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皮膚保養停看聽,邱品齊醫師訪談:衛教正確肌膚保養知識是我的人生志業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月方格子與邱品齊醫師合作,推出「付費會員獨享」的特別活動,回饋過去一年來支持《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的讀者們!活動只到 11/30 ▹▹立即了解活動詳情
在錯誤資訊充斥的網路時代,我們難以辨別社群媒體上被大量轉發的「XX神器」「人氣票選排行榜」「藝人保養秘辛公開」到底是真是假;新聞稿中的一句「專家踢爆」也未必就是正確資訊,專家在哪?迷思是什麼?這些雜亂無章的消息來源,反倒混淆視聽,讓我們距離幸福美肌越來越遠。
我們想改善皮膚狀況,期待找到適合的化妝保養品,但產品資訊源頭大多來自於廠商廣告。處於這樣的消費環境下,消費者真的要主動出擊,多加了解探究化妝保養品的成分和真相,多思考辯證相關訊息的正確性就很重要。《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這專題,希望以理性科學的角度衛教正確的肌膚知識,引導大家養成自身的判斷力去看待這些琳瑯滿目的說詞與介紹,學習最適合自己的美肌保養心法。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現任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幸福美肌學院網路社群版主/幸福美肌諮詢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多年來致力於分享客觀、科學資訊的邱醫師,今天特別接受了方格子團隊的文字訪談,想與讀者朋友們聊聊,這一年多來經營方格子專題的所思所感,以及在肌膚衛教之路上的心路歷程。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請邱醫師分享一下您最初開始寫作的契機,也簡單介紹《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這個專題。
邱醫師:專題其實是延伸自很久以前我自己經營的部落格,我從 2003 年起就開始在寫文章,那時候最早是用 PChome 電子報的形式,後來轉到雅虎部落格(SkinDoc Chiu化妝品嚴選菁華版)、2013 年起就轉到痞客邦成立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陸陸續續寫了好幾年,一直到去年方格子平台聯繫我,我也覺得痞客邦有很多廣告,比較干擾閱讀,就來到這邊開設專題,沒有廣告的介面讓作者和讀者都更加方便。
我主要寫的內容是比較偏向於「皮膚保養」、「成分簡介」跟「化妝品解析推薦」,在當時候的時空背景,並沒有醫師在做這塊,因為以前在皮膚科的治療處方裡面,較常接觸的是藥品與醫療器材等等,並不是以化妝保養品。
因為從 2000 年開始,市場上出現了「藥妝」這樣的概念。「藥妝品」的興起可算是化妝品發展史上一個重大的改變。從藥妝這個名詞開始,「醫美市場」也跟著流行,大眾通路中有不少產品會把產品與藥妝扯上關係,但事實上,很多消費者並不清楚,到底藥妝品是什麼。一開始是從產品成分解析開始寫,後來慢慢寫到皮膚保養,甚至一些醫美術後處理,希望用理性科普的方法向大眾說明各種面向的皮膚相關知識。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想請邱醫師進一步說明「藥妝」是什麼樣的概念呢?
邱醫師:藥妝其實經常被誤解,你看這名詞前面有個「藥」字,但並不是把藥品成分放入化妝品中的意思。而是化妝品中含有某些特定成分,以特定的濃度、配方使用在特定的皮膚上,以達到調節改善臨床皮膚問題的目的,就可以算是藥妝產品,也就是帶有特定「功能性」與「實證性」的化妝保養品。但要做到這點並不是這麼容易,並非只是將成分濃度提高,或者是自己「宣稱」就可以說是藥妝品,而是需要經過驗證和測試,才能確認它的安全性與功效性。
事實上,要找到真正的藥妝品其實蠻困難的,因為它必須要做很多以前化妝保養品不太需要做的事情,像是「 完整的成分說明」、「 有效安全的配方設計」、「教育消費者要如何正確使用」、「需要注意些什麼事情才不會造成傷害」等等。而現在這個概念卻因為商業化之後,變成很多廠商只是借用這名稱來做宣傳,跟實際的藥妝概念已經差異很大,這也是消費者需要了解的地方。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那醫師在忙碌的看診日常中,是如何抽出空檔寫作、找到寫作題材的呢?
邱醫師:其實大部分都是利用零碎時間,通勤或看診中間的休息空檔來進行。大部分的題材都是從日常生活來的,我每天會去搜尋相關新聞,也會在看診時遇到一些案例,加上我自己在教學演講準備教材時,也就會整理集結後把適合的內容寫成文章。此外市場上很多消費者迷思或謠言,光是要破除這些就有很多題材可以寫,希望可以藉由深入淺出的文章讓大家了解最新最正確的訊息。
雖然說,現在網路訊息流通相當方便快速,然而正確的訊息卻越來越難得到。其實「正確的皮膚保養觀念並沒有太大改變,只是廠商與媒體為了推銷越來越多的產品,就要創造出一堆廣告或說詞來打動消費者購買,然而很多對皮膚來說並沒有必要。」以皮膚保養的核心概念來說,其實二十年來並沒什麼改變,當大家從媒體上看到今年要用這個、明年該用那個,其實都是廠商自己的說詞,重點還是要回到「化繁為簡」的保養概念最重要。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延續前面您提及的,消費者常見的迷思有哪些呢?您覺得什麼樣的做法比較能去有效破除這些迷思?
