族/推車:可

如果不想錯過下次的旅程分享,請記得追蹤我,我會在每週五晚上八點更新,如果有想要特別知道更多的細節,也可以在下方留言給我。

如果你有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些鼓勵及支持,那將會成為我繼續分享的動力,感謝。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