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的那一年,然後呢?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代,甚至30代的年輕人,成長的世界中不外乎充斥著"國際觀"或"與國際接軌的能力"等等,在我小時候確實也被洗腦,

"是的,我必須得到這個世界其他角落看看,了解不同人種之間的價值觀"

"是的,打工度假是最經濟實惠,又可以回去跟朋友說說短短的人生中我有著跟其他人不同的體驗,有薪水、有新的人生體悟、還可以學外語,等等..."
給將要出國、剛回台發展或者正卡在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的你:
想說的是,也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是兩手空空的來,又兩袖清風回去的,只是來浪費青春年華,畢竟現實太難了
在打工度假時,有些人在賭場沉迷,看遍大起大落;有些人在聲色場所沉迷;有些人說好要提升外語能力,結果還是只跟中文人士habg out,回去台灣還會有abc腔;有些人抱怨吃飯吃不合,要回台灣;有些人覺得做勞力工作雖然賺的多,還是回台灣吹冷氣好;有些人抱怨,上了斑沒時間遊遍澳洲,想放棄了;有些人,三個月還是找不到工作;有些被騙錢;有些來國外犯罪。
很多理由都能擊敗一個人的心理極限無法完成一年的挑戰,打工度假很美好有時也很殘酷,標準的[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端看個人如何使用這份禮物。
拿自己的經驗來說,打工度假的一年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一回首,我其實非常非常感謝那一年的空窗期,為往後的生活帶來的影響與勇氣。
在台灣,所有時程都是很趕、很滿,好像半天一天的空閒會使人窒息那樣,從來很少人跟你說,"沒關係,慢慢來啊,又不趕"、"下班了,不回家待在這裡幹嘛?"。
到澳洲才真正發現"耍廢",躺在沙灘上看著藍天白雲曬到睡著的那種,是需要學習的。
剛開始前三個月,除了一個禮拜三天的全天班之外,每天八小時、十小時的睡,把以前沒睡的都補回來,那時也經常一個人關在家,報復性得看以前一直想看的美劇、日劇,一天看五集以上,一邊看一邊覺得以前到底都做了什麼而犧牲休閒娛樂時間,連想看得劇或娛樂節目都得到異國才有空;然後買菜、煮飯、出門散步、查查昨天客人到底跟我說什麼生字或是怎麼招呼才比較合禮儀,在讀讀一兩個小時的英文做個筆記,一天也就結束了。
在"耍廢"三個月後到半年之間,生活穩定下來後,我開始思考打工度假之後的可能性,這一步真的是超級超級重要,"思考"與"可能性"是必須連結的,YOUNG MAN!
這一步很建議生活行屍走肉、前途茫茫、有目標但沒行動的民眾,哈哈哈,再說一次這步驟真的很重要很重要,想清楚,想明白,決定以後一至兩年的人生走向。
有些人,"思考",但天馬行空想些離自己能力值太遠,"可能性"太低的目標,目標準確性不高所以走不遠;
有些人,"不思考",只覺得看似目標很簡單很容易達到,"可能性"很高,沒有完整RUN目標達成流程,目標明確但容易發生準備(彈藥)不足,一樣很難擊中目標。
這個過程中,完整整理自己能力值,認清自己是我花最多時間的部分,有時候想到自己的弱項,就很難屈服,很難妥協,因為很多時候很難相信(也很難承認)自己"這麼差"!
很多人都會說,計畫這麼詳細要幹嘛,又不一定都能做到
俗話說:當你瞄準月亮,如果射偏了,至少還能得到星星(shoot for the moon and if you miss you will still be among the stars)。

記得朋友遊戲打怪練等,都查攻略,付錢買裝備,做筆記,拼命求升等;換個角度,這就是人家說的: 遊戲人間的另一種境界吧。
遊戲要認真玩,該做的功課要做,該通關的要克服;
遊戲不要玩得太認真,每一步艱苦克難的盡力了,也就不要強求。

這大概是20代後期最近屈服的事情
這禮拜第三學期的成績公布後,真的面臨到要選第四學期研究跑道或是顧問跑道的問題,讓我花了一天煩惱著該怎麼解決雜草科成績偏誤的問題又不至於冒犯教授,做人總是比做人難啊,anyways, 希望我們下周再見。
see ya!
一個女生隻身到布里斯本打工度假,那個禮拜,媽媽試圖用失敗阻止我,連奶奶都打電話要媽媽勸阻,不過人生總是要自己過得,對吧? 到達的第二個禮拜就找到工作,一年的經驗裡,三份工、換了兩個房子,一路上橫衝直撞的幸運讓我走到現在,如果想要出發澳洲,那就快點進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