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輕小說中的俗套戀愛:與御宅族的幻夢

2021/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電子時代,凡是有聲光效果、又和劇情扯得上一點關係的娛樂方式,像是戲劇、動畫或電玩等等,往往都要加入一個「據說」很吸引人的元素:愛情。
過多的愛情,過多的魅力與吸引的法則,讓我們疲憊。我們,始終在尋找著那個不需要理由就愛著我的人。而這也正是「俗套」的、大眾小說的愛情,以及(我身為宅男,比較熟悉的)漫畫與輕小說的愛情。如果把場地換到純文學,我們很難得看到這樣的夢想。不管是和現實有所交涉的寫實主義,還是各種抒發深入情緒的表現主義等等,「有誰無條件的愛著我,並且,這一份愛情實現了,成為幸福」的這一份美夢,實在太像幻想、太像是欺騙,在真實的世界太遙不可及了。因此,純文學作者往往不願提筆去寫它,因為我們難以將這份祈願,恰當的轉換成細緻的、能夠說服自己與讀者的情節安排。
但是,為御宅族提供虛假的幻夢,為了作者的自我滿足或賣出的商業利益等等原因,勇敢的挑戰「合理」,並且得到讀者的呼應;那正是許多漫畫與輕小說作者,不斷的努力著,試圖去達到的目標。

肥宅之夢:輕小說與現實的戀愛

為什麼御宅族(由於本人是一個身材壯碩的御宅族,因此,以下以本人為準,簡稱御宅族為「肥宅」)在作品中,明知道是虛假無力的幻夢,仍然不停追尋著理想的愛情?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肥宅在現實生活的戀愛中,大多是徹底的失敗者。
長的不帥、不會社交、錢不夠等等外在條件,我們暫且稱之為「硬體條件」。的確,肥宅的硬體條件通常是樣樣不如人,但是在我看來,肥宅總是情場失利的原因,還另外與肥宅圈/社會大眾間不同的文化氛圍有關(這些都是我的某個朋友說的,本文只是轉答)。這主要有兩點:一是肥宅不懂得「一步一步來」,一下子就完全表露出自己的好感,往往陷入任憑對方拒絕的尷尬處境(尤其是朋友圈小的肥宅就更尷尬了,這也是我一個朋友說的);二是只看到女生的外表,沒有深入的了解、但稍微的被溫柔對待一下,就輕易的喜歡上了某個人。
第二點基本上是個惡性循環,比較嚴重,那我們就先來說說這一點吧。在沒有深入了解的情況下,我們肥宅常常以為,自己喜歡上了「某個女生的個性」;殊不知,我們所喜歡上的,只不過是那個人「表面上處理事務的方式」。如果雙方的互動增多,延伸到了私人領域,這時我們才會發現:其實對方內心的想法,有很多自己難以接受的地方。接著,我們就算全力以赴的追求一個「個性不合」的人,仍然很容易失敗;即使我們不是肥宅,也是如此(應該吧,不小心做了一個超越世界線的假設)。
並且,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增加了這種沒有深入了解的「表面追求經驗」,對肥宅的交友歷程,也不會有什麼幫助;因為這種互動,基本上也只是在和所謂「女性」的抽象概念打交道,而不是與一個個不同的「人」打交道。我們不太可能真的因為這樣,而更了解怎麼與現實世界的居民相處。
講完了這個比較嚴重的,那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第一點:這也是肥宅在真實世界中非常不適應的地方。在輕小說的理想世界中,戀愛大多是純粹的、只為了雙方的關係而愛;就算一開始是什麼「假裝/或是互利」的套路,到了結尾通常也會通過各種白了小說家頭髮的情節鋪排,把兩個人硬拗成真心相愛。不過,現實世界可不是如此。就算我們不談像是特別的勢利、或是政治聯姻,這種極端的例子,但畢竟「你能讓我看到什麼,你能滿足我的哪些情感」,也是我們現實活著的人(不論是肥宅或女性),像是麵包一般的生存必需品。既然,我們常常滿足不了別人的需求,那我們當然很難在這種遊戲中,成為勝出的一方。
於是,肥宅要怎麼治療上述的症狀呢?本人認為:近5年出版的《弱角友崎同學》,可謂是我們肥宅的一大福音。《弱角友崎同學》身為一部輕小說,當然還是有很多理想的、捨不得傷害主角的安排;但至少,它比起我們一般在看的Love comedy來說,還是貼近了現實不少,值得學習。敝人在此捨命推薦。
《弱角友崎同學03》,風香。截自博客來
雖然,每次在改造自己、與明天的燦爛奮鬥之餘,在深夜的睡夢中,我們肥宅還是忍不住像個向社會宣戰的文青一樣,隔著這條界線、在看的到光明卻無法碰觸到的地帶,憎恨的呼喊著。

結語:與廉價的幸福相遇

是的,前面唱了不少高調;那我們這裡就回歸肥宅的本色,在幻夢的世界優游吧。
其實,單純的看著輕小說、沉醉在理想性(幻想性)的世界,也沒什麼不好。因為人類總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在努力,至少需要有一個美夢,支撐我們走過今天。
放在我自己身上,有時候我也會想:假如我不成為肥宅,那我就會有更完備的社交技能、更了解怎麼與人交流、更英俊的臉龐嗎?那答案大概是,都不會。如果沒有這個廉價的美好世界,我們——沒有成為肥宅的人——,大概已經在跟現實的格格不入中爆炸了。那麼,夢想的世界應該沒有絆住我;我們則在現實的絕望中,悄悄的、暫時的進入一個,能夠讓我們放鬆與休息的聖地。
德蕾莎修女說:「你們規劃他們的明天;我們延長他們的今天。」誠哉此言!也祝願諸位輕小說作家們,能繼續生產迷人的平行世界,日進萬金。藉以增強我們今天為了活下去,所倚賴著的希望。
睡吧,夢裡什麼都有。圖片來自David Clode on Unsplash,特此致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29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