邱醫師:前幾年流行手工皂,也是存在許多迷思;以及一些保養程序提到「油保養」等等,反倒造成很多消費者的痘痘問題;或是過度使用面膜、晚安凍膜,也讓很多人皮膚刺激過敏。
要怎麼樣去看清楚這些背後真相,都是要學習的。簡單來說,我們從小到大,並沒有一堂課專門在教學生如何去保養皮膚,或者是了解化妝品,這點非常可惜,因為大家長大以後日常生活中都會用到產品,卻沒有管道真正認識它。如果可以從基礎教育,像國中、高中的課程當中,教他們怎麼去認識皮膚跟化妝保養品的話,我想以後大家就比較能判別哪些是廠商說詞、商業性的置入或是正確的訊息。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這樣多年經營自媒體、部落格以來,有沒有什麼樣的讀者回饋讓醫師感到特別有成就感呢?
邱醫師:許多讀者會在文章留言區分享,自己看了文章之後改變了原本的保養細節,結果皮膚就變好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把整個化妝與保養程序變簡單」,原本可能一天用十幾種產品,到後來變成只用三到四種,結果皮膚就變好了。而我在前幾年寫幸福美肌這本書的時候,有提出一個保養九大心法(見文末),其中一項要點「化繁為簡」就是這個意義。
九大心法中的最後一點是知足常樂,提醒大家要好好愛惜自己的肌膚,遇到什麼狀況就適時去了解、適度做調整,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因為每個人的基因、膚質都不同。而且生活環境與皮膚狀況也都有所差異,就像我常講說,林志玲全台灣就只有一位,你跟她比有什麼用呢?(笑)還是要回過頭來聚焦在自己的肌膚,才能夠漸入佳境。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這一年多來透過方格子的專題,您也已經與台北、台中的讀者有面對面的座談機會,是不是能透過這次的訪談來線上與訂閱中的讀者說幾句話?
邱醫師:大家訂閱專題雖然看起來是個很簡單的步驟,但對於作者來講,是有很大的鼓勵,真的很感謝大家願意支持。因為我自己寫文章也將近二十年了,從一開始只是當作日記來寫,到現在已經變成有點像是人生志業了,希望可以把自己所學所知寫下來,讓更多人可以獲得正確知識,也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媒介多多與大家互動,協助大家有效應用這些知識。
因此,我跟方格子平台的合作模式是會撥出專題收入的 10% 來作為舉辦講座或其他規劃的公基金,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北中南各地舉辦講座。透過與民眾的互動,我也更能知道消費者在想什麼、平常的保養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另外一個目的也是希望消費者能夠在這樣的互動之後,更加了解我提供的內容,進而去協助推廣正確知識,變成是我的小幫手,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把正確訊息帶給其他人,幫助其他人,我想這樣子的善的循環教育方式正是我所期待的。
𝐐𝐮𝐞𝐬𝐭𝐢𝐨𝐧:最後,請邱醫師說明一下,未來專題內預計會有什麼新的內容?以及您對專題有什麼樣的期待呢?
邱醫師:因為訂閱的人數慢慢在增加,我未來預計會新增「嚴選產品」的專題項目。因為我自己在臨床上常會遇到的狀況是「好的產品消費者不一定能看到」,因為它很低調、不太做廣告,而我自己是因為有能力與知識去了解產品的細節,才有辦法找到這些好的東西。
有些新品牌剛開始起步,知名度不高但理念很不錯;有些品牌有很好的產品,但資源有限無法讓太多人認識到。因此,我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兼顧教育、衛教與創意,使用新型態的行銷方式,讓消費者不但可以了解產品特色,更可以使用到優質產品,並能提供意見回饋給廠商設計出更好的化妝保養品,結合平台、媒體、電商以及廠商一起來努力,讓消費者的皮膚更幸福!

►► 好康優惠活動詳情 ◄◄

帶你真正認識肌膚,掌握正確保養概念。 11 月 30 日前,訂閱中的【年費會員】每推薦一位好友於方格子成功訂閱專題《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年費方案】,即享 30 天專題免費閱讀權限、推薦 2 位享 60 天,依此類推,無推薦上限!


►► 幸福美肌9大保養心法 ◄◄

  • 反璞歸真:回到原點,重新認識寶貝肌膚
  • 化繁為簡:品項要簡單,成分要單純
  • 寧缺勿濫:理性選擇皮膚需要的東西
  • 過猶不及:適當適量,勝過追求零負擔
  • 禍福相倚:利益與風險只是一線之隔
  • 一體兩面:換個角度看,想法就不同
  • 因材施教:「動態應變護膚法」
  • 循序漸進:肌膚保養三部曲
  • 知足常樂:欣賞不完美的真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邱品齊醫師的幸福美肌學院」付費訂閱專題中,我將持續發表有關肌膚養護、疾病治療、化妝保養品評測、新聞剖析以及熱門話題等精彩文章。加入專題訂閱會員,不僅可暢讀所有付費限定文章,更可享加購付費提問諮詢等,各種額外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