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筆:宅宅需要文化多元主義的法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隨筆:宅宅需要文化多元主義的法槌嗎?
「女性向都很奇怪,真是無法理解。」
發言的報導人,是我的一位身為動漫迷群的友人。這種經驗我並非首次遇到,而每每讓我想起曾經在大學社團發傳單時的經驗:當我遞出傳單,表明我的社團時,對方回覆「喔,宅宅喔,算了吧。」又或著接過傳單,笑著塞給同行者,說「欸,你比較肥宅去加他們啦!」
曾經有年上的御宅族前輩告訴過我,在當代社會中已經沒有了對御宅族的歧視。但纖細與脆弱的我,在這段社會互動的過程中,我已經感受到了「汙名(stigma)」的意味,對方想像中的正常人與御宅族,以及對方想像中的一個御宅族形象,和我真實的御宅族身分,似乎並無一絲一毫的相干。或許在動漫畫的泛眾化之後,相較於早期的社會氛圍,對於異文化的排斥已經削弱;但符號互動過程中,產生的污名絕非就此消失。至少就這種來自我與他、想像與真實的差異,切實使我感受到了焦慮與不適,以及更多對自己身分的質疑。
恐懼與排斥,似乎總是來自於未知。而作為認知能力有限的生物,對於未知,我們總是預設了所謂的「正常」──與之對立的便是「奇怪」。在研究御宅族的過程中,不管是從哪個角度,似乎都告訴我:沒有天生的御宅族/正常人,也沒有正常的御宅族/正常人;御宅族本身,便是被奇怪的「正常人」預設為「奇怪之人」的族群。但從現狀來看,預設被指認為傾奇者的迷不會為「迷」設下正常的界線、不會擁抱所謂的文化霸權主義,似乎是種過於虛幻的理想主義。
「宅宅之間的距離,遠大於一般人之間的距離。」
這是我另一位友人,對於漫研生活的感嘆。以往爭論性別上的本位,也隨著百合男等等案例,使我不禁質疑,真的能夠將正當性賦予只是被做出來的性別,使我們將缺乏個人化理解的他者,預設為男性或女性嗎?在分眾化之後,迷群之中,可以擁有著差異的喜好、差異的審美、差異的品味;或著限縮到御宅個人,也都有著差異的生命經驗、採用差異的觀看方式、看著差異的地平線。
面對異文化,我總是期許自己抱持試圖理解的心態;就算不理解,我也期許自己不妄自給予膚淺的評斷。那麼,被指認為傾奇者的人們,該不該拾起文化多元主義的法槌,去面對將他者貶為傾奇者的自身呢?
就是因為能夠理解,所以才是漫研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隨筆.劇場乖乖文化劇場迷人的特有文化 劇場的祭台文化,是我很喜歡的 part,那是一種心意的表達。 再來則是綠色乖乖,會在我的周遭
avatar
Weichung Shih
2021-09-30
投資需要策略 | 投資隨筆#15 之前一直認為投資著重的是觀念,認知上觀念正確的話應該就不需要策略,策略大概是屬於那些短近短出的交易者,與他人在零和遊戲當中廝殺需要的方法。 而前陣子在航運股的投資交易學到了教訓,深深體認到投資絕對是需要策略的幫助,只有依靠觀念來執行交易,會缺乏足夠的守成能力。 意識到策略的重要性,今天突然領悟了,
Thumbnail
avatar
虎斑貓
2021-09-02
2021台東農莊生活隨筆(3):還沒開口求,上帝早已知道我們的需要(下)上回說,大女兒摔壞了她的iPod Touch 6,但維修費用太高,只能選擇放棄,這對孩子來說,是很大的金錢損失。不過女兒的態度一直很好,沒有垂頭喪氣,令我佩服。(事後我才知道,原來她的對策,就是向上帝禱告,求天父給她一台功能正常的黑色iPod Touch 6。禱告完,她就靜待上帝動工,即使眼前看不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1-03-17
【武史隨筆---《毛筆正楷還是羽桿筆書寫體?淺談徒手武技的文化性格》】因此我們又會進一步的發現,即使人體就兩手兩腳,弱點就那些,不管是徒手傳統武學,還是擂台武學,都能產生出非常多元的個體風格(門派、系統由此而生,彼此風格殊異卻又有著許多共同點,原因在此,所以其實沒有哪招哪勢是只屬於甚麼門派獨有的,獨有的是「味道」跟「著重的技術」差異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宅伯的玩武見聞
2021-01-24
2018 第七屆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隨筆(二)這篇筆記為大家整理了現場關於真人同人文寫作、星際大戰的粉絲經濟、遊戲東周列萌誌的一些觀點,歡迎搭配前文一起服用,共同參考指教。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9-01-26
2018 第七屆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隨筆(一)去年12月,我參加了「2018 第七屆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巴哈姆特論文獎」。雖然我寫漫評已經有三年,但受邀參加這樣的盛會還是第一次,為了把研討會裡的一些研究想法、寫作進路寫得更清楚,所以直到現在才貼出來。我想跟喜歡御宅研究的各位分享參與的過程、聊聊現場聽到的一些有趣想法。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