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八大職場人物群像《我拿青春換明天》新書發行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賣笑賣身是必須排班的,離開酒店按摩店的前場,陪侍、性工作者有自己的私生活,也有家庭朋友感情和夢想,而且除了上班時的戰鬥裝,平常也需要穿衣服--
這些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一般社會竟然這麼陌生?
一位媒體前輩得知我過去四年不只接案,還同步進行台灣八大行業的田野調查,他像發現新大陸般告訴我:「有一次我搭公車,聽到後排兩個女生在聊今天接了幾個客人,誰很色誰沒給小費,明天還要進公司開會很煩--我大開眼界,原來小姐也是上班族,她們還會回家!我還以為她們都被關在酒店的地下室,需要接客時才出來……」
一位政治立場是「覺醒青年」的同行問我,是在哪裡找到受訪者的?我說了與第一位受訪者涼圓在服裝店相遇,覺醒青年大驚失色:「你和小姐去同一家店?!」
我不懂這為什麼這是一個驚訝點,覺醒青年期期艾艾地解釋:「對方是小姐、小姐欸,你們竟然會穿同一種風格的衣服?」
「小姐平常是不用穿衣服的嗎?」我實在想不出更犀利的吐槽,覺醒青年的背包上別著彩虹徽章還有其他一大堆倡議小物,他以為八大人就該穿著肉慾橫流、超暴露的衣服,沒有其他選擇。
賣笑賣身是必須排班的,離開酒店按摩店的前場,陪侍、性工作者有自己的私生活,也有家庭朋友感情和夢想,而且除了上班時的戰鬥裝備,平常也需要穿衣服--這些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對一般社會竟然這麼陌生?
按摩店的包廂空間

八大職場實況+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

或許,是現代台灣的八大行業太神秘了,也必須這麼神秘。
八大在台灣不是不合法,就是遊走法律邊緣,社會新聞報導通常是衝點閱數的獵奇系,不然就像是走警世勸戒角度。其他會被公開寫出來的規則,例如一星期上班幾天、報越多天班對應的時薪越多,清一色是經紀人、經紀公司提供,目標是在招募缺錢的人放手一搏,各家資訊內容大同小異,不見得有說謊,但藏了很多「你來做了才知道」的眉角。
我們投履歷、跳槽、獵人頭的時候會上網爬文找資料,查詢新東家的制度和評價,有太多免費而且可靠的資訊,以及許多樂意分享的強者。到了八大世界變成「口耳相傳」、「去求神問卜」、「想從我這邊打探消息要讓我抽一手」,為什麼這裡的生態系截然不同?
我想要去找出那些隱藏的眉角,受訪者一開始常有很強的戒心,質疑你來問這件事是想幹什麼?他講了這些事會不會讓自己吃虧?你會不會批判他們的處境與世界觀?
幸好田野調查依舊進行了下去,我的出道作小說《性感槍手》,刻劃了現代台北八大行業女子的眾生相,有網友評論:「感覺藏了很多沒有寫出來。」的確,一本小說必須有完整故事,不該旁生太多枝節,許多採訪所得不得不暫時壓箱。
所以當時裁切掉沒收錄進小說的、新一波田調採訪的所得,逐步紀錄在vocus專題《風塵群像》中,連載四個月後,三采文化前來接洽,要把八大職場與人物訪談的題材集結成書--

新書FAQ

Q:何時可以開始購買?哪裡可以買到書呢?
A:《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將於11/27跨(五)凌晨00:00開放網路預購,預購讀者於12/4(五)上市後可開始陸續收到書!
Q:何時可以在實體書店買到新書?
A:《我拿青春換明天:八大行業職場說明書,慾海求生的人物群像》將於12/4(五)全面上市,全臺實體書店皆可購買喔!
Q:海外哪裡有可以買,跟台灣上市時間一樣嗎?
A:海外通路無預購,實際配送狀況依該書店而定,12月中旬後將在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各地書店與網路書店上架!
  • 香港─12/16後門市可購書。實體書店/網書:和平圖書、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商務印書館、誠品
  • 澳門─12/18後門市可購書,實體書店/網書:宏達、星光、澳門文化廣場
  • 新馬地區─12/16後門市可購書,實體書店/網書:紀伊國屋書店(新加坡&馬來西亞)
Q:有電子書嗎?
A:12/5(六)各網路書店同步上架:博客來、Readmoo、KOBO、Google play、台灣漫讀、PUBU、UDN、MYbook、凌網和AMAZON皆可買到喔~
★KOBO、博客來:12/5-12/18將有限時優惠。
Q:《風塵群像》和《我拿青春換明天》內容相同嗎?
A:從網路專欄文章傳換成實體書載體,必須有許多的修改。
為了讓實體書與網路專欄有足夠的區隔,我將所有具時效性、時事型、〈單車失竊記與我的藥頭同窗〉等篇章都僅收錄於vocus,書中另安排了25%以上的全新章節,其餘曾連載過的內容有45%經過大幅增修,有幾篇甚至是重寫,電子書版另加一篇獨家故事〈男公關的追憶似水年華〉。
無論大家購買的是線上專欄、實體書、電子書還是純粹路過看看, 這個時代大家可以看FB、IG、YT、直播、Netflix生成的一大堆內容,讀者還願意來看我寫的文章,身為作者的我只有銘感五內。
謝謝大家!
1.6K會員
155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